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楊景柏自敍
2008-10-24 08:39:00

楊景柏字子楨,江蘇下邳人,一九三二年生。少時嗜書得自庭訓,先父善書,幼時在側常爲磨墨牽紙,故耳濡目染,久而喜之。髫年先後從學塾師張公慶山、姬公殿邦,楷書初學柳公權,次習顔魯公,行書則習譚齡臯,每日必書一、兩小時,二師督寫甚嚴,當面批訂,數年後,略具楷、行基礎。

一九四九年隨校來台,因居無定所,僅偶而提筆,直至師範畢業後,在教學之餘,方能專注於翰墨,並與同道切磋習書心得,常相約參觀書法展。除勤習、參觀展覽外,亦好搜購歷代書家真、草、隸、篆、行各體碑帖。歷數十年,研賞臨池,心維手摹,雖未專精,然時日蓄積,亦薄有會心。

近十數年專習王右軍、米芾、趙孟頫之行書,草書獨鍾于右老。對右老之草書,鑽研最深,慕其蒼勁沈雄之氣,枯藤墜石之勢,觀其大作,令人精神振奮。私以爲練右老草書,可提神練氣,心泉內發,有筆掃千軍,氣壯山河之慨,亦有公孫大娘舞劍,剛柔並濟之妙。

獨學無友,則孤陋寡聞。俟右老弟子李普同先生創辦「中國標準草書學會」,便欣然加入並成爲創會永久會員,亦因同道鼓勵,方較積極參與比賽與展覽。得獎情況略述如下:

一九八一年十月彰化縣國語文競賽教師組書法第一名。

一九九三年八月日本書藝院第五十四回書道展推薦金牌獎。

一九九四年十一月國民黨建黨一百周年書法展獲長青組優選。

一九九五年二月臺灣區第十二屆文化杯書法展大字組第二名。

一九九六年五月第二屆海峽兩岸標準草書展第二名。

一九九六年十二月中華書法教育學會全國書法展長青組特優第一名。

此外,亦參與聯展數十次,並舉辦兩次個展。其間並出版個人書法作品集一冊,與畫家許君出版書畫合集一冊,另有行書、草書單行本兩冊。

余從事書法創作,期能博采衆家之長,師古而不泥古,既創新又不離榘矱。既藉寫字以怡情養性,又欲爲傳承國粹盡棉薄之力。爲實現弘揚國粹之志,於假日或課餘之暇,設絳授徒,學書者自小學生至高中教師、大學教授皆有,依學習者程度殊異,因材施教,在指導如何運筆外,亦教授書法理論。

經多年鑽研、練習、講學,對書學理論略有所得。書法之優劣取決於用筆、結字與章法、氣韻,所謂起於用筆,成於結字,善於章法,美於氣韻是也。在筆法方面,前賢講求「藏頭護尾,力在字中」,中鋒用筆,側鋒取勢。中鋒用筆以沈穩利落,入木三分,力透紙背爲尚;所謂如錐畫沙,如印印泥便是對用筆力感之形容。筆法重在方圓並具、藏露互見,使能達至剛柔並濟,形神兼備之理想。在筆勢方面,古人嘗形容如千里陣雲,隱隱然其實有形;又似高峰墜石,磕磕實如崩也;或如萬年枯藤,或如驚蛇入草,其意一也。至於字勢方面,初學重在平正,進而至於險絕,而後又復歸平正。此外,亦當求疏處不離,密處不犯,點畫調勻呼應,計白當黑,顧盼生姿,而所謂計白當黑即老子所言「有無相生」之理。

孫過庭《書譜》嘗言「五合」之理:「神恬務閑,感惠徇知,時和氣潤,紙墨相發,偶然欲出。」唯主客合一,方能創作出有生命力,文質兼備的佳作。王右軍觀鵝,張旭觀公孫大娘舞劍,懷素觀夏雲奇峰,顔真卿觀屋漏痕,黃山谷觀長年蕩槳,皆感通於天地萬物,而寓意於書。深以爲書法,非僅在習字一事,除基本技巧外,亦當留心於天地文章,體悟理一分殊,萬理同宗,如此方能提升書法之境界,由藝而臻於道,由書匠而進於書家。

馬齒徒長,忽焉而逾古稀,自愧一無所成,唯于修身、齊家、教育、翰墨,略有可觀。數十年來,安貧樂道,學不厭,誨人不倦,嘗爲任教學校校歌填詞,至今仍延用;受教弟子,遍佈社會各階層,皆能貢獻所長。家中三子女,皆能勤奮向學,完成博、碩士教育,分別在大學、高中任教。內子亦雅好書藝,能書能賞,並精於裱褙。家人感情甚深,均好詩書,常燈下品茗,論學道人生,此實人生之樂也。

慶幸與書法結緣數十年,由書法中透悟許多天地人生之至理。在此謹以王國維先生《人間詞話》所云人生三境界作結,作爲個人有限之人生經驗之寫照。「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此一境也;「衣帶漸寬終不悔,爲伊消得人憔悴」此二境也;「衆裏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此三境也。言有盡而意無窮,未盡處,將之留白,還諸天地。

 

楊景柏 於2008-10-24 08:39:00發表 | | 最新回應 (1)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發表人:秀秀
[ 發表時間:2008-10-24 21:58 ]
原來老師也喜歡臨趙孟頫的帖,本人非常喜歡他的行書,希望老師也能多放些作品上來讓大家觀賞。
楊景柏回覆
[ 回覆時間:2008-11-04 00:03 ]
是同好,歡迎切磋。
楊景柏書法拓碑展--員林圖書館(11/7-18)
請指教
2008-11-04 00:03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8652〉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24-02-13 21:4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