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中國繪畫技法之探討
2006-08-01 10:54:27

中國繪畫技法之探討

尤敏貞

中華民族是文化古國,同時亦是美術古國。地據東亞,幅員遼闊廣大,長久以來吸收外來的美術,容納異域思潮,並過濾擇優,注入老根,滋養新芽,所以代代推陳出新,自強不息。且能以巨大的影響力,傳播給日本和朝鮮,成為東方美術中的一脈之宗。

中國美術,尤其是中國繪畫之所以優越絕倫,獨步寰宇者,是因為中國繪畫有其獨特的優越性,就整個繪畫史無論是素材、畫法、技法、意境等的形成風格均受當時經濟、政治、社會、文化的影響,現就技法上大致分成兩大類,簡述於後:

第一以設色為主的繪畫。

1)金碧畫法—金碧山水始於唐代的二李,將山石勾勒後,以赭石染陽面,再添以石
          青等重色,因染過重色,易將原勾的筆畫遮住,所以另用金粉勾勒巖石的稜角和
          外貌及皴筆處,畫成後有一種日照發光的感覺。

2)大青綠畫法—唐李思訓首創,以赭石先染山腳,巖石染螺青作底,後用石綠,間
          與石青作石塊,平台處也全部用石綠染成。是種勾勒重形的畫法。

3)小青綠畫法—盛唐李思訓之子李昭道,就大青綠之畫法加上筆墨皴擦,彩與墨並
          重之畫法。

4)雙鈎填彩法—用毛筆鈎出物體的外形後,再以色彩敷填於輪廓範圍內,此種畫法
          稱為雙鈎填彩法。

5)沒骨畫法—不嚴格要求用線條勾勒形體的輪廓而只用點染暈淡的畫法,甚至於只
          用彩不用墨的寫實畫法。

6)膠彩畫法—膠彩起源於中國,在魏晉南北朝時,融合了印度與西域的某些特點,而唐朝綻開燦爛的花朵,形成東方繪畫的一大特色。此法是一種以膠敷彩的畫法。使用的顏料大都是礦物質顏料,顏色鮮豔縟麗不易退色,做為賦彩的膠有鹿膠、魚膠、牛膠、漆姑汁等。

此類技法大致傾向工筆的、寫實的、理性的、色彩華麗秀美或帶點裝飾的特點,描繪物象的線條功能,在於客觀的表現其特質。

第二類以水墨畫為主要的繪畫

1)破墨法—是水墨畫的主要技法,先以筆濡淡墨去破濃墨,再用清水破淡墨。因為濃墨不破,便無層次,淡墨不破,便乏韻味。古人所謂有筆有墨者,當係指此。我國傳統的繪畫中,幾乎俯拾即是。

2)潑墨法—水墨畫技法之一,以筆為輔,是一種自動性技巧。此種技法,必須精於
破墨之道,成竹在胸,用大筆飽飲水墨,以高速落紙,一氣呵成。此非一般人所能優為。

3)淺絳法—唐吳道子首創,以線條為主,在施予淡彩的一種畫法,多半用於秋山。

4)寫意法—寫意畫,重趣味,每每於立意之後,略經佈局,就可揮毫。俗語說:「胸有成竹」,因為寫意畫,本發乎自身,對美的感覺,不必制稿,而有腹稿在。古人常有所謂,神來之筆,是畫家心手合一的結果。

此類畫法特點,大致為意筆的,簡化造型或誇張變形的,偏向感性的,色彩樸素淡雅及意境蕭疏荒率的,在線條的運用上比較主觀,或藉以發揮書法金石之意趣。當然也有介於兩者之間的折衷畫風。就歷史的經驗告訴我們第一類技法大都盛行經濟繁榮、社會安定與國力強盛之下的產物。第二類大都是畫家遭受亡國之痛,或為了逃避政治迫害與歧視,多隱居山林,以水墨抒發胸中蒼涼蕭疏的意念。目前台灣國民所得已超過六千美元,早已脫離貧窮,並超越了中國歷代最富裕的盛唐與盛清。再加上近年來一連串的政治革新運動,使台灣逐漸走向一個新的時代,這個時代是個艱鉅的時代,我們還有統一中國的使命,所以表現在繪畫的技法上是多樣性的,不但強調水的功能與墨的自由特性,並使用各種艷麗的色彩,靈活運用於筆墨之間,不止是以墨成其形,以水成其氣,氣行形乃活矣!更利用各種顏彩反應新時代的藝術精神。

總之,以上所介紹之兩大類技法,靈活運用,不難做出令人喜悅之佳作。

 

尤敏貞 於2006-08-01 10:54:27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2337〉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7-03-28 11:4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