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文章回應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对当前中国画的一些思考
2008-07-06 07:56:00

 对当前中国画的一些思考

      请不要忘记传统 古人堆里可淘金 

                       王志学

  中国画在建国后的三十年中遭受冷遇,并再以后的二十年中受到各种思潮和西方文化的冲击,经过近半个多世纪的洗刷,真正意义上的传统中国画离我们已经很远了,但这种变化是人为的催化,实际上并不是艺术规律的演变,现在学术观点的混乱也来源于此,许多画家的困惑也是历史原因造成的。经过多年的彷徨,碰壁后,我觉得我们中国画家还是应该在古人堆里淘金,在人们都忙着争论中国画是否已经穷途末路、中国画是否笔墨等于零的时候,我觉得我们这些画中国画的画家们不因放弃自己的目标,不要被眼前的一时现象而迷失方向。我们应继续钻研我们的课题,我们的时代缺少高深层次的传统型画家,因此,我们应为中国画的进一步振兴而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经过多年在古人堆里滚爬碾打,我觉得不但没有被古人吃掉,反而是受益非浅,古人有许多优秀的东西确实值得我们这些后来者学习和借鉴,我们中国画之所以能成为中国画而不是西方画,它有自己优秀的一面,不然,怎么有那么多先辈以毕生的精力而为此奋斗。我们整天喊着要振兴中国画,要于西方文化抗衡,但我们应该清楚,自齐白石、潘天寿、李苦禅直至郭味渠、王雪涛等老一辈画家相继去世以后,老先生已所剩无几。古人的好东西浩如烟海,我们现在人并没有继承下来,怎样跟洋画去抗衡?就凭出去喝了几瓶洋墨水,搞点不中不西的东西去和洋人论高低?如果这样的话,那迟早会被洋人吃掉的。其实,我们现在应该静下心来,去搞搞传统,不让我们的中国画断代,这可能要冒承前不启后,难成大器的危险,我们虽然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但我们却为中国画弥补了断代史,我们其实也是勇士。复古是时代的需要,是历史赋予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我们从古人那里继承一些优秀的东西,为后人的崛起作铺路石,也是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这几年,国画界出现了许多盲目追随时髦的东西,一种画风一出现,马上就有一大批人跟在后面仿效,这可能和媒体舆论有关。但有趣的是许多人跟在别人的屁股后面,还不断的鼓吹自己是新东西。什么冰雪画大师的高徒、焦墨画大师的高足等等,既然,别人的风格已经出现了,你在后面学了个一知半解,还不如从古人身上学些有用的东西以重塑自己的风格。国画大师齐白石有句名言“似我者死,学我者活”,意思就是不要拾人牙慧。作为一个真正的艺术家,个人风格只有不断的积累,不断的勤学苦练才能水到渠成,终成正果。

  其实,当今社会,画家的生存状态被历史上的所有时期都好,大有名气的挣大钱,小有名气的挣小钱。也可能由于钱的驱使,当下画界也有许多古怪离奇的现象,再加上出版商、画廊、拍卖行等机构的操作,这个原本很圣洁的行业也已经变质了,一些原本在传统中默默耕耘的画家,也耐不住寂寞,纷纷出来跟风,以新奇制胜,创造自己作品的最高拍卖记录,以牟得私利。但是,历史是一个大的审判台,谁能永远在中国画这个台子上站住脚是由历史来评判的。因此,我们现在的画界需要一个平常心态,一步一步踏踏实实的走下去,只要无愧于心就好。

 

                       

王志学 於2008-07-06 07:56:00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2266〉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2-02-11 13: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