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文章回應
留言訊息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荒原中的一束光
2016-05-18 02:36:53

正義常常因為宏鐘已毀,成為荒原中一束微弱的燭光!

日本知名作家村上春樹曾說過他永遠站在雞蛋的一方:「以卵擊石,在高大堅硬的牆和雞蛋之間,我永遠站在雞蛋那方。無論高牆是多麼正確,雞蛋是多麼地錯誤,我永遠站在雞蛋這邊。
誰是誰非,自有他人、時間、歷史來定論。但若小說家無論何種原因,寫出站在高牆這方的作品,這作品豈有任何價值可言?」

所以追其究,他站在雞蛋一方的根由是為了寫作可讀性,即使雞蛋一方代表的是極大的錯誤也要維護?!

誠如多位文學作者所言,小說家和藝術工作者一樣,是被普世允許作夢胡說的職業,但人們中心思想的價值觀念卻不容糢糊。若把他的這番言論奉為圭臬,是相當危險的學習。

即使作者在跳脫出寫作的情境後,也該回歸人們的核心價值裡,謹言慎行。

如果人們永遠站在支持弱者的思考上行事,極容易成為對立鬥爭的幫兇,為何不寧選擇永遠站在對與是的一方呢?

共產黨當初不就是以「打富濟貧」口號騙取了政權?

這種欺騙大眾不具公義與合理性思考的邏輯和行動,在多次政治事件中已證明其謬誤!

只因~強/弱,富/貧,成/敗,不過都是社會一時的現象面,彼此角色隨機可能更換,所以絕不是人類核心價值。

作為一個人,我們可以用更多的包容心同情心~扶助弱小/濟助貧窮/鼓勵敗者,但是對錯善惡仍需堅持。不是站在跌倒或軟弱的一方即等同於行為正確。扶助絕不等同站邊。

人們真正的中心價值圍繞思辨的應在於~善/惡,是/非,白/黑,真/假,對/錯。公理正義的選擇站邊,是善,是是,是白,是真,是對!儘管我們自身不一定能做到最好的,但它們是一個標桿,一把尺,如日月明!

也許現代人喜歡標新立異,但這些中心價值是千古不變的理!

人們都是來此學習修行的,人人生下來面前都有一張試卷,考不好也許是常態,但我們能因多數人沒考好就以亂答當標準?把錯誤答案當成為普世價值嗎?

有沒有想過,也許這正是村上春樹多次與諾貝爾文學獎擦邊而過的原因,因為他混淆了人類中心思想價值觀。

我也願意站在弱者一方,但先決條件是它必需是正與善的本質,尤其當正義因為宏鐘已毀成為荒原中一束微弱的燭光時,就是我們站起來維護的時候!

至少,心中的尺不該偏頗!

非玉 於2016-05-18 02:36:53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708〉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6-05-30 22:3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