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留言訊息
發佈訊息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明復法師與藝術
2016-03-07 05:56:31

 

明復法師的會下學人,不少人學藝術,如墨石吳枝開與龍子潘襎〈本名潘金龍〉,還有幽閒廖喬科。他們的作品,有的是法師所要求修正的或指導的。我手上保存有不少吳枝開的書畫,還有潘襎贈送給法師的兩幅畫及一幅少掉禪師畫像的書法字。至於喬科,因為大力協助其畫展的關係,他贈送我一幅抽象畫。這些,對我來說是珍貴無比的。

…………

明復法師的逸聞2母舅族人雅好藝術

 

二、母舅族人雅好藝術

因為家族中人,在清朝多是達官顯貴,有管景德鎮的,所以對藝術精品,從小就多見了。書新小時候,常跟舅舅去逛古董店。一回舅舅在跟店家談古董事,他在一旁閒著無事,就跟老板的孩子,在店裡拿起擺著的古董,倆人玩起了擺兵馬的打仗遊戲來,他那時年記小,就騎在一個古董馬上。老板看兩個小孩,玩得興高高采烈,就指著那個他騎的古董馬說:「那個馬你如果喜歡,你就拿回去吧!」他舅舅一聽,馬上回答說:「小孩只是好玩,不懂事,冒犯之處敬請見諒。他只是愛玩罷了,我們不能再接受你的濃情厚意。」

明復法師跟聖成說:「那件唐三彩,真的很大,我們故宮博物院收藏的,跟它比起來小巫見大巫。但畢竟是墳墓裡的東西,我們不能帶回家。」他們的家教甚為嚴格,明器不能擺在家裡。不像一些人,像饑不擇食的樣子,看到從墳場挖出來的東西,像撿到寶似的,供在家裡炫耀把玩。但不乾淨的東西,把它們放在家裡,總是不大好的。

 

懷璧總會招禍的,他的族人不少人好古董雅物,民初以來天下動亂,軍閥割據。他們家族中,軍頭是出了不少人的,當然碰到有紀律的軍人或豪強,是不怕事的,碰到土匪就遭殃了。家族中有的就到到此事,土匪來強財物,但不知道古董雅物,常把這些幾代人精心收藏珍品給砸毀了。

 

因為家族中人的雅好藝術,加上長大後的耳濡目染,讓他以後學會了欣賞與鑑賞藝術與寺廟建築的功力。來台後,辦理過畫展,也贊助過不少友朋們的展覽,讓賓主們都能盡歡心。也開過藝品店,在收購的經驗中,更加深了對藝術鑑賞的能力,在鑑定錢幣的過程中,就出版了一本有關談古錢幣的書籍。但這本書因為其義子缺錢,就把是書賣給他人了。有一則笑話就流傳出來了,一回大陸召開錢幣研討會,人問道:「蟻鼻錢的名稱哪裡來的,有何典故?」我們跟明復法師久了,當然都知道這回事,阿開笑著說:「那是明復法師給它訂下來的名稱,那位買家當然答不出來。但人家以為他賣弄玄虛,不願意回答問題。說穿了,書不是他編的,錢幣他也沒看過,書中說的錢幣一一都是明復法師訂正後印出來的。

 

大陸許多大家族到台灣,有人家裡窮困了,不少人拿家裡的收藏品如錢幣、古董或字畫,到街上叫賣。還有的,就找識貨的推銷。一回一個年輕人拿了幾幅字畫來,給明復法師過目,他一瞧心頭就驚覺:這不是一般人家收藏的東西,其來源一定有問題。果不期然,那位年輕人前腳一走出門,警察就到門來探望了。原來那位年輕人,把家中老太爺的寶貝給偷出來叫賣。

 

黔夫 於2016-03-07 05:56:31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682〉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23-10-15 09: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