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文章回應
留言訊息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向毛小孩學習】
2015-10-20 01:50:59

 

最近發現周遭的人飼養寵物的比例越來越多,許多人獨居,許多人「宅」在家裡,似乎心靈的空虛與家中的空蕩,是讓人想要接近寵物的主因;而網路媒體發達的今日,「毛小孩」就成了一個大家掛在嘴上的名詞。

 

   

說起「毛小孩」這個詞兒,應是指家中所養的狗與貓。狗的天性忠誠樂天,是我孩提時的玩伴。我的童年記憶中,就有許多與狗為伍的趣事。貓我倒是沒養過,但與貓為伍的現代人,倒也不少。 我詢問了一些養貓的人,才瞭解貓是有獨立個性,不易被馴服的;而狗對主人的百依百順,倒是較深得我心。

 

不怕見笑,在書法的學習上,我體悟到「書法如貓狗」;這論調聽了或許令人悚然,但以貓狗的德性和特色來說明書法的學習與精進過程,或許更能令現代人們有更深刻的印象。

 

我們都知道,貓的行走是有其方法與氣度的,牠是慢且優雅,舉止有其思維和步驟的;而狗則可能聽到主人出聲召喚,就健步如飛,一股腦兒往主人身上撲去,其熱情感性與貓的冷漠理性,有著天壤之別。

 

貓的靜與狗的動,都可以是「一件好書法」的要件。書法全篇書寫的律動、氣韻,是屬於貓的拘謹或狗的奔放,因人個性而有其差異。如是貓,應是緩中有了細膩的節奏;如為狗,則是興高采烈,樂在筆墨翻騰的快感。

 

若要討論書法結字筆劃的功力是否到位,就應學貓的仔細佈局,精巧運行,追求自我特色;如是欣賞狗的德行,臨摹求真,迎合主人(如王羲之、歐陽詢)的性情。總之,貓與狗天性迥異,各有其優點,若把書法的大輪廓、小細節加入狗貓的性情,則書法的完美性就更完整了。

 

友人最近建議我學習王羲之的十七帖,因其字裡行間的筆法到位,雖是有刀的痕跡,但若能細心體會,化為自己內功,應會把書法實力再度提升。基於他的建議,我體會到貓行(CAT WALK)的重要性,而狗的自然豁達,更提醒我書法風格應持續保留那份天真。友人說:

 

狗之忠於主人猶如臨摹者忠於原帖

貓之獨處自主猶如自運者表現自我

狗之和善係為取得認同

猶如臨摹者為取得書法演繹之神似

貓之個性在於自主而獨立不受指使

 

初學如狗之趨勢而躍

嗅覺靈敏正如選帖要眼明

自運者如宅居獨處之靈貓

以静掣動怡然自得

 

書法者孤獨之道也

要在自持其心

自運其筆

不受指使

方能自享獨創風格

 

 

張尚為 於2015-10-20 01:50:59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1413〉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8-12-18 16:3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