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我,吳汶錡
2008-03-28 11:08:00

囈語一

姑且不去探究世界多大。從另一個角度詮釋空間,我獨居八年的小鎮也夠大了,從家裡到學校,學校到商店,賣場到餐廳,家裡到車站,餐廳到咖啡廳,朋友家到學校,學校到停車場,停車場到畫廊˙˙˙˙˙˙˙,這些維持我日常生活的點,便足以畫出繁雜的線條,我確實在這紛雜流動的線條中架構出我的生活模式,偶爾卻又覺得這瑣碎的脈絡並不真實。

也許我應該這麼說,我已習慣這小鎮,也認識一些小鎮上的人們,但對它和他們依然陌生。

囈語二

當我坐在織機前,生命的長度是以公分來度量,精準到自己都感覺冰冷。

朋友問我,長期浸淫於經緯交織的工作,會不會讓我變得理性?我並不否認這樣的可能性。只是我也從未認真思考過,在接觸「織」之前,我已經是多麼理性的人,還是說當時的我比現在多一些感性?我只是清楚地知道,在旁人眼中千頭萬緒難以釐清的線,我總能以心平氣和的指尖與它們對談,縱使這樣的對談略顯孤單,我卻寧願獨自享受這靜謐中的平靜。

因為我知道,與人對談我容易顯得劍拔弩張。

囈語三

每年總有學生進入我主持的編織工房,同樣地,也有學生離開,教學生涯就是這樣迎新送舊的循環。剛開始,我會以自己的主觀分辨某些學生特別顯得不凡,某些學生卻表現平平;時間久了,我發現體會一個人是可以切割的,那麼多來來去去的學生們,其實每一個人都極其平凡,每一個人也都極其不凡。

另一個發現是,自己觀照自己,確實困難。

囈語四

在科學的進步中,人們替地球畫上垂直線與水平線,暫且不管它樂不樂意穿上那網狀的外衣;至少,這些格子幫我們的所在定出座標,這座標除了確認我們身在何處之外,也提醒著我們所立足之點正不停地轉動著,每轉一圈,我們就少了一天。但,假設我們能站在銀河之外思考這個問題,以上的說法就沒什麼意義了。

其實思緒哪兒也沒去,還是在心裏頭打轉。依此邏輯,我說心比宇宙大,因為心放得下我們已知的宇宙;想想也不對,心若比宇宙浩瀚,我怎又在宇宙中一顆小星球上玩拉遠拉近的想像遊戲。

更令人洩氣的是,心怎麼也放不下另一顆心,心真的不夠大卻夠混沌。

囈語五

當機率微小到幾乎不可能發生,然而卻真的發生,對於這樣的事我習慣以宿命解釋。當然,我並不是在討論樂透中獎的機率,而是揣想著我現在的母親,當她還是位少女時因病住院,遇見一個剛出生的小女嬰,之後又將那女嬰一直放在心上的機率。這略帶傳奇的故事用機率怎麼也算不清楚,只好簡單地以宿命交代。

每一個人總發生過些事情,可說的與不可說的,說得出的與說不出的,放久了,便化成內心幽微的一處角落。我心裏的幽微不只一處,有些只容許自己躡手躡腳偷偷地靠近。

囈語六

如果一件作品代表一個微小的夢想。

那麼,我已經完成多少作品,就如同多少夢想逝去。

囈語七

想像自己是一卷底片,於陽光下不斷地曝光。已呈現的影像只証明昨日存在;正在曝光的底片將証明今日的存在;至於明日,那得看膠卷盒裏還有沒有底片。請你相信我,我的意識真的是一卷底片,只可惜怎麼也無法正常顯影,不知是曝光過度,還是光線不足,一定是那裡出了問題。只有我自己感覺得到,那重疊再重疊的影像,會不經意地突然出現。

相信我,當我從意識裏沖洗出你的照片時,一定寄給你。

囈語八

一個人就好。就我一個人。

我想自己與自己說說話,我嘗試著自己與自己說些什麼,我努力自己與自己對談,可是總有旁人干擾,趕也趕不走。

我想談的不是那些我與誰發生了什麼事,我與誰爭論些什麼,我與誰心有靈犀,或者是我傷害了某人還是某人傷害了我,我想與自己談的不是這一類的事。

我找不到可以對談的自己。

囈語九

如果沒有目的地,也就無所謂迷路。

是不是我愈忘記我是誰,就會更清楚自己?我愈拋開對你的假設,也會愈知道你?可是理智告訴我的實情是,我們一直在彼此對彼此的假設下活著。

囈語十

有些朋友竊笑我對某些事情特別迷信,竊笑的原因不在於迷信本身,而是我迷信的舉動透露了一些破綻───我並不如平常給人的印象那樣強悍。

告訴你一個關於浮萍的故事,當代表我的符號還是「吳三利」時,有人斷言「吳三利」必如浮萍般四處漂泊,回想我旅居日本的十四年內搬了十二次家,果真漂泊如萍。回台後到大葉大學任職之前,亦有人隱約預測我漂泊的方向,說我將依著山邊找到工作,果真在八卦山麓求取教職,卻依舊四處賃屋而居。後來改名為「吳汶錡」,流浪的足跡果真嘎然停在我獨居的公寓。

我總有我的不安,這很正常。

我不輕易向人低頭,然而,偶爾總得向老天低頭。

 

 

 

吳汶錡 於2008-03-28 11:08:00發表 | | 最新回應 (2)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發表人:小華
[ 發表時間:2009-01-19 16:38 ]
老師您好:
  許久不見,我是那個消失很久又不怎用心學習的學生智華,這些年老師的學生如雨後春筍般的繁多,每屆學生作品精采的令我驚嘆,更感受到老師這些年辛勤教學的認真與輝煌成就.
  說來真是慚愧,回想過去老師對我殷切的教導,我總是自傲沒能知足的好好學習與把握,多年過去了自己經歷些事情,才漸漸明白在纖維製作與眾寡合的我,獨自尋求創作心願,一路走來顛倒沒有目標,真的很愚昧.
  還是一句話~老師您辛苦了!
願台灣纖維藝術的路上處處有老師的足跡!
祝新春愉快!
發表人:陳忠利
[ 發表時間:2008-04-01 23:59 ]
很久之前跟孟大哥提過
畫冊前的這篇文章(好像還有另一部分),很像我寫的一些日記,
很多話我也常自言自語跟自己說,所以讀來異常有感,
我很不很不輕易低頭,但卻常常莫名其妙的沒理由敗陣,
這讓我更永遠不服輸...成也於此敗也於此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3740〉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1-08-16 08:5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