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回應
留言訊息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筆舞春風 墨潤兩岸
2014-04-24 04:43:57

  

筆舞春風   墨潤兩岸

陽春三月,草長鶯飛,在絲絲垂柳綠草如茵的湘湖之畔,下孫村裡“翰墨雅韻”兩岸書畫聯展在這風景如畫的湘湖美術館裡開幕了。該館是一座典型的江南四合院,粉牆黛瓦,石庫門樓,典雅優靜。開幕式沒有囂暄的喇叭,沒有眼花瞭亂的禮花,顯得樸素簡潔。書畫聯展由民革浙江省委會主辦,蕭山區委宣傳部、任伯年藝術研究院、臺灣中華書畫藝術同心會等協辦,浙江省逸仙書畫院和湘湖美術館承辦。開幕式由浙江省逸仙書畫院副院長兼秘書長楊光宇主持,他向來賓們介紹了兩岸書畫交流的經過和出席開幕式的兩岸書畫家們。臺灣書畫家代表葉君萍女士、林英妝女士代表臺灣書畫家首先發言,講述了兩岸書畫家之間的筆墨情誼。76歲的著名山水畫家胡定鵬教授代表浙江書畫家對兩岸之間的書畫交流做了回顧和展望。湘湖美術館高館長宣佈兩岸書畫聯展開幕。

     兩岸書畫家和觀眾一起步入展廳,首先映眼簾的是臺灣書壇泰斗百歲老人安國鈞先生的近作,又欣賞了王建奭、陳國璋、葉君萍、馬湘貞、林英妝等的書畫佳作,浙江的胡定鵬、葛德瑞、楊光宇、蕭鳴、田源、田舍郎等展示了他們深厚的文化根底、純熟的筆墨語言和豐富的表現形式。

     在二樓的展廳裡,“兩岸書畫交流筆會”在這裡展開。經浙江省逸仙書畫院楊光宇建議,為把這難忘的時刻永久保留下來,由雙方書畫家共同創作完成,成為湘湖美術館的永久收藏這幅充滿兩岸書畫家同胞之情誼的書畫長卷。葛德瑞先生率先提筆書寫了“墨香兩岸”的題耑,臺灣畫家葉君萍女士以她的重彩濃墨畫了春意盎然的紫藤花;臺灣畫家林英妝女士面對碧波蕩漾的湘湖寫就蓮花朵朵;楊光宇先生則二幅中寫下幾枝垂柳,有機地融合了花卉的距離;76高齡的山水畫家胡定鵬先生則他的拿手好戲嶺南山水寫就一派大好河山;楊光宇先生以純熟的散鋒禿筆寫了下孫村湖光春色;蔡履平先生以他奏刀之手潑墨揮毫寫了山中幽居;田舍郎與蕭鳴二位花鳥畫家在他們的筆下幽蘭飄香,青竹節勁,墨荷映日,又有小鳥遊戲其間;在長卷的尾端,葛德瑞又題了跋,兩岸書畫家又集體簽名鈐印,成為一個美好的收關。筆會交流時葉君萍女士代表臺灣書畫家向浙江省逸仙書畫院贈送了93高齡的臺灣書法家王建奭先生為兩岸書畫交流所作題詞,曰“逸仙畫院來台展,蓬萊諸君配合見。水墨筆法彼此耀,兩岸文化一家顯。”臺灣二位女畫家在筆會上不時與浙江省書畫家們進行切磋,交流筆墨心得,暢述創作思路,現一派兩岸書畫家的深情厚誼。

     下午又驅車往河上鎮參觀蕭鳴先生創辦的“湘悅藝術館”,看到了蕭鳴那豐富的中外文物收藏,使兩岸書畫家大飽眼福。

     相聚是短暫的,友情是恒久的。一天的活動安排得緊湊而富有創意,使兩岸書畫家們留下了深深的記憶。

 

                                     沈逸報導

                                     2014年4月16日

葉君萍 於2014-04-24 04:43:57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7898〉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22-06-15 12:3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