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羅榮源 建築構思畫異想世界
2008-02-21 11:56:00

鄭進興

2006/7/27第540期

http://www.newtaiwan.com.tw/bulletinview.jsp?bulletinid=24672

建築師羅榮源以繪畫來解脫建築的束縛,依據自己的意思自由發揮;繪畫是想像力的完全解放,是心靈的極度自由。

建築是理性的,繪畫是感性的;建築是現實的,繪畫是想像的;以實踐理性、現實的建築為業的建築師羅榮源,醉心的卻是充滿感性與想像的繪畫異想世界。他曾經放下手邊的事業,遠赴法國巴黎只為學畫;他在大學裡教建築設計,同時也開課教素描、油畫;他說,他在繪畫上所花的時間,比本業建築還要多,因為他發現在建築本業裡無法達成的理想,在他的繪畫異想世界裡,都可以隨心所欲地在畫筆下成真。

 

正業轉換  棄建築愛繪畫

 

今年五十歲的羅榮源,當了將近二十年的建築師,也在大學裡教了二十年的建築設計,但要數他最鍾情的志業,卻非繪畫莫屬。說起他的學畫經過,個性率真的他表示,他從小最大的興趣就是畫畫,後來他雖然選擇理性的建築師做為他的事業,對繪畫卻從未忘情,十幾年前,他因為常逛畫廊買畫而和畫廊熟識,有一天畫廊的人打電話給他,說畫廊要開繪畫課程,問他想不想學,他立即答應而成為這個繪畫班的第一個學生。從此以後,繪畫便成為他的正業。

 

一投入繪畫世界,羅榮源說他是非常認真的,他花在繪畫上的時間,要比花在本業建築的時間還要多,一有空他就帶著畫具去寫生,在那裡一待就是大半天,努力去感受寫生現場的氣氛,追尋靈感,並將靈感經由畫筆化成作品。一九九七年,他為了追求畫藝的成長,毅然放下手邊的工作,遠赴巴黎學畫,而這次的藝術之旅讓他的眼界大開,也讓他對自己的繪畫更有信心,他相信畫家不必是科班出身,也沒有一定的準則需要依循,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從繪畫當中得到樂趣和成就。

 

教法另類  遭批評為亂畫

 

他在東海大學建築系開素描課,在逢甲大學建築系則開油畫課,他說,他非繪畫科班出身,所以他所教的素描和油畫也和科班的教法有所不同,他教學生以建築設計的角度來思考構圖,進而詮釋整個作品,同時也鼓勵學生跳脫傳統繪畫的束縛,盡情地暢所欲畫,盡情地表現自己的思想情感。他認為,繪畫其實是非常簡單的,任何人只要能夠得到正確的指導,都可以學會繪畫,他還應邀到國立台中圖書館演講,教普羅大眾學畫畫,而且還保證只要有心學,任何人在他的教導之下,都可以依據他的方法在一個小時之內學會繪畫。

 

只是他在大學裡用這樣另類的方式教畫,難免引來同事的議論,有同事便曾批評說:上他油畫課的學生都只是在亂畫。聽到同事的批評,生性叛逆的他在下一堂的油畫課上,向上課的學生轉述了這個批評,不過他也同時安慰他的學生說:由此可見你們上了我的油畫課也不是一無所獲,至少你們在我的教導之下還是學會了亂畫,而亂畫也可以算是一種特色呢。

 

建築概念  仍是創作支柱

 

羅榮源的作品大多屬於半抽象的畫風,歪歪斜斜的線條,對比強烈的色塊,還真有些亂得令人難懂。他說,他的畫是表現他腦中的異想世界,或是他的夢境,或是他思想的解放過程,或許看起來似無序,卻是鮮活靈動的。他的畫也可以說是他對他的建築本業的反動。他說,建築講究的是線條的精準、構造成分的精確,常年生活在這樣要求準確的壓力下,透過繪畫的出軌表現,正可以達到心靈的解放。

 

雖然他以繪畫來解脫建築的束縛,但在下意識裡,建築的概念仍然是他繪畫的重要創作支柱。如他一幅畫錦鯉魚的作品,所採取的呈現視角便是建築常用的俯視圖的表現方式,讓觀畫者彷彿站在池塘上俯視著在水中游著的錦鯉魚。此外,他的許多作品裡,也都大量運用了立面圖、剖面圖、透視圖等建築製圖的手法,讓行家很容易就能猜出作畫者的職業。

 

心靈解放  虛幻表達真實

 

說到建築和繪畫的差異,羅榮源說,建築是受制於人,難免都要遷就業主的意見,尤其當業主的意見和建築師相左,且業主又堅持己見時,建築師多少都會有有志難伸的感慨;而畫畫就完全沒有受制於人的困擾,對於作品、畫家是完全的主人,可以依據自己的意思自由發揮,沒有人會來干涉你在畫面上的表現,繪畫是想像力的完全解放,是心靈的極度自由。

 

或許是所謂的做一行怨一行,他對建築師所受到的限制,可以說感慨不少。他說,建築師在設計好一棟建築後,在施工的過程中難免會在業主的要求下,違背原始設計本意而做一些修正;等到建築完成了,建築師對自己的作品則根本失去了主導權,業主可以隨他的高興,在完成的建築物上加上鐵窗、柱子等等多餘的附加物,也根本不去管加上這些贅物之後,會不會破壞建築物的整體景觀,更不可能來詢問原始設計的建築師的專業意見了。

 

台中市雙十路上有一座才蓋好沒幾年的法蒂瑪天主堂,建築相當雄偉新穎,被建築界譽為台中市傑出的教堂設計,這座教堂便是羅榮源設計的。他在教堂建築完成之後,也完成了一幅法蒂瑪教堂的油畫,油畫和教堂的實體建築南轅北轍。他解釋說,大家看到的教堂是他的建築設計,至於他所畫的教堂,則是他的異想世界,是屬於想像的異次元空間,二者之美只可意會、不能橫加並比。羅榮源就這樣優游在他的現實與異想世界之間。

羅榮源 於2008-02-21 11:56:00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5273〉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5-05-05 14: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