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簡介

「 一個迷戀花花藝術的建築師」

    去年因為每個星期二晚上到台中畫人體課的機緣而認識了羅榮源建築師。我因為較慢才加入人體課,所以總找了一個較偏僻不影響他人的位子安靜地進行我的練習。幾次之後才發現在一起畫畫的畫友大多是建築師,而這些對藝術充滿熱誠的建築人原來都是被羅榮源半哄半騙過來的。而羅榮源更是一位辦過好幾次畫展的畫家。建築師跨行當畫家羅榮源不是第一人,但他是台中市建築師公會第一屆理事長,台中的房地產被炒作的那麼高,他不好好當個建築師蓋房子賺錢,卻來此當藝術家湊熱鬧?心裡種種的疑問要等到看過他的作品了之後才有了答案。原來羅榮源內心深處早把藝術當作志業看待。剛開始時不懂就問人,逢廟就拜(羅語),甚至出國到美術館觀摩學習,因此越來越像藝術家,反而離建築師的身分越來越遠。

    所謂隔行如隔山,雖然建築師與藝術家的距離並沒有那麼遙遠,但仍需要經過一個轉換的過程。羅榮源是由建築系養成的學識底蘊開始的,點、線、面、構成、空間概念、色彩學這些以包浩斯設計學校為中心的建築設計涵養,是他拿來進行藝術試驗的元素。這些養分是他另一種形式的素描訓練,絕對不能把他視為「素人畫家」,他是道地的「學院派」。由這些元素發展到階段成熟的作品是「綠、概念、藝術」系列。把身邊垂手可得的色紙、海報、報紙、雜誌等現成物進行一種有機的拼貼,其中有的是與現實世界對話,有的則呈現作者異想綺麗世界。不知是建築師介入社會的職業本能,亦或是作者先天的入世情懷,總是多一隻眼睛在觀看這個世界,貼近社會的脈動。或戲謔,或揶揄,符號與符號串聯出複雜而神秘的奇幻世界,千變萬化目不暇給。

    另一方面羅榮源有計畫地向西方大師學習下功夫。從一九九七年赴巴黎習畫開始一連串的出國,每次的出國必到美術館博物館去瞻仰大師的原作,這樣還不過癮,再買回大量的畫冊書籍,幾年下來堆積成山。印象派諸大師、梵谷、立體派、野獸派、畢卡索、馬諦斯、蒙德里安等…都是他臨摹學習的對象。瘋狂用功的程度真是令人感佩,所投入的時間金錢同樣令人感佩。從一個建築師賺錢的行業變成藝術家賠錢的行業,此人若不是對藝術充滿熱誠就是發瘋了,這樣的瘋狂的行徑不是汲汲營營的功利主義者所能理解的。但他享受其中,而這些西方大師的語彙符號經過羅榮源的臨摹消化、轉換、挪用,都成為他作品中的元素了。以另一種形式突變衍生出「羅氏」藝術風格。這樣的開放學習態度是他的聰慧與靈活,也是他作品快速進步的原因吧!

    羅榮源的創作能量至此還未曾停歇,在「綠建築雕刻-看見未來系列」,運用三D立體空間概念,把原本平面的視覺綺麗世界切割、彎曲、折疊後立體化,再加入現成物,斑馬、老虎、小鳥、魚…等元素符號,讓原本的綺麗世界更加綺麗,空間虛實變換更豐富。營造出都市叢林裡處處驚豔的迷幻景觀。而這一系列的作品對於建築系、藝術系的學生美感能力的培養是有所啟發的,甚至對於建築界更是開闢另一條無限想像可能的道路,不過這需要遇到一位有理想有冒險性格的業主。不善與業主溝通是羅榮源的致命傷,所以這系列的作品目前只能作為模型擺在自己的事務所和建築師同業的事務所中繼續無限想像可能。

    成為第一流的藝術家需要經過千錘百鍊,不斷自我提升再提升,試煉再試煉,最後達到接近「純金」的本我面目。羅榮源年近六十,在藝術的道路上過去衝撞的熱血是一種青春少年的打拼精神。去蕪存菁需要勇氣與智慧、沉澱與時間,才能結成豐碩甜美的果實。相信他正往這個目標的途中邁進,祝福他!

 二零一四  藝術家張書政

類別專長

油畫,油粉彩,素描,建築設計

創作自述

從喜歡到欣賞,從收藏到創作,從送畫到教書,一路走來,就是喜歡畫,自學繪畫沒有學院派的拘束。

如其個性,熱情、真摯,理性中不失浪漫;感性中帶著狂野與豪邁。

從小最拿手的就是數學,最大的興趣畫畫。

在理性與感性之間,選擇建築學系,然而,

長久以來,念茲在茲的還是畫畫最愛。

 

作家行情
姓名 出生年 類別 單位價格 計價單位
羅榮源 1957 油畫類 6000
綜合其他 8000 4開
 
記事年表
時間 類別 紀事
2014/06 個展 台中市大墩文化中心「綠概念藝術」羅榮源、謝碧芬雙個展
2013/12 個展 亞太藝術博覽會 羅榮源、謝碧芬雙個展
2013/ 個展 三羽建材「雨水共生」
2013/ 出版 綠˙概念˙藝術
2012/03 聯展 綠概念藝術 雙個展 羅榮源x謝碧芬
2012/03 活動 逢甲大學人言大樓一樓 沙龍講座 3.29 pm-3:10~4:30 演講者:羅榮源x謝碧芬 講題/推廣綠˙概念˙藝術之精神與實踐
2012/ 個展 三羽綠建材主題館 綠建築雕刻展
2012/ 個展 逢甲藝廊 綠概念藝術
2012/ 出版 簡˙不簡單 2012建築師羅榮源速寫集
2011/01 聯展 淡江輝藝-淡大親族藝術聯展
更多記事年表
作品欣賞
小提醒: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94753〉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5-05-05 14: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