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膠彩畫祖師爺往生、、、徒孫在線上獻上無限弔意!
2008-02-16 12:38:00

膠彩畫祖師爺往生、、、徒孫在線上獻上無限弔意!

台灣膠彩畫之父 林之助教授辭世


林之助去年5月回到中教大宿舍時,師生獻花歡迎。

(中國時報報資料照片/葉志雲攝)

葉志雲/台中報導  (20080214)

有「台灣膠彩畫之父」美譽的前輩畫家林之助,十三日凌晨四點四十五分在美國洛杉磯因年邁壽終正寢,享年九十二歲。

     台中市長胡志強昨天聽到大師辭世消息,相當震驚,甚感惋惜,對於一代藝術大師突然過世,表示哀悼,並對他近一世紀來的傑出成就,致上最高敬意。

     林之助今年二月二日在寓居的美國洛杉磯,才由子孫陪伴歡渡九十二歲生日,沒想到十天之後驟然往生,藝文界人士聞訊都不勝唏噓。

     林之助作育英才幾十年,旅美前在台中市長住的台中教育大學日式宿舍,已由台中市文化局登錄為歷史建築,命名為「林之助畫室」。

     林之助一九一七年出生於台中縣大雅鄉,留日期間以優異成績畢業於日本帝國美術學校日本畫科,努力創作屢獲大獎,返台後,一生專注於膠彩畫創作及推廣,在藝壇贏得「台灣膠彩畫之父」、「台灣膠彩畫導師」、「台灣膠彩畫復興者」等封號。

     林之助於民國六十六年首先倡議,為被重作東洋畫的「膠彩畫」正名,讓膠彩畫台灣重拾生機,他並身體力行,全心奉身學校美術教育及推動地方美術,大力培育膠彩畫人才,還創立「台灣省中部美術協會」、「台灣省膠彩畫協會」,並進一步爭取全省美展設立膠彩畫部。

     林之助對於膠彩畫的努力播種與推展,成果有目共睹,而於九十四年榮獲行政院文化獎殊榮;胡志強市長為肯定他對膠彩藝術發展及人才培育所做重大貢獻,也於九十五年頒發榮譽紀念獎。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林之助教授介紹】
     
  1917年出生於台中縣大雅鄉的林之助教授,十二歲東渡日本,畢業於日本
東京帝國美術學校(今武藏野美術大學)日本畫科。
        在二十三歲時即入選日本最富盛名的「帝展」,他的作品「朝涼」,背景取材自晨光中高灌木林中的灰葉和灰白花朵,前方是一隻山羊和其跟隨著的小羊,全身盡是雪白,除了黑色的羊蹄和羊角,在羊兒身邊的是身穿深藍色合服的林之助教授年輕的妻子。他認為就是因為自我大膽風格處理,走反理論的空間和色彩運用讓他終於被認同。這幅畫特殊之處就在色彩垂直感使畫境遠近分明,可惜的是,因保存不當使原色彩失真。這件作品屬於台灣早期藝術家收藏的一部分,現珍藏於國立台灣美術館。        
       1941年學成返台,1946年應聘到台中師範學校(今國立台中教育大學)任教至1979年退休。其間以他獨特的藝術眼光與專業性培養出不少新生代的膠彩畫家;並依繪畫媒材的特性將「膠彩畫」重新定位,解決長久以來一些無謂的紛爭,真可謂是「台灣膠彩畫之父」。
       1981年時與陳進、林玉山、郭雪湖、許深州、蔡草如等前輩領導策畫下成立「
台灣省膠彩畫協會」,此後每年舉辦一次會員聯展,並巡迴展於全省各地。迄今進入第26個年頭,會員更是遍佈全省各地,對推廣膠彩的成效卓越。
       1985年更應聘至東海大學美術系教授膠彩畫,培養出不少新生代的膠彩畫家。他一生青春的歲月奉獻在學校美術教育上,作育英才無數。
        林之助教授從1988年起寓居美國,仍每年定期返台創作及參與美術活動,十多年來從未間斷。2005年為「行政院文化獎」得獎人,林之助把膠彩畫作為畢生的追求,也創作出無數嘔心瀝血、表現東方繪畫之美的創作。
        林之助教授浸研膠彩畫七十年,創作態度嚴謹,構思造境獨到,為台灣膠彩畫重要代表藝術家。做為本土前輩知名畫家,林之助教授認為,做事要認真,才能獲得尊敬,還要對別人客氣禮貌,才能稱得上藝術家,雖然他不一定每幅畫都能畫得好,卻是每一幅畫都認真畫。
        如今膠彩畫界的大家長雖然離我們遠去,但多年來在他領導下所奠定的根基和精神感召,膠彩的推廣及發展必然能更欣欣向榮。

 

相關連結:
【《林之助教授》】
【部落格相簿《18林之助教授作品》】
【賀《林之助教授》榮獲《九十四年行政院文化獎》】
【賀林之助教授獲頒台中市榮譽紀念章】 
【林之助教授獎金、畫作贈國立臺中教育大學】
【2007年⊙國立台灣美術館⊙台灣膠彩畫的捍衛者⊙林之助特展】

紀錦成 於2008-02-16 12:38:00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1701〉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22-06-02 15:4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