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文章回應
留言訊息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朱少麟的《燕子》之觀後感
2012-09-24 11:04:05

他揭開了我的心房,在心房深處的最深處,我們都只有一雙翅膀。

  「燕子」,一聽到著個書名就感覺到飛翔、自由、釋放……的自然情感,書中女主角曾這樣描述她的偶像:「當一束銀白色燈光頭設在黑衣的她的身上,她所扮演的燕子翩翩起舞時,當場我落淚如雨,我的左衝右撞的靈魂終於鑿開了決口,那隻燕子從此棲進我心深處,在我眼中她簡直是個傳奇……」,這就是她習蹈的原因;對她來說舞蹈是生命中非常重要的工作,就好像舞蹈中發生的一切事物都會觸動她的情感,現實生活中,有多少人能像她那樣投入自己所愛的事裡,可是我認為書中的跳舞應該不是只要揮動雙腳這麼簡單,主要是在講求如何遵循心靈真實的自我和內在的驅力,而跳出自我,為自己跳舞,達到舞藝的極致。

  如果將人生比喻為舞蹈,那人們活著的意義就是為了自己愛的人活著,就像主角因為熱愛她的偶像而習舞,但她有個天生的缺陷-「氣喘」,不過她還是習舞,似乎這根本不會影響她;如果一個人天生就有了什麼缺陷,是不是就該比別人更努力一些,比別人沒辦法忍受下去的時候,再多忍一秒鐘。主角的偶像曾對她說過一個故事,大意是:「從前有個年輕人喜歡爬山,他只愛往高處爬,於是他到處問更高的山在哪裡?終於給他找到了一做最高的山,這山一年四季都在雪裡,可這年輕人他運氣好,在最熱那年,最熱的那一天,最熱的正午,他爬到最巔峰;他發現那裡有一潭水,一千年來只有那天化成了水,年輕人從水面忘進去,他看見了自己。年輕人下山了,他開始覺得沒有一件事有意思……」;年輕人反應出現在生活的迷惘,在好不容易完成自己夢想之後,卻覺得人生無意義?這故事還有下段:「在年輕人老了之後,他想要再爬上一次那座山,因為夠堅決,他真的爬上去了,憑著記憶終於到了潭水邊,他非常激動,但又不敢像潭裡看進去,他還是鼓起勇氣看了,他看見的,是潭水倒映的那張臉,幾十年前倒映進去的,年輕……」;人生竟然是如此啊!當年輕的時候努力達成目標,而此後毫無目的的活著,一直到老,卻又想回到年輕時代。

  其實只要認清自己,像作者一直想表達的「釋放自己」,不管天生有什麼缺陷或者年輕或者老,就能感受到生命苦澀中的甘甜,真正活著的人是為自己活著,就活到快要死的那一秒鐘,但是不害怕,不害怕就要跳進另一個世界,因為只有那個時候才是真正的活著,「跟著心裡面的燕子,就不會迷路。」因為每個人心中都只有一隻燕子。

你知道你心的方向嗎?

陳立瑋 於2012-09-24 11:04:05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2132〉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2-09-24 19:3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