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文章回應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迷離·瞬間」–林績宇創作自述
1970-01-01 08:00:00

 

前 言

        從悠漫的鄉村社會來到高速的都會城市,訊息的接收與理解轉變為瞬間性的。在當代的社會中,科技訊息在電腦與網際網路的基礎建設上可說是以秒速來進行著,社會的快速發展伴隨著社會心理、審美觀念的變化必然會使得藝術形式產生多變。

        因此,在這樣的一個環境之下觀看社會環境的方式也就跟著發生改變,不同於以往的山水畫面對著大山的聳立,描繪者可以長時間的與之對望,並配合著移動視點的觀察來進行對景物的描繪。如今面對的城市景物,每分每秒都有不同面貌的產生,短暫的時間在視點移動下所觀看到的每一幕都呈現出不同的畫面。

        創作者試圖挪用傳統描繪山水的繪畫模式引入至描繪現代的都會景象,期待將山水畫傳統的延續發展、轉型及城市化與城市人文的形成相互融合,並透過目識心記的造型手段進行視覺圖像的再造,通過強化光與影來實現。

創作過程

        筆墨以書寫方式描繪的是在特定的時間和空間中的客體物象與主體情感融合的意境。創作者描繪的時空觀是情感思維中營造出的心靈空間,是一種多維時空的拆解與構建。然而,在繪畫中所要確立的,不是固定空間的景物現實紀錄描寫,而是不同空間、時間之中瞬間景物的多維組合,結合主觀聯想的再創造之物。

        作品中利用表現城市的速度感為描寫對象,而與城市速度感相對應的是繪畫中飛白的表現形式,並藉由街道上來往的汽車和機車的圖像,經創作者自我的內化過程,組織再造後的圖像加以描繪,而非具體的描摹城市景觀。畫面的呈現以一種較為半抽象的表現方式來傳達,一種力圖把握住轉瞬即逝的事物體現,搭配著自然中的光影與之互動。此刻的城市在感覺中不再是鋼筋水泥的巨大實體,似乎變成了模糊的、可以隨風而去的一種正在變換消逝的幻影。光與影,猶如虛與實,化作了水墨繪畫語言的虛實處理手段,在這當中是否處理為白或是淡淡的虛化處理則是根據情感和畫面的需要而定。

        畫面中創作者並不是許多景物刪減後的構成,而是利用多維空間的和諧建構,對應著中國文化對時空觀的理解是一種非具體、非確定、非局部的,它融合著時間的觀念,而成為視點移動的多維空間組合,即時間與空間的多為營造。中國山水畫時空多維營造的結果不是像西方立體派那樣,為一種時空錯亂的堆砌,而是符合客觀的時空和諧。

結語

        水墨畫建構的不僅是形象,更是精神。當一切的心象化為水墨形象的那一刻,心靈的建構便趨於成形,在此過程中自我與本我、感覺、知覺和想像的昇華過程將內在的世界揭示於前,任憑主體即是創作者的自由建構,而建構的作品就是主體精神的凝結與成形化。藝術的內容是情感的體現,並由情感所支配。面對著瞬息萬變的城市環境,創作者抱持建構著自我對於這城市的感受,透過這種半抽象的畫面形式來表達述說著自我內心的觀感。

林績宇 於1970-01-01 08:00:00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1299〉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5-07-11 16:1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