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一位任職於東大附中的---吳銘涵小姐---所寫的文章分享大家!
2011-07-12 11:30:20

 吳銘崡小姐 任職於東海大學附中文書組長,今將所寫的文章po上網,分享大家!(我在98年轉任文山社大開始上素描課程的第一期學員到現在,她與兩位更早期(96年大墩社大時)跟我一直學素描的學員張美麗小姐黃素英老師,本期開始試畫水彩,因為有了紮實的素描基礎,所以畫出來的作品結果令人驚喜,印証了素描是一切繪畫的基礎】名言、也直接促成【台中市文山社大】下期100年8月25日新開『水彩藝術』課程的主要原因。住台中市附近的朋友,如對素描,水彩有興趣,歡迎來加入團隊共同學習,成長,圓夢!! 

魅力無邊--舞彩水繪       吳銘崡  100.07.01

    水彩是繪畫藝術領域多種媒材之ㄧ,可分為「透明水彩」與「不透明水彩」兩種。早期水彩畫又稱之水繪,其畫具材料比油畫便宜又簡便。水彩畫也可如攝影般隨處捕捉大自然的神韻、記錄史蹟,其魅力與創意是無遠弗屆的。

    小時候,對美術課還算喜歡但並不突出。初中時,最得意的一張習作是一隻站在大岩石上,俯視眈眈的「老虎」(指導老師畫家王攀元先生) ,可惜因多次搬家給遺失了。時隔數十年,這隻帶有褐、黃、橙、紅、黑、白等色彩相間的紙上老虎,一直活在我的記憶裡。

    自參加文山社大廖春熹老師的鉛筆素描課後,發現老師的「水彩畫作」非常有特色。老師的大作,以「透明水彩」為媒材居多,筆觸也以大、小不同的塊面呈現,色彩豐富層疊,光影層次活潑,使得畫中的景物非常有立體和層次感,是值得鑑賞與收藏之作品。

    習畫,對不具慧根的人,總覺得困難重重。但衝著對繪畫的喜愛,偶而會提起畫具,隨心所欲亂塗鴉。塗鴉畫畫可洗滌我的身心靈,亦即身心靈會跟著景物的意境與色彩遊走。當下,一切繁雜與不愉快的心情,瞬間隨之遠離,甚或忘我、時而廢寢忘食。

    近些年來,喜歡到處去觀賞畫展,著迷於變幻無窮、色彩豐富的水彩畫。水彩畫的可塑性及創意性非常多端。例如:不透明水彩具有覆蓋性,並可以油畫技法入畫,畫出來的作品有厚實感,對初學者較容易入門。而透明水彩的挑戰性較高,諸如:彩筆水含量的多寡、顏色的濃淡、筆觸的運用等,增一分或減一分,皆使整張畫作會有著迥然不同的意境和感覺。

    因對水彩繪畫有所迷戀,遂利用零碎時間與素描的根基,開始跟隨廖老師學習,感謝老師總是本著教素描的技法與熱誠,無怨無悔、耐心指導。使學生們不至有挫折感,且能快樂的浸淫在舞動色彩的情境裡。

    習畫,可啟發人的創意、潛能和耐心。習畫,不分年齡,老少咸宜。因退休在即,爾後將投入更多的時間在習畫上,不論靜物或外出寫生,皆可入畫。不覬覦繪畫的成就,只在乎生活過得更愜意、怡然吧了!

    朋友們!想豐富您的人生嗎?歡迎加入文山社大的繪畫行列,一起來舞動繽紛的色彩,讓水繪的魅力,增添您生活的情趣,融合您身心的健康和愉悅。

PS.下學期開課時間

廖春熹老師------- 素描藝術----- 98822    6.409,40

廖春熹老師------- 水彩藝術------98年8月25    6.409,40 

文山社大素描班學員 吳銘崡小姐習作

文山社大素描班學員 吳銘崡習作

 文山社大素描班學員   吳銘崡小姐習作

 文山社大素描班學員    黃素英老師習作

  文山社大素描班學員  黄素英老師習作

 

    文山社大素描班學員   黃素英老師習作

文山社大素描班學員  張美麗小姐習作

文山社大素描班學員  張美麗小姐習作

  文山社大素描班學員 張美麗小姐習作

附:廖春熹老師簡介

當代畫家廖春熹老師     高瑞錚

     廖春熹老師出生於南投縣竹山桶頭里。當地山明水秀,風光旖旎。廖老師從小即嶄露藝術才華。考入國立藝專(現國立台灣藝術大學)西畫組後,師事李梅樹、李澤藩、楊三、廖繼春、洪瑞麟等本土藝術大師,接受一系列學院派的嚴謹訓練,不論繪畫技巧,或意念與情感的表達能力,俱已臻於成熟。

     早年,廖老師參與國內各項重要展覽或賽事,即曾迭獲佳績,包括:全省學生美展油畫優選、北市第二屆美展油畫佳作、臺陽美展油畫入選、全國師水彩創作佳作、全省公美展水彩入選等,乃一科班出身,深具實力的當代畫家。

     廖老師自藝專畢業後,返回梓,任南投縣竹山延和國中,長達三十一載。在其師生涯中,面對學子態度親切而要求嚴格,尤注重發式學要領,學生上課咸感受益良多,意趣盎然。其間,廖老師多次指導學生代表學校參加校外比賽,均囊括多數額,凱旋而歸。歷屆較具稟賦的學生,因受蒙,對藝術生興趣,日後繼續進修,終亦成學校美術老師或從事藝術相關工作者,已有十幾位,廖老師堪稱一位誨人不倦的優良師。

     廖老師賦性平易近人,熱心公益。退休後一面不忘潛心作畫;一面積極參與畫會活動。近年經先後獲得「SOHO!第一屆全球生活藝術章、百位藝術家之一。」「第三屆台灣十大傑出街頭藝人(人像素描類)」等榮譽;多次辦個展,接受諸多著名媒體專訪,精力充沛,不減當年。筆者紀念雙親於民國952月返創辦「欣榮紀念圖書館玉蘭文化會館」,廖老師更率先參加志願服務工作。該館每月辦展覽、定期辦各項競賽及主題活動,皆常見廖老師足跡。而該館週邊六鄉鎮急難學生助學金計畫,須有訪察員逐一探訪學生家庭,廖老師百忙中,慨然承擔,不問位在山之或水之涯,皆必親自跋涉訪察,具報結果,不收分文。

     近年來,廖老師作品比較偏重水彩畫與人像素描。水彩畫多以台灣野風景寫生主,廖老師的水彩畫作,構圖完整,線條俐落,色調新,層次錯落有致,整體畫面予人輕盈但厚實,隨興但深情的感覺,以所謂「無聲的音樂」,形容其水彩畫作,庶幾近之。至於人像素描,因廖老師具有深厚的素描根柢與過人的觀察力,更是遊刃有餘。廖老師擅長人像素描,聲名遠播,故其時常應邀至各地重要場合擔任駐點畫家,來賓人像速寫,因線條生動,能充分掌握畫中人神韻與氣質,且每幅不過約10分鐘即告完成,令人不勝讚歎。廖老師獲選(人像素描類)台灣十大傑出街頭藝人」,誠然實至名歸。

     欣聞國立台中圖書館製作「全球華人藝術網站」電子書,廖春熹老師畫作榮登典藏之列,筆者樂予文簡單介紹其生平、行誼與成就,願各位讀者能靜心品賞廖老師作品。【本文作者福田文基金會所屬欣榮紀念圖書館玉蘭文化會館館長高瑞錚律師】

 

生意盎然-質樸厚實的水彩,素描名家-廖春熹-    繪畫生命的探索

廖春熹老師生於風光明媚的南投竹山桶頭里,成長於淳樸敦厚的家庭。其學有專精,畢業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前國立藝專西畫組)。自學成返鄉故里,擔任教職,作育英才,不遺餘力,對於美術人才的培養不計其數,是位熱誠可 鞠的好 老師,更是位熱情洋溢、好善樂施的藝術家
老師是早期國立藝專的高材生,深受水彩大 師李澤藩 教授畫理心傳,尤其為早期台灣日本及水彩名家石川欽一郎的如夢幻境,浪漫瀟灑,輕快淋漓的英國正統水彩畫風,心折不已;並蒙承前輩大師的教導,如:李梅樹、楊三郎、廖繼春、劉煜等多位名師。練就了深厚紮實的基本功,即良好素描的表現能力。故作品呈現層次分明,堅實渾厚、空間推移、色彩豐富的美感,如此緣物渲志,寫生立意,早已能滲入對物象的觀察力,揭開了繪畫的妙諦
在藝術領域裡,想當一位稱職的畫家,不僅要自我實踐,樹立獨特的風格,更重要的是塑造藝術人格為終極目標。故其辛勤耕耘,提升意境,鍛練技巧,豐富情感,從學習到風格的建立,往往需要廣博閱歷,千錘百鍊,加上崇高的理念,這就是 廖春熹 老師深知體驗,步步踏實。因為藝術不是居象牙塔之中,無中生有,幻想得來的東西,而是需從「自然界、人生界、生活現實中」吸取營養,觀照參化得來。經由內心感動,寫生、寫情、而寫神,進而物像變換成心象,流露「真感情」,避免畫作,流於概念和膚淺的表面裝飾。 廖 老師更清楚知道,其成長過程中,是如何的踏實與自然為伍,始終堅持寫生為創作的原因;捕捉大地脈動,致力追求美感經營,故其畫作洋溢著一股「真」。總觀其素材的獲取,源自於生活體驗、大地情愛與田園的嚮往,以及那份濃烈的鄉土情懷;我們可以靜靜觀賞其水彩作品,平易近人,生意盎然,層次豐富,色調變化清麗明淨;尤其厚重、穩健的筆觸,讓人萌生「奧妙的節奏」,可細細品味其靈潔的心田。

    廖老師擅長水彩風景實地寫生,尤其獨鍾白雲故鄉,描寫田園之美,茶園風情,竹山鹿谷,四面青山,烟霞成伴,面對這片山川靈秀,好山好水,寫來時或平淡清朗,靄靄藏烟新綠,時或蒼鬱渾樸,雨過蒼山,皆巧妙契合有趣的是,向來熱忱真摯,喜好交游,待人誠懇的他,興之所致,為人素描、速寫,頓見用筆流暢,線條生動,神韻十足,剎那成局,令人叫絕。

    總之,其人其畫;「平實、踏實、厚實、真實」且不斷追求精進;不刻意討好時尚,追求名利,不盲從,不標新立異,誠實以對,一片純真。可貴的是三十多年的教學生涯, 廖春熹 老師未曾停止創作,對藝術的毅力與熱忱令人激賞;教學相長,身體力行,累積了豐富的人生經驗及創作心得。同時以極為誠摯,負責的態度面對創作與培育人才,其成就是相當豐碩的!更難得的是---退休之後,仍勤奮不懈,積極參與公益社教活動,犧牲奉獻,全力推動心靈建設工作,協助籌組欣榮圖書館及玉蘭文化會館(高律師瑞錚兄弟,報答父母慈恩,興蓋該圖書館),感恩圖報,回饋鄉里。這種樂善好施,悲天憫人的情懷,真是大功大德,無量無極,令人讚嘆不已!尤其是令人印象深刻的是 廖 老師退休後除在圖書館及中部各社大授課素描,水彩,本身還要創作,也常應邀全台各地参與活動,百忙之中還担任欣榮圖書館志工,協助館方的急難救助金訪察工作,深入僻野窮鄉,幫助面臨困境的清寒子弟,急難救助,渡過難關,順利完成學業。這種大愛情神,高亮情操,實在令人欽佩。竹山有高家、廖家,真是鄉里有幸,社會幸甚!在此樂見,也預 祝廖 老師的畫展,順利展出成功。

王國和 於台南      西元2008年 七月三十日

Ps:王國和是著名水墨画家,作品精湛,是國師傅狷夫老師的得意門生之一.亦是我在藝專同班不同組(他水墨,我是西画)的(室)摯友.

廖春熹 於2011-07-12 11:30:20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3655〉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4-07-29 04:1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