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2011年 下一站 林家弘創作個展
2011-06-16 07:41:51

林家弘的當代生活提問

網路紀元的青春絮語

︱郭怡孜

圖︱秋刀魚藝術中心

     青春,是古往今來多少人的渴求,而在我們這個時代,更甚。

     比利時馬斯垂克大學(University of Maastricht)的經濟學者Bert Van Landeghem剛發表了他的研究結果,報告指出,人生最快樂的時候是25歲,接著快樂指數逐年下降,約莫在45歲時來到谷底。也難怪,大家都眷戀著青春。

     儘管如此鮮甜多汁,林家弘凝視青春的眼光,總帶有一絲不安。現實中沒有永遠快樂的童話,即使在人生最充滿希望的時期,也有太多的疑惑與陷井。我們太了解年輕的飛揚,林家弘卻偏偏要我們看見青春的危機。

當代灰姑娘

     林家弘新作中的「Cinderella」系列,取名自經典童話故事《灰姑娘》。故事主角Cinderella出身嬌貴,卻在外來勢力(繼母以及非父親親生的姐姐們)進入家庭之後,飽受欺壓,委曲做著僕役的勞務。但這些都掩蓋不了Cinderella「高貴」的本質,終於在歷經千辛萬苦和貴人相助之後,藉由王子的青睞,而翻身躍上最令人欣羨的王妃之位。

     而林家弘的畫像裡,女孩們年輕、嬌嫩、顧影自憐,個個像是天真無邪的小公主。她們身處無特定指涉的空泛背景之中,有著精雕細琢的五官,虛實之間,將人物情緒的存在感強調出來,無辜的眼神,欲言又止的雙唇,如此逼近觀者,讓人不得不意識到隱藏在這些天真外表下,糾結複雜的心思。

     在現今少子化的社會裡,孩子們往往備受疼愛,外界的風風雨雨,總有父母長輩幫忙擋著,成長路上的坑坑洞洞,也在事先被剷平,他們像是小王子與小公主般,在無盡的呵護竉愛中成長。就像林家弘筆下的Cinderella們,漂亮飽滿的蝴蝶結意味對童年的眷戀,那個不必面對殘酷現實的狀態,世界對他們而言,應該就是如此順心無慮。

                                     Cinderella 2     30F    

     然而《灰姑娘》故事中,之所以使Cinderella如此特別,成為女主角的因素到底是什麼?是美貌是善良的心地?仰或單單只因為她是家庭裡,父親血脈的唯一真正傳人?無論是何者,沒有一個原因足以單保她人生的幸福美滿,何況是生活在現實中的我們?當這些被保護得很好的孩子變得受不了挫折,將生活中的不順心視為委曲,她們會因此成長,還是依然沉溺於公主夢當中,相信自己應該享有比他人更優渥的命運、受到更多人的矚目與愛護?就像《下一站》一作裡的主人翁,期待踩著高跟鞋迎接舞台上的聚光燈,享受眾人關注的目光。

                                      下一站   80F

     也許,未曾受過傷的心,最是純潔完整,但是少了情感的牽掛,不識人間滄桑,往往顯得冰冷。那樣的完整,或許就像在無菌室裡成長的玫瑰,完美卻不免孤傲。這會是一種幸福嗎?或許吧,如果那玫瑰一生都不離開無菌室。

科技生活的反思

      而透過「虛擬實境」系列,林家弘探討的是網路時代裡,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他將坯布貼在木板上作畫,以冷色調的色彩,渲染出缺乏情感溫度的虛幻次元。灰黑色調螢幕中的臉龐,有著一股對什麼都不太在乎的神情,人們經由螢幕看見彼此,如此真實,卻掩蓋不了一絲絲的迷惘。

      網路消滅了距離,讓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更為便捷,卻也降低了人們在同一時空中面對面的迫切性。透過電子訊號,我們快速地丟出公式化的寒喧或條列式的生活日記,資訊快速交換,也快速遭到淘汰。然而再多的資訊更新,都比不上人與人直接接觸來的真實且具有溫度,網路科技看似更加緊密的連繫彼此,卻也可能因為追求速度而犧牲沉澱後的深層情感,是否先端科技往往封閉了真實世界的熱絡讓情感的交集越來越單薄

                                      虛擬實境  1    30M

      網路世界裡的虛虛實實、真真假假,允許我們馳騁在更寬廣的想像空間,衍生出關於世界的想望,以及更重要的,關於自身的幻想。隱身於螢幕之後,就像披上一層保護色,只呈現篩選後或偽裝過的自己。螢幕上的影像,如此真實,但似乎又只是局部且片段的影像,無法看到全貌。然而真實是什麼?如果個人在現實世界中的狀態與身分是真實,在虛擬世界裡的形象,難道不能說是更接近其內心渴望的另一種真實?

                                 虛擬實境  4   30M

     無論如何,我們都不能否認科技發展使人類生活更加便利,也難以斷絕對科技的仰賴。人類發展科技,而科技在某種層面反過來支配了我們的生活,如此的進程將會延續。《機器.人》一作有如一則當代寓言故事,象徵了這其中錯綜複雜的關係。

                                              機器、人1    50F

關於生活的凝視

      林家弘善於以一種旁觀者的角度深入剖析當代社會的集體狀態,揭露人們心理層面的種種衝突。他在眾人對青春的歌頌之中,看見擁有強烈自我意識卻無力面對現實挫折的年輕世代;在人類追求、享受高科技的便捷時,探討人際交流的親密與疏離。這種種的思索,正是出自於藝術家對人生的珍視,對美好生活的期盼

也正是對人生道路的嚴肅思索,促使林家弘不斷探究生存的意義,透過生命的體驗,並經由敏銳的觀察力,呈現當代生活裡那些隱而不現的情緒波動。他的創作也提醒人們在忙於追逐的生活中,停下來再次審視身處的境地,究竟怎麼樣,才是面對人生最好的態度。

林家弘 於2011-06-16 07:41:51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3771〉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20-02-25 15:4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