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簡介

畫家楊年耀從藝漫談

台灣著名”野逸派”水墨山水畫家楊年耀,署名望隱廬主。1923年出生,湖北省黃岡市人。楊年耀大師從事中國圖的創作,研究巳有60餘年。他可謂是位才華橫溢的人,他的詩、書、畫、篆刻俱佳。人品、藝品、眾賢哲所推崇。

他繼承了明末清初,卓然立於文人畫壇的模古和形式化之外,以石濤、八大山人為代表的野逸派,並在此基礎上加以發展,既不丟掉傳統精神,也沒有古畫刻板的形勢,自由發揮達到飄逸的境界。

年耀大師是一位貫徹著藝術創作精神而突破陳舊的創新畫家。年耀大師說:『水墨畫是中國繪畫藝術的精髓,自唐及五代逐漸穩定成長,由於早期繪畫著重單一線描形式,且大半藉助於書法線條執筆著力所產生的美感效果,表達物象描寫造形,是故善書者,必能善畫,容或兩者兼而有之,唐代張彥遠曾比較顧愷之、陸探微、張僧繇、吳道子等畫人作品並認定各家線條極具不同風格,這正是謝赫提出的『骨法用筆』的要求,多少畫家由於領悟與取向的不同,其著力與認知的勤奮有別,故畫作有其程度上的美感及成熟度的分別,所以中國水墨畫是非常講究用筆用墨的扎實功力的,當繪畫發展到突破單一線描形式後,創造出多樣筆墨交融互為彰顯時,山水畫形成獨立並能造形創意,完成各種皴法、渲染、烘托、生動而充實起來,年耀大師則主厚重踏實,要求畫面『嚴謹 』。觀大師之用筆:似用石田筆,蹤思翁韵,通清江之變,石溪文蘊,得黃賓虹厚重而又得石谿作畫之文采,後沈周剛健有力之筆調等。他去掉了古人畫法的平面線條,吸收了西法的色光關係,透視縱深空間的手法。『古法之佳者守之,未足者增之,崇自然之法來貫連眾法,則我畫我法也』。

類別專長

水墨,山水畫,花鳥,蔬果,書法,其他

 

 

創作自述

湯麟-湖北美術學院感言

浪平人未老, 紅了櫻桃 ,緑了芭蕉 , 湯麟感言

屈原所著的離騒中有云,吾令帝閽開關兮,倚閭闔而望予,時暖暖其將罷兮,結幽蘭淤而延仁。“是千年的悲嗆神話;年耀飽含鄉情,來往于海峽兩岸,卻是燦爛現實的。嘗言畫家應飽含激情為民族大義創造出健康向上的作品。在台灣任台北市中國畫學會理事長、中國美術協會常務理事兼秘書長、全國美展邀請作家、前國父紀念館國家畫廊評審委員、湖北書畫院特約院士、湖北省書畫研究會顧問,飲譽遍及兩岸,絶非溢美之詞。

其為人也,豁逹坦蕩,曠野清風,寄情于三楚煙波浩渺,阿里山之雲海夕照,抒懷于東坡赤壁,明潭澎湖之漁火。在他的畫幅上分不出哪是大陸、哪是台灣,恰是長庚、啓明,晝也難分、夜也難分。

悟情采之巧盼兮,越黻黼天上人間

年耀悟六法之精妙,領丹青之神韻,飽攪群山之逶迤,寫雲天之變幻,畫風蒼潤淳厚, 永清婉相濟,有元四家之高逸,無墨趣之草草。深研清人石濤畫學,見解並有獨到。認為“搜盡奇峰打草稿”,“筆墨當隨時代〝。旨在深入生活,提煉生活。沒有藝術的敏思和想像,常言對石濤的”筆墨當隨時代“應從更深的層次做出理解。筆者線也,墨者色也。無筆墨則無中國畫。筆墨形成于長久的藝術實踐,作為中國畫時特有的表現技法,有著相對的穩定性,作為美學觀念,筆墨有著豊富的社會內涵,對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否定,更不是對歷史的顛覆,脫離了民族這個根本,中國畫就會失去他的藝術生命與藝術價值。

年耀認為為了中國畫的發展,參考西來方法是可以的,也是有其必要的,古今造物之陶冶也,陰陽氣度之流行,筆墨以寫實天地萬物。便可知道“筆墨當隨時代”中的“時代”有著極大精神物質的豊富性,主旨是“寫天地萬物而陶泳于我,融作為審美客體的對象與作為審美主體的畫家的情志于筆墨之中,使中國畫的藝術語言發出更具民族特色的光華。因而年耀要求”熱愛中華傳統藝術家們,繼續努力,共同擔負起傳承中華傳統文化藝術的重責大任“。

中國畫講究形神兼備,重在神、要取得其情,最高的境界為“氣韻生動”。年耀認為“氣韻生動”的“氣韻”與“心靈”相通,“生動”與“自由”相通。凡移己知情愫,山川之靈秀,達到神與物游的自由境界者,都應視為“氣韻生動“,而氣韻是抽象的,一但與作品結合,則可顯現在感性的具體的物質形象之中,成為一幅畫,一支歌,一首詩。重視風格的形成,認為時尚只是短暫的流行,風格才是藝術的永恒。

讀年耀、實際是讀他的美學思想,讀他的藝術風格,讀他人生歷程,讀他拳拳之心,在創作上,他是中國傳統審美思想堅定的繼承者和發揚者,年耀生於湖北黃岡,該地英傑輩出,古風猶存,“浪平人未老,紅了櫻桃,緑了芭蕉”是與他的共勉,也是對他畫展勝利成功的祝賀。

湯麟于湖北美術學院,荷塘柳蔭、詩樓 2005.8.16

作家行情
姓名 出生年 類別 單位價格 計價單位
 
記事年表
時間 類別 紀事
2007/11 活動 2007/11/15-楊年耀列名中國畫百年學術研究作家
2007/10 活動 2007/10/01-2007/10/31 楊年耀老師在上海開個人盛大畫展並送畫冊100本,送完為止
2007/05 活動 2007/5/23-2007/7/10 楊年耀參加湖北武漢畫展並至北京參展2008年北京書畫預展
2006/08 聯展 2006/08/04-2006/08/10 楊年耀先生至台北市國軍文藝活動中心,開聯合畫展。
2006/06 活動 2006/06/20-2006/07/07楊年耀先生至浙江省及湖北省武漢地區參加筆繪活動
2006/05 活動 2006/05/吉日 楊年耀先生應清華大學參加海峽兩岸之筆繪活動
2006/04 活動 2006/04/吉日 楊年耀先生應基隆市稅捐稽徵處參加筆繪活動
2006/01 活動 2006/01/27 雞籠的故事 文壇大老齊聚 寫春年給祝福
更多記事年表
作品欣賞
小提醒: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十二種語言選擇
最新文章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的網站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95248〉人
  • 最近登入時間: 尚未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