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簡介

"文森"一字與幼時名字"文伸"相似,亦是留學美國時的英文名Vince之中譯,用來當藝術工作名諱皆是偶然。

自幼,父親的溫文儒雅即影響至深,無論雅石、盆栽、養寵物等嗜好,皆讓文森有著自然的美感經驗。高中時期,師從陳誠先生學習素描、水彩等基礎美術技巧。直至國立藝專,紮實的雕塑訓練及何恆雄老師淳淳教誨之下,漸次引領出對於人體美及超現實術風格的喜好。 留美碩士期間,受到舊金山藝術學院Mr. Schifrin 和Ms. Keelan的指導,發展出結合西方超現實主義及中國繪畫美學之"中國式超現實"概念。

返國後,教職於臺灣藝術大學,且進入故宮及楊英風基金會研究,逐漸在藝術理念上,偏向對於東方藝術語彙構成的研究,為先前的"中國式超現實"概念之延伸。而在2004年自創"意涵藝術" (Content Art)初始概念,此概念使用藝術技巧,以有形的物質表現來表達人們無形的思考或意念;另以多種物體來組構作品型態,進而傳遞作品整體的意境,您可從一系列之"意涵藝術"作品找到其表現。

謝謝您的瀏覽~歡迎進入文森藝術網- http://www.vinceyu.com
 

類別專長

陶塑,陶藝,雕塑,複合媒彩,現代抽象,景觀造型,素描,水彩,數位藝術創作,其他

創作自述

我在美國主修雕塑系的陶塑,美國老師體諒時間寶貴,特別教授特殊釉藥(Engobe)及陶土材料的搭配,使我有時間在造型及內涵創作上進一步研究。

在台灣的學習,得到雕塑技巧與現代的造型觀念,惜侷限於美感的探討。事實上、美是一種經驗與藝術原則,但並不代表所有藝術行為,我開始思考如何以造型與材質語彙的應用,去傳達主題內容。如探討傳統中國女性的形象之陶塑裡,一方面創造技巧來完成雕塑陶像,一方面結合東西方文化特質,用藝術語彙來反諷概念下的中國女性 (如中國美人作品),及嘗試對現代女性的心路歷程作一描述 (如作品理性與感性)。 當然有相當多的作品是透過觀察,但也感謝多位女性朋友的對談及分享,才有如此多樣化作品。

這些是過去的光輝,更是開展下一頁陶塑的契機,希望有您的感受與一點會心的互動..

作家行情
姓名 出生年 類別 單位價格 計價單位
 
記事年表
時間 類別 紀事
2012/10 獎項 苗栗全國陶藝競賽優選
2005/01 活動 作品「Chinese Beauty II」獲邀2005國際新秀陶藝家作品邀請展展出。
2004/01 出版 發表以多重造型來組構藝術意境的「意涵藝術」(Metaphor Art)主張。
2004/01 獎項 作品「理性與感性」(Sense and Sensibility),獲得第一屆陶藝雜誌新陶獎金獎。
2004/01 出版 創設「文森藝術網」(www.vinceyu.com)推廣手工藝術陶塑創作。
1998/08 事蹟 畢業美國舊金山藝術學院(Academy of Art College)藝術研究所專業藝術碩士,專修陶土雕塑創作。
1998/02 獎項 陶塑作品「貴婦人」(Rich Woman)獲得第三十二屆伊利諾州嘉雷克斯(1998 GALEX)全國性陶塑首獎。
1998/01 獎項 陶塑作品「重生」,舊金山藝術學院1998年春季展研究所首獎。
1993/07 事蹟 畢業於國立台灣藝術專科學校雕塑科
1966/03 事蹟 出生於臺灣雲林縣
更多記事年表
作品欣賞
小提醒: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95236〉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8-05-30 23:1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