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簡介

土、火、釉是陶藝創作不可或缺的三元素。畢業於聯合工專陶瓷玻璃工程科的葉佐燁,運用科班之優勢,加上努力不輟的創意揮灑,挑戰、優游「土、火、釉」的陶藝世界。 


  新竹是玻璃生產的重鎮,出生在新竹的葉佐燁,受地利之影響,因此選讀陶瓷玻璃工程科,對於陶土、釉藥、玻璃成分與製程等有深厚的理論基礎,並師承陶藝家陳煥堂教授,奠定了紮實的理論知識與正統之陶藝技法。 


  專科畢業後,葉佐燁順理成章進入陶瓷工廠任職,將理論與實務做結合。從基層的品管人員一路攀升至研發主任,掌握了陶瓷的一貫作業流程。 
  心中潛藏的創作因子讓葉佐燁不甘於臣服朝九晚五的生活。1988年,他以「讓陶土塑造您的生命」、「讓創作豐富您的生活」、「讓作品滿足您的成就感」為標語,成立陶藝工作室。以教學傳承陶藝文化,並從事創作,短期內即獲金陶獎與陶藝雙年展。 


  葉佐燁的陶藝作品是科學與藝術的結合。「做陶是一門複雜的學問,每一個環節都影響著最終作品的呈現。」葉佐燁表示,科學的知識與實務經驗雖然有助於降低製程的不良率,不過,窯燒的過程有著不可預知的變數;儘管如此,他認為陶藝最誘人心魄之處,即在挑戰不可預知的變化! 

  葉佐燁以生活陶為創作的起點,強調的是藝術的生活實用性。「其實所有陶藝家在一定歷練後,技術水平都相差不多,最大的差異是取決於作品的內涵與創意。」因此,葉佐燁也嘗試現代藝術之創作,不過,近年吹起的「樂活」風,讓他又回歸到最初的創作原點──生活陶。 
  「生活中有許多的物件都可以轉換為陶。」葉佐燁的創作靈感即源自對生活周遭及大自然的細膩觀察,不管是純藝術創作或生活陶的製作,均能適切地透過純熟的技藝表現,讓觀者延伸想像並感受到作品形意互應的主題內涵。 


  「三陽開泰」本是《易經》裡的卦名,意寓大地回春,萬象更新,溫暖人間之意。在商代的卜辭中,「羊」與「祥」相通。加之,羔羊跪乳之孝行及溫馴個性,使其成為中國人藝術創作的題材之一。在葉佐燁用陶土捏製三隻模樣可愛的羊,取名為〈三羊開泰〉的作品中,羊爸爸有曲捲的羊角,羊媽媽溢滿母愛的神韻,小羊則歪著頭顯露天真模樣。除了創造溫馨的畫面外,葉佐燁還以鏤空的方式處理曲捲羊毛,並在羊身內置入燈泡,燈光透過羊身鏤空處,散發出浪漫的氛圍,使其成為兼具擺飾與燈具功能的作品。以竹子意表新竹,下部則亦雕以鏤空桐花的〈竹塹桐花情〉,則是另一件除了居家裝飾外,也可作為「花器」或「夜燈」的作品。 


  竹塹迎曦門建於清雍正十一年,距今有百餘年歷史,被列為二級古蹟。在〈竹塹迎曦門〉中,葉佐燁以竹子代表「竹塹城」,並於其上雕刻出鏤空的竹葉,迎曦門則佇立其上。此件作品十足表現了新竹的在地特色,除了竹身鏤空處的透光外,葉佐燁還於城門上安置燈管,使整件作品呈現不同的光線效果。 
  小丑以誇張、滑稽的動作取悅觀眾,葉佐燁在〈心花怒放〉中,以無光白釉調製出粉彩色系的小丑造型,並在中空的身軀安置一盆花,藉著顏色與「心中之花」強化小丑隱藏自己,釋放出歡樂,給人帶來笑聲的特質。此作高約90公分,為了降低重量,作品之身軀採空心製作,因此在技術層面上有相當程之難度,但葉佐燁以精湛的手藝,純熟表現出釉色、造型與意涵。 


  用手拉胚方式創作出的擬人化作品〈孕〉,以孕婦的渾厚體型為造型,飾以代表生命的螺旋刻紋,表現出母親孕育生命的偉大。不對稱、大小不一的瓶耳,仿如大腹便便的孕婦以手撐著腰;圓潤的瓶身則佈滿不同大小的「螺旋」,其在生胚時先以黑釉刻畫螺旋,復以白釉為基色,交融出古雅之韻與生生不息的意境。 


  而以兩顆心交疊串成的〈你儂我儂〉,其極具律動的形體能使人感受到兩人世界的濃情密意,上身紫色的釉彩則彷彿訴說著情愛的浪漫。此作以還原燒的方式製成,為了達到理想的顏色,葉佐燁先以試片測度顏色變化,終至使作品呈現多層次的豐富色澤。 


  葉佐燁善用具動態效果的線條,展現形意互應的主題內涵,藉著無光釉與多變高溫釉彩,搭配靈動的曲線,轉折柔順的形跡,使作品在古雅樸拙的意象間呈現出調和的生命躍動,其遊走「土、火、釉」二十餘年的經驗,在此展露無遺。 
 
(內文引自《台灣工藝季刊》30期,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出版)

類別專長

藝、公共藝術

創作自述

善用具動態效果的線條,展現形意互應的主題內涵,藉著無光釉與多變高溫釉彩,搭配靈動的曲線,轉折柔順的形跡,使作品在古雅樸拙的意象間呈現出調和的生命躍動。

作家行情
姓名 出生年 類別 單位價格 計價單位
 
記事年表
時間 類別 紀事
2009/ 個展 新竹市文化局「土、藝術、生活—竹塹古峰窯葉佐燁陶展」
2008/ 活動 文建會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台灣工藝之家大展」參展
2007/ 事蹟 榮獲行政院文建會【台灣工藝之家】
2007/ 事蹟 受邀總統府文化台灣特展「工藝有夢」
2006/ 個展 新竹縣文化中心竹塹古峰窯葉佐燁陶藝個展
2005/ 事蹟 新竹市鐵路藝術村駐村藝術家
2005/ 聯展 苗栗藝文中心光之藝術【玻璃霓虹藝術】聯展
2004/ 聯展 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陳煥堂、葉佐燁師生陶藝展、新竹市文化局
2004/ 事蹟 新竹市鐵路藝術村駐村藝術家
2003/ 個展 新竹市政府文化局葉佐燁陶藝個展
更多記事年表
作品欣賞
小提醒: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94768〉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3-10-07 10:3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