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簡介
陳道明,1931年出生於山東濟南,八歲開始學習傳統國畫,十八歲時隨家來台就讀於台北師範學院,並開始跟隨李仲生學習現代繪畫。1956年與蕭勤、霍剛、夏陽等人創辦東方畫會,積極推動台灣現代繪畫運動。
 
五○年代開始,陳道明專事於塗鴉性強的速寫創作,是一種近乎意識流的自然抒發,而作畫不以記錄寫實為目標,但求聊表胸中逸氣而已。回應著戰後世界性繪畫抽象化的脈動,陳道明是五○年代台灣藝壇的一位前衛尖兵。
 
六○年代以降,陳道明開始嘗試多類媒材的實驗,意圖表達一種蒼涼掙扎的戰後情境,作品中圖像符號已被抽離為最的點、線、面元素。媒材上則結合油彩顏料及一般性銅油,在急速的交融質變過程中產生畫面豐富的肌理變化,此期畫作的色譜多屬灰褐色調,然畫表細密的皺褶、斑駁變化在強光的照耀下折射出閃爍華麗的光彩。
 
七○年代以前的陳道明在台灣藝壇的活動是頻繁且令人振奮的。此期在旅歐藝術家蕭勤的策動下,東方畫會先後於西班牙、意大利及美國等地巡迴展出。此外,陳道明亦獲國內教育部之徵選先後參加巴西聖保羅雙年展、國際巴黎青年畫展及香港亞洲國際美展等,並獲得極高的榮譽獎賞。
 
1980年後再度復出展出,而畫風亦顯著改變。壓克力、水彩等水性顏料的流暢性,渲染性取代了厚重濃鬱的油彩,而大片留白營造出視覺上自由瀏覽的時間性空間,呼應著藝術家年少時期學習國畫的心境,追求氣韻生動的精神理念,亦回應著作者對幼年成長的黃土高原,那開闊寬廣自然的鄉愁。
類別專長

陳道明畫歷與得獎記錄:

 1955 成立東方畫會,為創辦人之一
 
1956 參加中華民國四十五年全國書畫展
 
1957 十一月二十五日在台北新聞大樓舉行首屆東方畫展
      西班牙巴賽隆納花園畫廊與台北同時聯展
 
1958 一月,西班牙克朗畫廊畫展
      二月, 西班牙賽維拉畫廊畫展
      十一月,東方畫會與西班牙及厄瓜多爾畫家台北聯展
      十一月, 西班牙巴賽隆納維瑞納畫廊畫展
 
1959 教育局評選參加國際巴西聖保羅雙年畫展
      國際巴黎青年畫展,獲巴黎藝術評論家評選為最具潛力畫家
      一月,西班牙雄芝關阿那藝術家學會參展
      五月,義大利佛羅倫斯努梅諾畫廊畫展
      六月,義大利米蘭市魯畫廊畫展
      十月,義大利佛羅倫斯努梅諾畫廊畫展
      十一月,義大利馬賽拉塔畫廊畫展
      十二月,台灣台北藝術館東方畫展
 
1960 一月,美國紐約米丹畫廊畫展
      二月,義大利磊格都諾格拉塔西畫廊畫展
      八月,義大利威尼斯史帝法諾畫廊畫展
      九月,義大利史都戈特聖那多爾畫廊畫展
      十月,義大利都林市布常拉畫廊畫展
      香港,亞洲國際美展銀牌獎
 
1961        十一月,台灣台北東方畫展
 
1962        義大利發拉色畫廊畫展
 
1965        教育局評選參加國際巴西聖保羅雙年畫展
 
1980        台灣台北羅福畫廊,楊興生與陳道明聯展
 
1981        台灣台北歷史博物館,東方畫會與五月畫會二十五週年紀念聯展
 
1996        作品”兒童與馬”作品獲台北市立美術館典藏
 
1997 台灣台中國立美術館,東方畫會與五月畫會四十週年紀念聯展
創作自述

「作品的意義是心靈意識活動的一種記錄,原則上是抽象的,我在表達內在生命意象的過程中,盡量不受任何干擾,以求達到沒有結論又有結論的境界,美的醜的,本身即是獨立完整的生命,我只不過用我的語言把感覺訴諸畫面而已。」

As far as I am concerned, paintings are but the "adventure of the soul", it is to express the self and its relation with the universe. To interpret the world of the "soul" by way of language, sign, color or line, is almost impossible, for the significance of a work of art is the record of the activities of the soul or consciousness, which is essentially abstract. In presenting the process of the images of the "self", I try to avoid any interference and endeavor to achieve the state of "definition without definition". That is to say, whatever is being presented, ugly or beautiful, it itself an independent and complete "itself", I am but using my language to transform my feeling into artistic form.

作家行情
姓名 出生年 類別 單位價格 計價單位
 
記事年表
時間 類別 紀事
作品欣賞
小提醒: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十二種語言選擇
最新文章
留言訊息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的網站
  • 今日人氣:〈2〉人
  • 累積人氣:〈95270〉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3-01-01 23: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