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簡介

非觀念藝術家 楊樹偉

20世紀的藝術從印象派、塞尚開始,經過野獸派、立體派、抽象、達達、表現…..等各式各樣的流派,直到世紀末的後現代藝術,整個現代藝壇給人的印象是千變萬化,光怪陸離、混亂且無所適從。面對21世紀的來臨,一條更寬廣、更長遠的藝術道路能否開闢出來呢?這就是我習藝以來一個最高的目標:「為21世紀的藝術家們立命,為千秋藝術開創新基。」幾年的苦思,答案只有一個--「非觀念藝術」--〈21世紀將是一個非觀念的世界〉。
 
學經歷
 
1952 生於台東
          台北建國中學畢業 國立師範大學歷史系肄業
1977 板橋 國立藝專美術系畢業
1979 美國 南達科達州立大學美術系畢業
1981 美國 紐約視覺藝術學校進修
 
類別專長

油畫

創作自述

時光千載 無點可接 天地萬疊 虛線能容

非觀念藝術的由來
 
 那一年,在上二年級素描的時候,我看見了達文西、塞尚、范寬、張大千等等古今中外的大師所沒有看見的大自然實像:「空間可以穿透任何物體。」自從有藝術史以來,畫家只看見物體,看見空間、也看到物體在空間中。卻沒有人看到:「空間穿透物體」!那一年,我的藝術道路注定非常狂妄,卻也非常肯定:推翻塞尚的藝術理論,超越達文西,走出「氣韻生動」的刻版格局。我要替二十一世紀的藝術家開啟一條更寬廣的道路,一條更高層次的藝術大道!
 
 一個畫家每天努力摸索繪畫,觀山看水,放浪縱情,縝密思考。有一天終於走出自己的風格,變成大師,這是最一般的模式。我的模式稍稍不一樣,先確定自己能見大師之所未見,再逐一破解現代藝術大師們的密碼,企圖找尋一種能夠超越藝術史上任何流派的「新藝術」。
 
 一個狂妄的開始,全然不覺一般強大的壓力與責任已經悄悄落在肩膀上…..,還好有硬朗的自信與癡傻的使命感,才能撐過20多年來苦思痛索的人生。整個藝術史是由藝術家的觀念與他和周圍環境的關係而產生出來的,為了走出整個藝術界的輪迴泥濁,我選擇放棄觀念和改變關係-------這樣就誕生了『非觀念藝術』
 
「非觀念藝術」著眼的是所有「不是觀念的世界」。地球上的海洋和其中的生物以及陸地上的動物、植物,整個加起來可以超過95%,人類所佔的比例是非常渺小的!
 
 如何知道有一個非觀念的世界呢?假設你現在面對一顆樹,你可以和它溝通嗎?當然無法溝通!因為它沒有你的觀念,可見有一個非觀念的世界在你的外面獨立存在著,即使有人認為他可以和一顆樹溝通,那種溝通決不是觀念的溝通,而是透過非觀念的方式來達成的!所以反而是屬於非觀念藝術的範疇。
 
再來說說人和他外界的關係,總的來說有三種關係,關係本身、關係而後、關係之前。
 
假設你現在看到一顆樹,如果你說:「這是一顆樹。」這種敘述比較客觀,偏向科學的領域,就是所謂的「關係本身」。
 
如果你說:「這顆樹好美啊!」這種敘述比較主觀(加入個人的描述),偏向藝術的領域,就是所謂的「關係而後」。
 
 所謂「關係之前」就是說這顆樹在高雄,而你人在台中,兩者在沒有關係之前,偏向非觀念世界的領域,從古至今,所有的藝術家都是以「關係本身」或是「關係而後」為研究的對象,只有「非觀念藝術」以「關係之前」為主軸!以「空間可以穿透任何物體。」 為基礎,掙脫觀念的束縛,遠離關係的拘絆,這就是「非觀念藝術」最基本的雛形!
 
「非觀念藝術」並不否定觀念的世界,只是各自的領域不同,而且「非觀念藝術」可以擴大觀念世界的範圍,讓人類更改接近真實的世界,很多人都認為非觀念也是一種觀念,這是「非觀念藝術」能否成立的關鍵點,先留給讀者思考!最後附註再說明。
 
 「非觀念藝術」能否發展出一個新的藝術世界呢?在你沒有看到一顆樹之前,絕對不可能畫出這顆樹,所以非觀念藝術的作品應該是表達出作者對非觀念世界的理解有多少。例如單單一個「空間可以穿透任何物體」,這一句話如果以繪畫來表達,一百個人會有一百種作品,這裡就存在著藝術發展的可能性!
 
 非觀念的世界是怎樣的世界呢?依照每個人的根性不同,想像也不一樣,這裡也有藝術發展的空間,所以「非觀念藝術」能發展出一個新的藝術世界!
 
 經過多年來的嚐試,辦過八次的展覽,「非觀念藝術一直在成長」,非觀念藝術第三次展覽時,除了「空間可以穿透任何物體」以外,又加入「任何物體可以充滿任何空間」,整個非觀念藝術的架構就更完備了,第四次展覽時˙再提出「非觀念藝術」形而下造型的原則:逢線必虛、遇面則破、體以氣充、色溶於底、點睛假破空。第六次展覽時,又發表「虛空線交叉」的作品,整個「非觀念藝術」一直持續在推進中…….!
作家行情
姓名 出生年 類別 單位價格 計價單位
楊樹偉 1952 油畫類 6000~~8000
 
記事年表
時間 類別 紀事
作品欣賞
小提醒: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十二種語言選擇
最新文章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的網站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95264〉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1-05-30 12:3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