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簡介

藝術思想家--- 記蔡奇勳藝術國度  台中愛石協會會長  林旭屏 

        以現代的角度來看蔡奇勳〈筆名:一如、拙儒、曇晴、濯如〉,是個今之古人,以古代人來看蔡奇勳,也許是個異類吧,這麼說或許蔡奇勳是個古人或異類呢?其實不然,如果將至高點提升,試問:甚麼是古甚麼是今呢?雖然物換星移,時空變遷,有魅力的古人仍然活在今人的心中,相對的缺乏魅力的今人終將被時空淘汰,一個政治家、文學家、或者是藝術家都必須經過時代的考驗,才能將他的思想長久的保存,深深的嵌印在人們的心中。

        蔡奇勳時常覺得自己不只是個藝術家,說來有趣,從事藝術的人不就喜歡別人稱他是藝術家嗎?事實上蔡奇勳的生命旅程裡充滿著現實的考量,也許因為他比起許多藝術家有著更多的人生歷練,背負著許多的磨練。反觀台灣藝術家若有個穩定的師資收入,或是無後顧之憂的財源資助,藝術家就能快樂的創作,但蔡奇勳的創作過程卻又不那麼順遂,二十八年創作之旅走來曲曲折折,起落不定中嚐盡人生的酸甜苦澀,曾經是比賽界的常勝將軍,最終也脫離了狹隘的競賽遊戲,不再追逐象牙塔裡的威權尊榮,寧可在無依角力頻頻的藝術巨浪中泅泳,只為找尋真正的藝術家尊嚴,雖然藝術界的門戶與獎盃令人神往,也正因為蔡奇勳一生精采的人生閱歷,不被現實擊敗的勇氣,更能把自己投入沒有框架的藝術瀚海裡,大膽游出自己的一片藝術天地!

        藝術家的特質人是上帝的厚愛,用感覺、用畫筆就能輕易與形而上的領域接軌,然而甚麼又是藝術思想呢?現實世界裡蔡奇勳是個傑出的廣告人,築夢世界裡卻是個自在的藝術【思想家】,為甚麼說他是藝術思想家?乍看令人費解,在蔡奇勳的藝術思維領域裡,藝術家要有自己的思想與個性,所謂【一人一光】,藝術家必須認真的探索自己的內心世界,由內心自然滋生出藝術靈感,才能自自然然的表達自己的想法,也才夠稱得上是一個【一人一光】的傑出藝術家。

        一件偉大的藝術品都有一個故事,一個令人吸引的聚焦,用語言來形容,那是給與藝術的一個理由、藉口,用畫面來說,那是令人讚嘆的驚嘆號,我們看米羅的沉思者,成為曠古絕今的傑作,裸男用力支撐頭部的手與大腿連結的動態,低沉不語的逼迫氣氛,給人無限的遐想空間。觀看蔡奇勳的作品裡,每一幅創作都是一種思想的表現,透過去蕪存菁的技法,簡約豐富的表達作者深刻的藝術觀點,可以是戲謔、詼諧、禪意、豪放、浪漫的、種種意在言外的可能性,欣賞蔡奇勳的作品是種享受,更是一種驚奇,總有出人意外的表現方式,未曾謀面的畫面張力,例如他畫作裡沉思的達摩,閉合的雙眼一付神思禪定的表情,特意縮小的身軀,顯得格外的端凝,比起時常看到那炯炯有神的達摩眼神,更有一番奇特的創思。

類別專長

詩、書法、水墨

創作自述

跨越古今.自在一遊俠

        在精神領域的鍛鍊裡,蔡奇勳就是今之古人,但他活在當下,欣然接受科技化工具,但不被科技化淹沒了他思維與創作,盡情在古典與現代間遊走,吸收古人的精華,卻也消化了它迸出更巨大的創作火花,宋朝大藝術家米芾說過【狂怪有理】正因為它有著如探險家冒險犯難的精神,遊俠般自在的性格,在理趣間著墨甚深,一件件精彩的作品於焉誕生,每一件作品都有一份心情寫照,每一件作品都是一個故事的訴說。

        從書法的線條來說,蔡奇勳已充分掌握到線條的抑揚頓挫、情緒起伏、呼吸吐納的微妙變化,從水墨的角度來談‧將書法線條高超的技法融入意趣盎然的水墨主題裡,以書法角度來看,他不認為十項全能的創作者有多麼偉大,有捨有得的真情表白,更能在字裡行間瞥見創作的樂趣與真性情,試看看清朝鄭板橋難道是四體或六體皆全的書法家嗎? 正因為他不拘形式擺脫時下沉溺古法的窠臼,才能寫出那亦顛亦正的六分半體風格,而創作的重點不在於作者吃下了多少養分,更重要的是他消化了多少養分,他如何綻放出令人囋嘆的獨特風格!

詩書畫三全.全能藝術家>

詩書畫三全─全能藝術家

藝術不就是抒發己見,手段在於【攝神】,透過藝術家的巧手,捕捉觀者的視點,有趣的是台灣人呀台灣人,有趣的台灣化品味,我們從一個國家的電視文化大體可以看出文化水平,一齣【霹靂火】【台灣龍捲風】就能讓觀眾如痴如醉的看上幾年,這在世界上的電視文化裡可說是奇蹟,南韓的電視節目已經進步到,廣泛的題材發揮,一齣連續劇頂多也只播放兩個月左右,將劇情精華濃縮成六七十集,但我們可愛的台灣觀眾看那些打打殺殺、冷言冷語、你爭我奪的三流連續劇竟然可以被拐個1年兩年,而且每一齣連續劇的劇情都有相似的味道,看了前面就猜的到後面的劇情變化,到底要說編劇厲害還是觀眾得了癡呆症,綜言之,台灣人不喜歡思考,喜歡被教育,被安排,即使是被編劇欺騙也覺得很滿足合理,這真是文化的悲情。>

        一位認真的藝術家在日本比一位醫師更受人敬重,在台灣恰好相反,台灣人的價值觀講求現實物質面,一位醫生的收入比起藝術家高多了,一位商人也比藝術家收入高出很多,所以被敬重羨慕。一位比賽制度誕生的藝術家被大多數人認同,一位不走比賽路線的藝術家被許多人打個問號?有沒想過僵化的比賽制度,正如新科舉制度死板,不就是連續劇品味的翻版嗎?當然觀者有權利接受他們想看的內容,但政府有責任提升觀者的水平,創作者更有義務創作出好的作品供觀者欣賞,這是供需的問題,需求者是被動的,他們需要教育,創作者是主動的,可以引導觀者的焦點,五花八門的呈現創作理念。

        除了書畫創作之外,近來蔡奇勳更著墨於古典詩與新詩的表現,他自謙是個詩的門外漢,然而在新作神龍裡看見他詩的才情〈蒼茫一氣神龍起、北海凌風萬里形、忽上雲天咆靂雨、紅塵駕落點瞳靈〉,詩意在描寫龍的特色,蒼茫混沌中有著奔放狂野的思緒,蔡奇勳閒時與三弦詩社友們切磋詩藝,聊得盡興處,三杯下肚詩性大發,詩友研墨闊談,縱筆揮毫,與詩友共同創作書畫,每每有出人意外的佳作,這種詩藝一體的特性,造就蔡奇勳精采的創作主題,每一張作品都是經過內心感受的真情表白,每一個主體在情緒凝結的適當時機精湛的呈現。

        看蔡奇勳的作品不需要太學院派,不用太挑三揀四,如果是這樣會很不自在有點八股思想,輕鬆一點反倒能發現他的逸趣,【瀟灑中自有法則、細膩處不拘形式】,別有一番新天地,一種真性情的樂趣,透過詩書畫整合,創作者不需要再拿著唐詩三百首做個詩抄公,抱著大山大水的水墨意境不放,可以大膽的在三者領域裡整合原創的樂趣,那是藝術的真諦,藝術家的價值觀,更是一生追求的藝術標的!

作家行情
姓名 出生年 類別 單位價格 計價單位
 
記事年表
時間 類別 紀事
0000/00 活動 北港朝天宮千字碑文書法家
0000/00 活動 首創以5支拖把揮寫20呎大馬字
0000/00 活動 受邀參加現場表演.如春水堂茶席揮毫.茶藝聯盟畫梅等
更多記事年表
作品欣賞
小提醒: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 今日人氣:〈2〉人
  • 累積人氣:〈95258〉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0-07-05 21:5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