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簡介

1959 生於台灣台北市,學校畢業後,沉潛修行,獨具愛心,投入傳教士行列,散播人間之愛,形塑自我的廣大格局及深刻的視野。

1991 因愛陶玩陶,開始陶藝學習與創作。現實與理想之間,他仍然存有矛盾,期盼一切美好,隔著距離單純嚮往陶瓷美麗草原的深刻書寫。

2002 延續當年傳教士宏願,秉持一貫愛心,進入監所擔任教誨師,教導學員陶瓷技藝,十年如一日。同時在教學中也增添無量的窯燒經驗。

2009 於台東山區泰原幽谷自行蓋窯,名之為「志窯」,鑽研柴燒領域,自行燒窯築夢。同步研究柴燒真義,揣摩古人云:青如天,明如鏡,薄如紙,聲如罄的作品美境, 並持續揭露此項醉人的謎底。直至散盡生活資源之際,愛妻方桂陳女士返鄉變賣祖產持續燒窯。

2010 其作品於全國各地零星銷售,因緣際會,無意間啟迪於耗費巨資鑽研青瓷多年的華嚴宗海雲繼夢和上,經和上驗證之後,被認為其作品非一般柴燒陶藝,應是失傳一千五百年的灰釉青瓷,夾帶古老青瓷血脈。

2012 上海增愛基金會為其優異表現,特舉辦「傳統文化創新與發展研討會」。

2013 蓋窯後進展頗有成效,以獨創之「自然落灰上釉法」(或稱熱上釉)漸露頭角,作品力爭上游,古今中外獨有之青瓷問世,因青瓷顯色青綠酷似翡翠,故名「翡翠青瓷」。兩年間重構或拆解柴窯十三次,力求窯內火焰氣流順暢,著力在自然灰釉飄落的詩意。

2015 翡翠青瓷再現失傳一千五百年的柴燒自然植物灰釉青瓷技藝,且更臻古青瓷未有之新境。台灣文化部文化資產局重視這項卓越的成就,並視為珍貴的文化資產,特邀請安排於文化資產局盛大展覽三個多月,期間蒙洪孟啟部長親自蒞臨嘉許。

2016 福建博物院前院長兼考古學教授楊琮先生接受專訪,大意謂:「其作品延續傳統並發揚傳統,學習古人又超越古人,作品加入許多當代創意,做成層層疊疊,複層冰裂,盡是晶光螢光、釉滴釉泡,精彩萬分,這些都是古人沒有做到的,此項自然灰釉的發現,對學術研究很有幫助」。

2016 年末,河北博物院前後指派了三批的學者來台灣從疊窯、燒窯、封窯、開窯,並在窯內放入5件河北當地胎土製成的素柸,進行嚴謹的驗證,開窯當天,窯中素柸均掛上了通透亮麗的綠色外衣,證明了「土柸入,滿釉出」的時代性燒造技法。

2017 5月 河北博物院也藉由2016年末的實地考察,於河北博物院召開「中國傳統草木灰釉的傳承與發展學術研討會」,正式取得學術界及文化性的認同,更成為翡翠青瓷最佳見證。

類別專長

柴燒、陶藝、自然落灰

創作自述

古代原始『自然植物灰釉青瓷』陶藝技術失傳迄今已一千五百年。台灣陶藝家何志隆以從電窯、瓦斯窯、礦石釉入門,累積多年的深厚經驗,燒製成功,且以超越古代、獨有的碧綠如玉翡翠般流釉更臻陶藝藝術新境,取名為『翡翠青瓷』並於2015年設立公司,頗受兩岸陶藝界、陶藝市場和媒體之關注。 

翡翠青瓷作品靈明靜雅悠美極致,極富當代藝術文化和產業價值。 

想認識更多何志隆老師的報導與影片,請至底下網址觀看 
官方網站:http://www.mtf.com.tw/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52EZTr_8gYVioDG3_aNIZA?view_as=subscriber
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tf.com.tw/?fref=ts 
參閱我們的微信公眾號文章,歡迎訂閱我們:http://mp.weixin.qq.com/s/9Bais7GD57QQuDrnrTHtvw##

作家行情
姓名 出生年 類別 單位價格 計價單位
 
記事年表
時間 類別 紀事
2017/05 聯展 受邀至法國大皇宮「何志隆翡翠青瓷藝術雙年展」
2017/05 專訪 河北博物院「翡翠青瓷紀實展」雜誌與影片專訪
2017/04 個展 中國河北省博物院「青,在當下-何志隆翡翠青瓷展」
2017/04 活動 河北省博物院舉辦「中國傳統草木灰釉的傳承與發展」國際學術研討會
2016/11 聯展 受邀至法國羅浮宮國際非物質文化遺產展出「何志隆-翡翠青瓷」
2016/08 個展 受邀至台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7樓「承古開新-何志隆翡翠青瓷個展」
2016/05 專訪 央視頻道「探秘翡翠青瓷」系列專訪
2016/04 個展 受邀文化部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宏觀與微觀-何志隆翡翠青瓷創作個展」
2016/01 個展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翡翠青瓷-何志隆藝術創作巡迴展」
2015/08 個展 佛光緣美術館中國嘉應會館「翡翠青瓷-何志隆藝術創作巡迴展」
更多記事年表
作品欣賞
小提醒: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95262〉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9-12-31 11:3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