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簡介

  

詩意與幻象

——賞藝術家梁崴的詩情畫意

嚴智龍   藝術家 同濟大學博士 南昌大學教授

 

    人類的想像,多方來自記憶的儲備,尤其在藝術活動過程中。藝術家借藝術創作勾起回憶,猜想未来,以至於重建自我賴以慰籍的精神時空……由想像引發的幻象情境聯通著人與人彼此可觸碰的靈魂,梁崴的繪畫就是如此,是一幅幅美妙的心靈圖畫,蘊含藝術家氣宇軒昂的詩意與幻象。色彩與線條,在律動中構成一組組超出常人想像的幻象,讓人們會引發對時光與記憶的幻覺般聯想——自然的詭異和風光的夢幻感。如:幽謐森林,綠水江岸,秋山秘境,光影故鄉……我們或許可以將她詩人般的繪畫稱為“詩意的幻象”。記憶是複雜和碎片化的,现實中雜亂的圖像與景觀都會無意識的儲存於大腦,也會隨時不合邏輯的閃现於夢中。

    在梁崴的畫中“記憶之像”施以畫筆去綜合、篩選、删剪、重组,是她刻骨記憶之像,梁崴用詩意的情懷温潤重塑了她。這“記憶之象”不是對過去某個場景的再现,或者說故意虚化,也並非如夢境一般對物像與空間的超现實展開混搭。她的記憶恰是對潛意識的“本我”领域深層挖掘,越深層越難覓,其呈像越模糊。藝術的本源其實就是心象的不確定性,當然又可生發無限可能。它遠非非此即彼的糾结,其實就是“感覺的真實”再現。它既不同於現實的真實,也不是理念的真實,將外在的現實感知與先驗的理性合二為一,都統一於身體的感受中,打破主觀與客觀的二元論邏輯,更多地遵照情感與生命的屬性,如同寫意的漢字書法。在運筆弄墨時合着呼吸的律動進行,筆墨的行走,寫意的自如都是生命感覺和瞬間意念的形式外化,最终氣韵暈染其間。

    梁崴的畫带有强烈靈性,是充满東方詩意的抒情抽象畫,她的詩與情懷是東方的,繪畫的色彩淡然雅致,賦色也運用了水墨畫一樣暈染皴擦,整个畫面瀰漫着一種氤氲之氣;線條不論是長線還是短線、縝密或是疏闊都是悠然有度,布局游走灑脫爽利;畫面的形制也多有國畫條屏的制式,加上如大寫意般的筆墨意趣,透出大家閨秀的優雅。除了繪畫,每一副作品梁崴還會配上带有畫面感的詩歌,同繪畫一脈相承,相得益彰,用詞簡練、單純,意象如田園詩或抒情散文,諸如對山水、故鄉、禅思、記憶、光陰的感懷,透出東方自然主義的靈性和浪漫主義情致。作品如《神往山水》:“聽/亂泉飛濺/循聲/意浮现/筆杆/一摇晃/攀登/心神往。”梁崴用極簡的意象來調動讀者的感官,使想像變得可聽、可看、可嗅,可觸,如真實的在山水林泉邊漫步,水氣鋪面而来,聲色動容,心曠神怡。再如《你的凝望》“你的凝望/像一條河流/攀登到最高海拔/呼吸”,短短四句话,文字不能再減,意象的跳躍猶如幻覺,最終訴諸仍然落在感官上,細膩而賦有柔情。

    我們深究梁崴繪畫與寫詩的原由,發现她竟是位没有繪畫科班訓練經歷的藝術家,就連寫詩也是近幾年才有的事。那是什麼造就了她畫中的婉約靈動,造就了她詩中的想像斑斕。如此的詩情畫意,我想除了“記憶”和對天地之間的自然之愛應該没有更好的答案了。上学時没有學畫的條件,在半工半讀中完成學業;工作後經歷各種辛苦與磨勵,這些都没有挫敗梁崴的藝術情懷,繪畫反到成為她轉移視線的手段。此時,梁崴的繪畫更顯得質樸、自然而具感染力。27歲,她拿起畫筆依然有少女的夢想,她那份原初的單純依舊清新。在梁崴那裡,家鄉童年的記憶,此時已具有了詩的韻味和繪畫的意象幻覺。

    梁崴懷揣東方的詩憶,讓幻象極具西方浪漫肆意的色彩,大筆塗抹,大膽用色,大方為人,這些都是在今天東西合壁、世界一統的當下文化的有機顯現。梁崴是今天女性藝術家世界觀和藝術觀高度統一的典型範例,是藝術當隨時代的真實踐行。

 

  

 

紅塵中粹煉的藝術璞玉  ------ 論梁崴的畫與詩

馮冠超      輔仁大學藝術學院院長 / 台灣文化創意學會理事長  

  

 

 

 

       塞尚認為人的知覺生來就是「混亂的」,也沒有明確的界限,藝術家能夠把這種混亂變成有條不紊的秩序,也就是在視覺範圍內獲得結構秩序。在他們獨特的視網膜裡有著另外一個宇宙在運轉著,所以他們創造了一個個新的視覺體驗。

 

       梁崴女士是我所見過的畫家裡面具有相當獨特視覺的一位,在她作品中所散發出來的靈性與詩意在藝術市場上是極為罕見的。在創作的技法上雖然她沒有受過學院的薰陶,但從她早期瓶花系列與風景系列的具象寫實技法的掌握,或結合抽象與山高水遠的文人山水畫的空間表達能力上,都能看見她創作的心靈沃土裡有著極高的悟性與領受力,看不出這是出自於完全自學的素人畫家。梁崴女士憑藉閱讀與看展以及在畫廊工作的薰陶感染,自由自然自在地涵養自己,在1999年離開畫廊去紐約朝拜心中所嚮往的藝術大師,2000年開始全職創作,一年後便舉辦了第一次個展。近17年來她舉辦了18次個展,展現一份超塵於外的專注與對美的深刻追求,而且難能可貴的是她在色彩與線條之中還能用詩的語彙來篆刻心靈之美,使觀賞者多一個視角來閱讀她情感的奔放與凝歛,從詩裡的豁達與赤子之心呼應亦寧靜亦激情的多變繪畫風格。

 

       梁崴女士的創作專注於對山水與心象風景的描繪,在每一幅作品裡都是獨立的視窗,作品之間的跳躍與衝突展現的是她不願意重複自己,不斷地挖掘與創新,但飄逸的詩意仍然濃郁一致。從山水,抽象與心象中看到她獨特的辨識語彙,展現於線性的表達上。欣賞近期某些山水系列,觀賞的角度非常獨特,因為山與水之間的空間能夠交互轉換,藉著畫面的旋轉能看到不一樣的意象空間,亦或在純抽象的色彩與線條中注入山水的意涵,使畫面有著多視角的空間想像。天接雲濤連曉霧,星河欲轉千帆舞; 彷彿夢魂歸帝所,聞天語,殷勤問我歸何處。我報日長蹉日暮,學詩漫有驚人句; 九萬里風鵬正舉,風休住,蓬舟吹取三山去。用李清照的詩來呼應梁崴女士畫與詩中激情與內蘊是很貼切的,藝術創作者需入塵而不染,才能引領著世人的眼睛攀爬那一座座無名的高山幽谷,徜徉於山巔奔泉與似真如夢的畫境之中。此刻想起那篇對梁崴女士的專訪,標題寫著: 保留最乾淨的心靈; 這句美讚在作品本身裡也折射在人格與人品的追求裡彼此輝映,她猶如一塊未經雕琢卻在紅塵中粹煉的藝術瑰寶,用畫與詩來刻劃思想的歷程,而這份美的純粹是你我都為之動容也為之嚮往的!

 

  

 

 

 

 

  

 創作原由
 
在投身藝術創作之前,對生命的態度猶如一個苦行憎般地面對起伏與困境,是藝術創作拯救了我,將我置入一個奇妙的飛行器中,帶領我穿越了對生命、對生活的一切困頓與疑惑。透過靈魂的挖掘來進行美的實踐與行動,它使我能不斷地觀照自我並喜悅自己一直保有美好與純真的向上力量。我喜歡探尋生命的價值,體會現實人間的形相,觀察玩味一切物質形色與意象,這一切必須倚賴巨量的思考,所以在二十七歲之前,我一直是透過眼睛,在內心作畫的。
1995年因為一套印象派時期的畫冊而開啟了藝術的追求之路,啟蒙老師就是梵谷、馬諦斯與塞尚,透過臨摹他們的作品與他們對話與學習。
1997年進入了敦煌藝術中心工作,從接觸藝術作品的鑑賞與感受之中,看見了對美的絕對追求態度以及對生活美學的歷練與累積。                               
1999年享受了一趟紐約的美術館之旅,站在仰慕已久的巨匠作品之前,幾乎可以聽見自己的狂熱心跳,面對著梵古的畫作,我自問:「是什麼東西使我成為更好的人呢?」美國現代主義大師帕洛克說:「藝術是為不安而創造的。」我深刻記得2000年一個夏日黃昏,在自家的花園畫畫,眼前突然閃過一幕幕,我為了尋找一份真正屬於自己的信仰所歷經的種種無知與徬徨的畫面。握著畫筆;面對著畫布,那一剎那;我知道,我找到了。
藝術;它是把我漂入港口的強大水流,而藝術創作已成為我生命中存在價值的依歸。
 
 
 
 
類別專長

油畫 丙烯 複合媒材(因為傳輸的問題,影像會有白色亮點也畫質不佳,觀看時請點進去會比較好些)

創作自述

 創作的嚮往與追尋

                                                                                                        
                                                                                                                                 
我的繪畫是一種心靈的眺望,純淨卻充滿孤獨,執拗又柔韌,它時常糾結地把我遣捲入一場幻境,彷彿沒有盡頭。來自喧鬧當中的心的孤獨,感應臆想著,它悄然無聲又若隱若現,充滿了奧妙。
  
       
肉體承載著對生命的負擔,靈魂卻走在凡塵俗事之外,想要跳脫眼前的迷障,胡亂摸索的目光中自動分裂組合著一股奔騰不息的色彩,使我陷入一種緊迫的局限,劫持著我的視覺方向到達無限遙遠之地。
  
        
反覆的匯集所看、所思、所感、將它釋放出來並且從我的身體分裂出去,就像綿延的大山,就像流雲的影子。
 
    
我期望做一個創作的冒險者,不害怕迷路,因為迷路最終給我創造如此美麗的奇景。對我而言,最大的滿足則來自於對自身的風格中在經緯跨度上的挑戰能得到一個完整的呈現。
 
       
從創作中悟道的期望,也許一生也不夠,一個創作的背景需要反覆的時間,反覆的經歷才能將潛意識的語音轉化成思維,那是一個漫長的潛移默化的過程。
 
我致力在既有的藝術創作風格之中去擴張並延展其表達的可能性。擴張與延展之意是指不斷地嘗試各種表現的形式與風格,我不探求時代的創作語彙,而是依照意念來決定創作的演變。
 
   
當我全心全意地投入一種猛烈而甘美的意象時,沒有自然,不考慮任何素描觀念,我只任由畫筆奔馳遨遊其中,所以畫面是我內心的直接意象投射。脫離利用實境語彙的象徵來抒發心中的情感與觀點,期望能更轉向對形色本質力量的探尋。
 
我試圖揉合西方抽象畫的抒情性與東方風景繪畫的境界性於作品之中,期望能在色彩與空間的鋪陳交織下產生一股寧謐神祕的視覺感動力量。
 
   
對我而言,創作是心靈的旅行,每一次的駐足都是美的吸引,我努力將之引喚出來,而我也透過與作品的對話之中不斷地看見新的意象,試圖從中汲取養分使之成為創作下一系列風格作品的沃土。
作家行情
姓名 出生年 類別 單位價格 計價單位
梁崴 1969 油畫類 3700~~5000
 
記事年表
時間 類別 紀事
2017/06 聯展 「重生的風景---中國當代女性藝術大展」北京 中國
2017/02 個展 「藝術是一首詩」遠雄建設 新莊 台灣
2016/06 聯展 「異象˙藝象好主意跨界藝術節」台北 台灣
2015/06 個展 「夢的滲出」新竹市文化局 台灣
2014/10 個展 「光的碎片」萬芳醫院 台北 台灣
2014/06 個展 「眸中的秘密」台積電 新竹 台灣
2012/09 個展 「藝術的歡顏」台北市政府名人藝廊 台北 台灣
2012/06 個展 「美的畫劇」 新竹縣文化局 台灣
2012/04 個展 「靈魂的直徑」太平洋文化藝術基金會 台北 台灣
2012/01 個展 「意象的濃蔭」基隆市文化局 台灣
更多記事年表
作品欣賞
小提醒: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十二種語言選擇
最新文章
我的好友的網站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95244〉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7-06-18 20:2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