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簡介

何時開始從事皮雕藝術工作?

一九九零年開始接觸到皮雕藝術。

什麼因緣走入皮雕創作?

我從小就很喜歡自己動手做手工藝,學了很多東西,但都是純粹好玩性質,後來則是專注於皮雕設計,因為它帶給我很大的成就感和樂趣。發掘自己的才能,並盡情揮灑,我相信每個人都可以有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一路走來,是否有過放棄的念頭?如果有,是什麼信念支持至今?

其實原來只是憑著好玩的心態與對金錢的追逐,另外也抱著也許可以藉機會認識更多人的一份心情來學習,但逐漸發現皮雕不單只是追求外在物質的一種手段,皮雕的創作與人際互動中還有許多超越利益的價值存在,那是把生活融入藝術的雅逸與快樂,這樣的徹底改變讓我對皮雕藝術從此燃起澆不熄的熱情。

從事皮雕藝術工作中有無經歷難以忘懷的經驗?

剛開始學習時難免出現粗心、急性子狀況,這些不順心也曾讓我心情低落,愛皮又不服輸的個性慢慢培養出柔韌耐性和細微觀察力。此外,也從中領悟到,遇到困難,別一直往問題鑽牛角尖,那會像是一面放大鏡,只會使困難放大,重要的是找出方法,一一解決。

皮雕對妳來說是什麼?

皮革是上帝賜給人類第一件日用品,翻開聖經創世紀第三章21(神幫亞當和他的妻子用皮做了衣服給他們穿),這是有關皮革最早的文獻資料。

皮雕起源西班牙,運用其經植物鞣製過皮革的可塑性,創造各種具實用、具美感之作品。近年來因個性化創意商品抬頭,皮雕漸被重視,但如果因此就認為皮雕只是雕蟲小技就錯了,要在有限的厚度中做出立體感兼具美感,需耐心的不斷的練習。除對工具的熟悉運用外,更須對皮革深入了解,才能將不同性質的皮革用在恰當的位置上,才能表現整體的美感。
台灣許多手工藝都有很重的日本風格,在台灣生活東西差一點沒關係,抄別人的比較快,抄襲失去熱忱,知識要帶出另一個知識,增加生命的價值,一個工藝作者需對創作素材完全了解,展現其特性,並且保留原有的特質,單純展現雕刻技巧,保留皮革原有的美感,皮本身就很迷人,創作過程中依然該保有皮的質感。

每件我親手完成的皮雕作品都像是我的親生兒女,無比珍貴,這些作品也是我生命最大的蘊含。皮雕創照了我生命中的無限可能,假如沒有了它,我存在的意義也失去了。皮雕的創作不僅美化了我的心靈,更讓我領悟到在一般人眼中,認為該會的是卻不會,是沒有什麼好丟臉的。生命的價值是自己創照的不是別人給的!更何況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才能,也不可能十全十美,所以最重要的是我自己的感受而不是去在意別人的看法與評價。皮雕因此在我生命中扮演了關鍵的轉捩點,它改變了我的生活,讓我有機會和形形色色的人接觸、互動,更讓我有幸能幫助一些比我更需要扶持的人。

 

 

 

 

 

類別專長

皮雕創作、教學

皮雕材料

創作自述

皮雕之所以稱之『雕』,就是因為它有立體感。而雕工的靈巧度和細膩度是我最高的要求。我對皮雕的創作理念是堅持自我精進、自我創新。大抵不斷追求更高層次與境界是每個藝術家共同創新的原動力,如果失去了它,就會停滯在某一階段,沒有新的成長。對我而言,每個人用心投入所完成的創作都叫藝術品。一件作品的完成,對別人來說也許如同垃圾,但對創作者的我來說,那絕對是獨一無二的至寶。

作家行情
姓名 出生年 類別 單位價格 計價單位
 
記事年表
時間 類別 紀事
2009/07 個展 國父紀念館(愛~頑皮 李宛玲皮雕創作展)
2008/12 個展 彰化縣文化局(牛轉人生 玩皮心事李宛玲皮雕創作個展)
2007/04 個展 台中市文化局個展(皮雕藝術與生活的對話個展)
2006/10 個展 國立和美實驗學校(皮雕藝術與生活的對話個展)
2005/11 個展 彰化市立圖書館(皮雕藝術與生活的對話個展)
2005/03 聯展 新竹文化局雕刻二人展(木雕 黃媽慶)
2004/00 受聘 現任馮依文畫室皮雕老師、救國團彰化中心、員林中心皮雕老師
2004/00 受聘 彰化市公所社會學員社區大學皮雕老師、國立和美實驗學校皮雕老師
2003/04 事蹟 4月17日彰化教會受洗為基督徒
更多記事年表
小提醒: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95245〉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5-10-13 23:4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