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簡介

沈東榮Shen,Tung-jung

1969台灣‧宜蘭

 

學歷:

東海大學美術系藝術學學士(Bachelor of Art, TungHai University.

中央大學哲學研究所文學碩士(Master of Literature, Research Institute of Philosophy, Central University.

佛光大學藝術學研究所(Master of Literature,Art Research Institute of FuoKuan University.

杭州中國美術學院美術學博士(Doctor of Art in Art Acadmy of China

 

曾任:

宜蘭縣美術學會理事

宜蘭九顏畫會總幹事

 

現任:

宜蘭社區大學講師

國立宜蘭大學兼任講師

宜蘭縣私立慧燈中學美術兼任教師

宜蘭縣藝術學會理事長

宜蘭縣政府文化局文化創意中心諮詢顧問

宜蘭縣文化藝術發展諮詢委員

 

藝術經歷:

 

2010

TATO台韓美術邀請展 於宜蘭文化局

 靜默的語言--沈東榮2010油畫個展 于新竹竹風藝廊

2009

2009法國布瓦布榭工作坊(summer workshop at boisbuchet)駐村藝術家

台韓1010邀請展(KOTA Exhibition)於韓國首爾ART SPACE YUL畫廊\

韓國仁川全球城市藝術交流展邀請展、韓國仁川全球藝術博覽會邀展

宜蘭美展邀請展

蘭陽美術學會邀請展

2008

「夏山蒼翠」--2008年沈東榮油畫邀請個展於宜蘭縣文化局

韓國The 3rd World Artist Festival邀請展於首爾Sejong Center

韓國仁川國際城市水彩畫邀請展

「覓光守黑」中國美術學院繪畫理論04級博士生畢業圖文展於杭州中國美術學院美術館

宜蘭國際蘭雨節漂流木創作營邀請藝術家《縮影》

2007

宜蘭縣藝術學會(Art Creation Society of Yilan)發起人暨籌備委員。

「宜蘭縣文化推廣系列論壇--『從紮根到茁壯』」會議,與陳忠藏、袁金塔共同擔任與談人沈東榮於宜蘭縣文化局第一會議室(2007/3/3)。

2006 

蘇澳鎮港邊社區「阿嬤的故事」環境公共藝術創作

無尾港生態藝術美展參展

「開門之前」--宜蘭在地經驗與北宜高速公路的藝術對話裝置藝術《容顏》

 

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邀請「情人節植樹活動」漂流木藝術創作者暨指導老師

2005

「來日倚窗前」西畫個展于台北國父紀念館德明畫廊

「星沈海底當窗見---西畫在東海的開展」(東海50年校慶系友聯展系列三)于台中東海大學藝術中心

宜蘭縣政府文化局「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展務執行

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邀請漂流木藝術創作

2004

宜蘭縣政府文化局「美術典藏品巡迴展」展務執行

「陳麗芬‧沈東榮創作聯展」于宜蘭縣政府文化局

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木雕藝術節邀請大型木雕創作

2003

「來日倚窗前」西畫個展於新竹─竹風藝廊、陽光藝廊暨臺北─佛光緣美術館

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太平山詩畫作品展」邀展

2001

「陶畫緣─陳麗芬‧沈東榮創作聯展」于宜蘭縣文化局

2000

「春意無盡─沈東榮2000年個展」于羅東田園藝廊

1999

「陶畫緣─陳麗芬‧沈東榮創作聯展」于宜蘭縣文化局

1996

「菅芒開‧深情凝─沈東榮西畫個展」于宜蘭縣文化局

1990

「沈東榮水彩畫展」于臺北民生藝術中心

 

獲獎:

曾獲全國油畫展、全省美展入選、南瀛獎佳作、宜蘭美展水墨、油畫首獎……等。

 

出版:

「不在場的在場簡昌達的心靈風景」一文收於簡昌達油畫創作「心靈風景」作品集,2009.12。」

《覓光守黑》中國美術學院繪畫理論04級博士畢業圖文選,中國美術學院出版,2008.6

「來日倚窗前」--沈東榮繪畫作品集,2003.3

《太平山詩畫作品集》,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編印,2003

《鄉土造形藝術活動手冊》,宜蘭縣政府出版,1999

 

類別專長

 

藝術理論  油畫  水墨 

 

創作自述

『來日倚窗前』--沈東榮2005油畫個展

沈東榮

『來日倚窗前』為展覽主題,取詩之諧音,也傳達個人在創作上的意圖及態度。

詩是文字凝鍊且深刻的組合,在簡約的字裡行間詮釋、表達詩人對內外世界的感受。繪畫也可以如詩一般,雖然只是色彩筆觸的組合,卻也可以傳達言外之意,正如詩有詩眼, 既使尋常如風景或靜物畫題材, 依個人對它們的不同想像或詮釋,拈出畫的詩眼, 使觀者可以從如此尋常題材作品中看到象外之意,這是我個人對繪畫藝術的詮釋與意圖。

另外『來日倚窗前』也是創作態度的表達,『來日』有一個時間上的想像與距離,『倚窗前』意味一種隨意、閒淡的姿態。這有些未定的、隨意、閒散的心態正是個人對繪畫的面對態度及所要呈現的繪畫面貌,若相映於生命,繪畫也只是一種存在與呈現的方式,倒也可以此此淡然看待。也因此透過我的作品為媒介,可以讓你進入一些不同的閱讀空間,欣賞畫的同時,同時也閱讀自己;進入每個個人生命的不同想像情境。

當然,以『來日倚窗前』為展覽主題,除了繪畫情境的白描,也關涉到繪畫的主題內容。從廣義的角度看,我以視窗或視野定義這個窗的含義,一件作品,其實也像是一扇窗,它就是一個視野,也是一面景觀,可以是向外的,也可以是向內的,畫者開一扇窗,觀者透過這一扇窗看到不同的世界,也閱讀到自己內在的那一扇窗。另從具象層次看,窗是一個實用且具體的對象,材質、色彩、形式結構依不同的環境而有不同的特色,這不同的特色表現出不同的文化風格…以窗影為主題,當然受這些不同風格的形式所引,但更準確的理由應是一種個人內在的隱微心理所致,但我無法用語言明白陳述這樣一種心理,那可能是帶有一種想像?也有一種窺視的投射心理吧?!因此,一個窗口所見到的其實是一個或多個生活的形態或生命,那其實是非常具有想像空間的一個對象,對我而言,與其說是描繪一個景物,倒更像是描繪不同的內在想像。

此個展系列作品大致延續2003年台北佛光緣美術館展出的內容而稍有轉變,窗影系列的作品內容延伸到不同文化背景的形式,山林系列的內容則是視點轉換…當然,內容的延續與轉變是檢驗創作自身最好的方式,也需以更長的時間來檢驗,如此短的間距實在不具有什麼指標的意義,但至少也可檢視這二三年來個人在創作上的心態與想法的小小心得。

在一次看維梅爾(Vermeer Van Delft, fan 1632-1675)的作品的經驗中感觸蠻深的,維梅爾短暫的生命中就只留下四十幅己證實的作品,這件典藏於大都會美術館的少女像(Portrait of a Young Woman 1666-67 , 44,5 x 40 cm), 尺寸不大,我不知道作者到底在這畫布上來回塗抺幾回,但在古典油畫的層層堆疊手法之後,筆觸、色調、觀念…最後就只剩表面所見,而那所見又是如此豐厚, 如此迷人, 我試圖對它作些細部的觀察與分析;試圖從中獲得一些繪畫的訣竅,結果像是進入被這幅畫所安排的迷宮中,身陷其中又偏尋不著任何的線索,猶仍迷惑其中,所思考的全與這幅作品無關的獨白。結果是在看維梅爾的畫時,其實更多時間是看自己。我想,一件作品不只是被看見而已,更是可以讀,包含讀自已,讀自已的內在,讀自己的心思,讀自己的…無疑的,可讀性來自於對作品的經營,而一件作品是可以如此經年累月的被經營著。

反思過去個人在創作的經營上, 創作量甚於質的考量, 因此, 風格求變就重於個別作品質感的精進。海德格(1889~1976當代現象學哲學導師)講作品只為自身並根據自身而存在, 繪畫的目就是在繪畫自身,而不為別的。既如此,畫可以在質上追求,質感追求接近於繪畫自身質地的追求。因此,若不考量其它的因素的話,繪畫其實可以像這樣很安心很沈靜的悠遊其間的,那些常常困擾我們創作的意見或潮流或許只輕輕留下一些漣漪,很快我們仍在這自我安頓的過程中,精緻自己的藝術風格和特質。

如同感受生命長進過程的微妙變化,看自己的畫,類似的題材仍可以感覺到不同的地方,那個不同是心思與節奏的調節,維梅爾給我的啟示,畫面是可以用時日來經營的,同時也經營自我的安頓,其實也在給自己一個值得在繪畫上堅持的理由。

來日倚窗前, 你也以閒淡的心情看看這世界風景。

作家行情
姓名 出生年 類別 單位價格 計價單位
 
記事年表
時間 類別 紀事
作品欣賞
小提醒: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95254〉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1-11-10 19:0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