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簡介

 

1942年生於台灣.雲林,私立中國醫藥學院藥學系畢業。
曾任教師35年,1997年自教育界退休。早年先習水墨,再
學油畫,前後近三十年現專事油畫創作,並兼任基督教
松年大學柳原分校美術教師。
      參加國內外聯展多次,廖坤崧千禧油畫個展於台中市文
化局大墩藝廊展出,並出版廖坤崧油畫集一冊。
      現任:富彩畫會總幹事
            大台中美術協會理事
類別專長

油畫

創作自述

 

有人說,人是宇宙的主窄;但是也有人認為,人是宇宙中的過客。在藝術的領域裡,也是相同的道理。雖然在藝術的旅途中,也曾將所見所聞,彩繪出色彩繽紛的畫作。但在浩瀚的藝術大海,也不過是滄海一粟,微小而不足道,也許連過客都比不上,但我仍願像過河卒子,努力向前。
    回憶求學的過程,可說是曲折迂迴。我生長在雲林縣二崙鄉農家,從小就離家就讀褒忠鄉龍岩國民學校,再讀虎尾中學初中部;高中就讀嘉義師範學校,畢業後回鄉教三年書,又讀台南師專,轉到台中市任教,服完預備軍官役後,再讀中國醫藥學院藥學系夜間部。同學中頗多白天教書,晚上當學生,常自我調侃說,我們這一群是「白天誤人,晚上被人誤」。幸好教了三十五年的書,自認為尚未誤人太多,也順利完成學業,當年也考上藥師執照。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知困,在年近半百時,又利用四個暑假修習彰化師範大學特殊教育研究所的課程,以補教學之不足。
    小時後就喜歡塗鴉,師範、師專都選擇美勞,平時當然要有休閒活動,藝術就成了一生的最愛。開始是嘗試摸索的階段,前後學過竹雕、木雕、版畫、水墨、書法、篆刻、膠彩、陶藝、素描、油畫等,可說是十項全學,一事無成。也曾有人問「你到底有什麼不會的?」我說有啊,打牌、釣魚就不是我所擅長的,因為休閒分動、靜兩方面,動的我喜歡爬山、打球。靜的就是繪畫、音樂。
    前輩畫家李可染先生曾說:「學畫像爬山,有人從東邊爬,有人從西邊爬,彼此不相見,但到了山頂,總要碰面的。」廿幾年前,恩師呂佛庭教授先授我水墨畫技法,又許我學油畫,現在我的油畫個展雖甚拙劣,但仍為我的畫冊題字,且語多勉勵,內心無限的感謝。
    1997年我從教育界退休,原本喜好旅遊的我,退休第一年出國旅遊七次,遍遊世界各地,拍攝了無數的名勝古蹟,正是繪畫的藍本。1998年1月,我隨攝影團遠征喜馬拉雅山,從尼泊爾入山(也可從西藏入山),當我們從加德滿都坐俄制大直昇機飛到魯克拉,窗外看到連綿不斷積雪而美麗的山巒。下機後我請教導遊,請問他在直昇機上看到的雪山中最著名的是哪一座,他寫的是Mt. Everest(埃佛勒斯峰),霎時間,內心真是興奮莫名。此後一星期中,我們走在山中上上下下,走的筋疲力竭,照片拍的意猶未盡,直到爬到南奇巴扎,抬望眼,埃佛勒斯峰就在天邊,雪深及膝,美景當前,相機卡擦聲不絕於耳,不意快哉。劉海粟先生說:「藝術之路一如攀登,凡得大成就者,所歷必艱辛勞苦。」我學畫雖有甘苦,但仍一事無成。尤其在台灣省立美術館美術教室學習油畫,畫人體模特兒,沒有一張滿意的,只好再利用晚上到素描班,從人體素描學起,整晚用炭條「黑白畫」,一段時間的練習之後終於有人偶而會讚美我幾句。前輩畫友中有人說:「學油畫以前,人生是黑白的;學油畫以後,人生變成彩色了。」而我則領悟到「學畫如經黑白,然後必能增進豐富色彩。」後來省美館換了館長,培育甚多人才的美術教室,竟然不知何故關閉了,我們只好在美術館外流浪,多數班級在外租場地練習,商請任課老師繼續指導,我們的人生才得以保持彩色的。
  有人說藝術是永恆的,政治是短暫的,但是藝術吸引人之處,就像戀愛一樣,千古不變。對藝術有熱情的人,時間尺度不一樣。像前輩畫家顏水龍大師,九十幾高齡,仍不畏溽暑,畫作不斷。幾次富彩畫會聯展,老人家返老還童似的細數紅塵往事與滿腔抱負,並一一指導每位畫友的作品,且承諾定期到畫室舉辦藝術講座。可惜在省美館顏水龍九五回顧展時,竟一別千別,實是台灣美術界的一大損失,而以前的承諾,也只能徒留追憶了。
  多年的學畫經驗,基本的技術磨練之外,最重要的是人文薰陶,社會的濡染與人生的歷練,1996年暑假我與畫友組成一個歐洲美術館參觀團,全程參觀十五個大大小小著名的美術館,包括西班牙、法國、英國三國的普拉多美術館、馬蒂斯美術館、畢卡索美術館,達利美術館、羅浮宮、奧塞美術館、摩摩丹美術館、大英博物館、英國國家美術館、泰特美術館等。以前常笑說到東南亞、講台語也說得通,因為到處都是台灣旅行團。此次藝術之旅,竟碰不到一個台灣旅行團,幸好在達利美術館,才遇到幾個來自台灣自助旅行團的美術系學生。欣賞一流的世界名畫,有歡欣,也有迷惘。千百幅的世界名畫,盡入腦海,如何化為自己的藝術泉源。幾次細思量,藝術的路,也不必拘泥於形式,也不必追隨風格派別,對週遭的人、事、物與旅行途中得風景名勝,也都可以是創作的題材。
    古人說:「活到老,學到老;活到老,學不了。」學海無涯,藝術的道路,更是無限的寬廣。在藝術的旅途上,我仍然不斷在學習中。我雖然已從教職退休,但又接下來基督教松年大學柳原分校的繪畫課程,指導喜愛繪畫的銀髮族朋友,一起馳騁在色彩繽紛的世界裡,共同創造出一幅美麗的畫作,所謂教學相長,也算是退而不休吧。                       
    在藝術的旅途上,有歡欣,有收穫;也有孤單,苦悶,也有遇到貧瓶頸,
不能解決的時候。幸好每一個階段,都有師長的指導,才能有今天的我。尤其是學油畫時,跟隨張淑美老師、劉長富老師、李足新老師時,受益良多,心中更是充滿萬分的謝意。
    俗話說學無止境,首次個展,是以學習的態度,就教於各位藝術先進及藝術愛好者,希望多多指教。
作家行情
姓名 出生年 類別 單位價格 計價單位
廖坤崧 1942 油畫類 5000~~5000
 
記事年表
時間 類別 紀事
作品欣賞
小提醒: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95243〉人
  • 最近登入時間: 尚未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