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簡介

曾任:

第十三屆全國美展南區國畫書法初選評審

中部美展、彰化縣美展、南投縣美展國畫評審。

九九美術會首任會長。

南投縣美術學會常務理事。

南投縣文物學會顧問。

南投縣陶藝學會顧問。

南投縣書法學會顧問。

現任:

中國美術協會、中華民國畫學會、中部美術協會會員。
台灣省手工業研究所服務36年退休。
畫室取名耕雲齋。

 

 1933生於南投縣草屯鎮,從事水墨畫與書法之研創近50年。作品曾獲第22、23及25屆全省美展國畫優選、全省公教美展國畫第3名。也曾任九九美術會創會會長、南投縣美術學會數屆常務理事、南投縣書法學會顧問,中部美展及南投、彰化縣美展評審。

 柯耀東先生生性恬淡平和,多才多藝,深愛鄉土從事水墨畫與書法之研創40餘年,是當代台灣水墨書壇中有著獨特風格的畫家,擅長於鄉間事物景致的描繪,筆墨功夫深厚,感情豐富,作品親切感人,其書法蒼渾雄健,瀟灑俊逸,頗受大眾喜愛。

柯先生服務於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計36年,1999年屆齡退休後,夫婦在草屯九九峰下建築寬舒的畫室耕雲齋,此地視野遼闊,居高臨下,景色優美。

 

更難得的是他的夫人郭皆貴女士亦擅長人物、花鳥畫,而兒子柯適中則專攻油畫創作,是典型的藝術家庭。闔家仙居,依仁游藝,他不僅是藝術的繪畫家,也是藝術的實行家,在他譜就的農村曲、寫就的鄉土情中不斷追求人生的理想境界。

 

類別專長

「水墨」、「書法」、「陶畫」

創作自述

我是土生土長的鄉下人,數十年來走過漫長的農村社會,對農村的一切事物景色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與濃厚的感情,使我一直堅持著這份熱愛鄉土的情懷,以臺灣田園風味為題材,長期描繪這些鄉景鄉情,以自己的思想感情去感染別人,引人共鳴。

濃濃的鄉愁,繪製成夢中揮不去的童年往事,用畫筆書寫著永恒的懷念。以前王維說,詩中有畫、畫中有詩,最近幾年我喜歡把一些詩的意境把它畫出來,這樣感覺是把詩書畫三者,融合在一個畫面,這樣來表現;一邊是欣賞書法之美,當然也欣賞詩的精釆的部份,把詩的意境畫出來,是一種新的嚐試。我一生追求藝術之路,都發自內心喜歡,刻苦自學,順其自然得來。我一直守著淡泊自足的本性,只知誠樸快樂的畫下去,不善悉心鑽營,我自知個人之渺小與笨拙,深感藝海之無涯,不敢有何奢望,一切都隨緣而過。

 

作家行情
姓名 出生年 類別 單位價格 計價單位
柯耀東 1964 水墨類 40000~~40000
0
 
記事年表
時間 類別 紀事
2008/ 出版 應邀在國立民族紀念館舉行夫婦書畫陶藝聯展並出版夫婦書畫陶藝作品集
2008/ 聯展 應邀在台灣中區國稅局藝術中心舉行夫婦書畫燈飾聯展
2006/ 聯展 在由鉅藝術中心舉行父子聯展
2006/ 個展 在南投文化局舉行夫婦書畫陶藝聯展並出版作品集
2004/ 聯展 應邀在省立中興高中藝文中心舉行夫婦聯展
2002/ 出版 應邀在文化局舉行第十二次個人書畫展出版個人書畫集
2001/ 事蹟 遷住平林新家『耕雲齋』
2001/ 個展 應邀在台中新月梧桐舉行個人畫展
2000/ 獎項 獲頒第二十三屆中興文藝獎章
2000/ 出版 在台中市文化局舉辦第五次夫婦陶畫聯展並出版畫集
更多記事年表
作品欣賞
小提醒: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 今日人氣:〈2〉人
  • 累積人氣:〈95261〉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1-07-01 18: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