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簡介

在國立藝專求學期間,洪瓊華受教於李梅樹、廖繼春、楊三郎等諸位前輩大師,畢業後也曾開過畫展,但是在民國六十八年一個偶然的機會裡,接觸到中國傳統彩塑藝術作品,而開始嘗試立體彩塑的研究與創作。在這期間,腦海裡也適時地浮現小時候的情景,當年身為醫學博士的父親教她用細碎的紙片和著漿糊製成紙漿,然後共同製作立體台灣地圖,把平面單調的地圖塑化為有趣的立體空間,相當討喜。往事歷歷在目,更加開啟了她研究屬於立體造型的中國傳統彩塑藝術的決心。此後,她因循古法而另賦新意,利用新的素材、新的技巧、新的構思把舊文化的精髓詮釋出來,並且創造出新的價值觀。       

類別專長

       觀察洪瓊華的作品,可以發現她對於每件作品都非常注重比例、造型、動態、肌理、色彩神韻的掌握,更以現代人的眼光和學院派新的繪畫觀念重新賦予中國傳統彩塑藝術新的生命。近年來,更以西洋雕塑的手法和中國傳統彩塑的精神相融和,而創造出一系列的「敦煌之歌」、「親情故事」以及「旗袍印象」等新寫實主義的作品。

創作自述

        總觀洪瓊華的創作都以女性為題材,小時候家裡是婦產科醫院的她,身處其中,往來所見盡是女人的世界。求學期間,在她的課本和圖畫簿裡常出現仕女的塗鴉,及長負笈藝專,最喜歡的課程也是畫女性模特兒,甚至結婚後也陸續生育了三個女兒。女人的形象很自然地在她內心深處裡滋長,也順理成章地成為創作的題材,「女人的題材」提供了她無窮的創作內涵和思想空間,她秉執藝術工作者的心情很努力地把古代的、現代的女性,以很生動的、很理性的細膩手法表現的唯妙唯肖,讓人在觀賞之餘,產生一種精神上的共鳴與樂趣。

作家行情
姓名 出生年 類別 單位價格 計價單位
 
記事年表
時間 類別 紀事
年 /<{$mm}> 事蹟 第一屆國家傳統工藝獎雕塑類獎 作品獲文建會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永久典藏
2006/01 聯展 嘉義市文化中心雕塑個展
2006/01 聯展 基隆市文化中心雕塑個展
2005/01 聯展 台北故事館<生活+藝術=家>特展
2005/01 獎項 台北國泰世華藝術中心浪漫寫實聯展
2004/01 聯展 靜宜大學藝術中心邀請雕塑個展
2004/01 聯展 台南市文化中心典藏心靈美學雕塑個展
2004/01 獎項 第二屆國際鹽雕比賽首獎
2003/01 聯展 長流美術館時間的刻度台灣美術戰後五十年作品展
2003/01 聯展 新竹市文化局邀請雕塑藝術個展
更多記事年表
作品欣賞
小提醒: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94759〉人
  • 最近登入時間: 尚未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