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簡介

 

學歷:國立臺灣藝術專科學校美術科雕塑組畢業
曾任:中華民國雕塑學會理事長、評議委員
      全國美展雕塑評審委員、籌備委員
      高雄市立美術館典藏委員
      全國技能競賽石刻裁判長
      國際技能競賽石刻國際裁判
      國立藝專兼任講師
      國立花蓮師範學院兼任講師
      省展、北市展、大墩美展、洄瀾美展評審委員
      花蓮縣立文化中心石藝博物館諮詢委員

       父母來自於大陸福建廈門,1947年生於台灣省台北市,幼年生長於台灣中部農村。父親從商,母親為小學教師,從員林國小、大竹國小、彰化中山國小、草屯初中、員林實驗中學到板橋國立台灣藝術專科學校。畢業後任教於彰化市陽明國中一年後,任職於花蓮榮民大理石工廠技術員一年,1971年迄今自設工廠從事美術相關工作及創作。

類別專長

石雕、金屬雕塑、油畫

創作自述

        藝術創作之本質,是作者與欣賞者,所共同面臨的問題。在創作的範圍內,即使是敘述與說明,也應該是無可替代的。在創作的過程中,作者所使用的技巧與傳遞方式以及選用材質,從內在思維到外在表達,經主觀取捨所呈現的結果,是為創作之本質。它不是自然再現,或模仿自然。是事物透過作者思想、行為而產生的結晶,應比原有事物更濃烈且扣人心弦,如是批判,必然誇張與直接。

        創作雖是主觀的行為,由於人乃群居,對事物有某種程度的一致性,因而產生所謂「概念」。創作意念之表達,必須透過「概念」來完成。在文學、音樂、攝影、書畫等創作,媒材較為單純,方式變化不大。雕塑創作之媒材至為廣泛,幾乎涵蓋所有材質,有無限的可能,然而這些可能脫離不了「概念」。創作可以是唯美的,可以是悲情的。可以嚴肅的探討生命,也可以戲耍人生。如何運用材質,如何把握「概念」是雕塑家的基本條件;不懂文字、不善用詞句的人,如何寫文章。材料和空間是上天珍貴的賞賜,材質之美掩蓋作品題目,是天經地義的。因此像不像的問題,不在於雕塑創作之中。

        雕塑是三度空間的遊戲,美感隨著光線與角度不同而變化。雖是無生命的物體,卻能因環境的轉換而產各種感覺。雕塑之重點,在於造型,結構的要求與材料美感的表現。敘述與說明是次要的。

作家行情
姓名 出生年 類別 單位價格 計價單位
 
記事年表
時間 類別 紀事
2009/ 事蹟 高雄師範大學公開徵件「燕歸來」、「燕窩」
2009/ 事蹟 高雄市體育處邀請比件「躍動港都」、「乘風破浪」
2006/ 事蹟 台大明達館委託製作「梯」
2005/ 事蹟 楠梓高中公開徵件「成長」、「互動」
2005/ 事蹟 台南教養院邀請比件「希望」、「關懷」
2004~05/ 受聘 中華民國雕塑學會理事長、評議委員
2004/ 事蹟 高雄榮總公開徵件「生命之旅」
2004/ 事蹟 獅甲國中公開徵件「傳承之舞」
2002/ 獎項 文建會國立美術館第一屆福爾摩沙鐵工紋飾競賽「浪花」獲首獎
2000/ 事蹟 高雄海洋技術學院公開徵件「雲橋」等石雕
更多記事年表
作品欣賞
小提醒: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十二種語言選擇
最新文章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的網站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95257〉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1-11-20 00:1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