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簡介

謝以裕,一個愛陶塑成痴的人,對藝術創作有時又固執得難以忍受。身為他的妻子,對這份執著,一方面是敬佩,一方面也需要付出更多的耐性,去忍受他在創作過程中的喜、怒、哀、樂。

 

由於陶塑兼融陶土和雕塑,因此,他所費的精神往往超出一般人想像,為了一件作品,不吃不睡一、兩天是常有的事。

 

剛結完婚時,碰到這種事,實在有點不知所措,但後來漸漸習慣,才體會到到當一位藝術家的太太,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即使如此,但每當看到自己的丈夫,作品一件又一件的創作出來,也就自然的分享那份成就的喜悅。身為謝以裕的妻子,當然希望他能成功,希望能以他為榮。

 

可是謝以裕卻又不善於言辭,性急的我就不免會代為出面協調一些事情,或幫他解釋一些我所熟悉的創作過程,因此我就被形容為「謝以裕的外交官」。

 

其實,我也無法完全表達他的想法。只是看他終日沉浸在草屯的工作室裡,心中只想著把作品作好的固執模樣,就不免要代他「強出頭」,希望他的作品,能獲得更多人的肯定。

 

謝以裕的人跟他相伴的陶土一樣,質樸自然,毫無心機,而他的創作,更是一份誠實自然的表現,誠實的面對藝術。

                                                                                   謝黃玉佩

類別專長

陶土

雕塑

創作自述

自謂「為雕塑注入新血、為陶瓷闢開新路」的謝以裕、是位崇尚自然、根植於吐的民族藝術工作者,他取陶土的可塑性一手捏、泥條、陶板、壓模、挖空成型,以1220C高溫燒製、成就石頭般質感、鋼鐵般堅硬的陶塑作品,並於成型過程中,留下手指刀斧的揉捏劈斬鮮明痕跡,來凸顯陶土的自然神韻。

 

創作體裁可歸納為一佛像、神像、歷史人物、茶壺瓶罐、人體、動物、象棋等系列作品。其中尤以佛神系列作品最為突出、最具特色:他避開追求高高在上,威嚴不可侵的神靈訴求、而以親切取代莊嚴,使人得以親近,進而喜愛而融入作品的內涵感動之中。他說:「佛神在土胚雕塑時,精、氣、神、靈皆須融入作品裡,方才具有靈性的、個性的、思想的、耐看的、無價的、風格的天然神韻。這才是佛、神的藝術表現。

 

從民間生活取材,透過不斷創作而磨練出自己特有風格的謝以裕,在豐富的田野背景孕育下結合浪漫主義的表現手法,其作品表露著寫實兼具寫意的特殊風貌:細緻粗礦兼而有之、動態靜態凝聚其中,陳訴著民族技藝工作者面對傳統與創新時「發乎中、形乎外」的時代脈動企求。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作家行情
姓名 出生年 類別 單位價格 計價單位
 
記事年表
時間 類別 紀事
2003/ 個展 個展於南開技術學院「藝術的手足」向藝術家族致敬展(三)- 手足情2於民展藝術空間
1991/ 個展 應邀於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文化藝廊展出
1990/ 個展 應邀參加桃園縣立文化中心展出
1989/ 個展 文建會邀請展
1988/ 聯展 應邀參加國際象棋展於臺北、新加坡,展出「封神榜系列」
1987/ 個展 個展於高雄市立文化中心應邀參加造型象棋設計展,展出「三國演義系列」
1986/ 個展 個展於台中市文化中心
1985/ 個展 首次個展於千巨藝廊
1984/ 獎項 獲中部美展雕塑第一名
1981/ 獎項 獲中部美展雕塑第一名
更多記事年表
作品欣賞
小提醒: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94751〉人
  • 最近登入時間: 尚未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