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簡介

洪漢榮
國立藝專、南華大學美學與藝術管理研究所畢業。
碩士論文:美術館公辦民營之研究─兼論國立台灣美術館案例
指導教授:蔡瑞霖博士
現任:
‧台中市藝術行政學會理事長。
‧台中市拓樸藝術學會常務監事。
‧中華民國國際藝術協會監事。
‧台中市立文化中心素描、油畫課指導老師。
‧亞洲大學、僑光科技大學兼任教師。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美術系中區系友會會長


曾任聖壽杯、聯青杯、金獅杯等書法比賽評審。

      臺中市大墩杯學生書法比賽評審。  

      中華民國國際藝術協會繪畫比賽評審。


擅長油畫、水墨、書法並融合中西方繪畫理論而自成一格。
        作品曾獲獎全國美展,全省美展,全國油畫展,南瀛美展,台南市美展,大墩美展及北市美展優選,台陽美展銀牌獎等殊榮。國內個展於台灣省立美術館、國父紀念館、桃園縣立文化中心、南投縣立文化中心、台中市立文化中心、台中縣立文化中心、台南縣立文化中心、台北新生畫廊、台南梵藝術中心等十數次。

 

        作品、事蹟收錄於中國當代藝術界名人錄、華人書畫藝術家名鑑、中國美術書法界名人名作博覽、中日現代美術通鑑、世界華人美術年鑑、中華人物辭海─當代大文化卷等。

 

類別專長

創作:油畫、水墨、書法

出版:1.個人水墨畫集3本

           2.大學用書:藝術概論--導論與欣賞

創作自述

作畫的途逕為引西潤中,以中為體,以西為用,取中道而行,不偏不倚,視為正道。

                                    獨與天地精神往來

  對藝術全心的投入,是自己堅信意念打死不退所要走的路,必竟人生短暫但是藝事卻是永恆。生命的價值不在累積多少財富,而在於多少精神被留下來。審視自己的繪畫過程,累積了一段時間的能量之後便把它釋放出來。

  在每一次階段性的展出時,我在形式及內容上便將自己的能量累積蘊釀在我的作品中,產生一種美感。這些美感形式常得自平時的實驗,也是日後創作的泉源。我有時也把西畫的理論與經驗引入水墨之中,任憑水墨在宣紙上滲透、渲染與沉澱,讓傳統與現代、工筆與寫意、偶發與必然得以交會,探索出一種和諧與秩序。

  「意象敦煌」之創作理念得自於敦煌石窟的文化寶庫,從莊嚴的菩薩壁畫中萃取精華加諸現代裝飾背景,使二千年前的歲月時空轉換與現代繪畫相結合,跳脫一般佛相繪畫的模式,提高了藝術性的美學精神。「鐵線皴」山水是另一創作主題,在錯綜複雜且具有彈性的線條之中,整理出「明」與「暗」的空間,而這種空間的運用,是將畫面作分割,把山勢重新組合,受「明」「暗」影響,形成了透明性的多層次抽象空間,與傳統的空間結構迥然不同。如此,也造成觀者視覺與思想的重整,這樣的線條我稱之為「鐵線皴」。

  二項創作之外,山水與花鳥也是我平時探討的內容形式、構圖與造形的課題,在四季花卉的自然生態中須透徹瞭解,在天地孕育的山川雲水中得乎瞬時變幻的情感,筆運在平常的構圖中作不平常的布局。把自己的真情和努力都訴諸在這些方寸天地之間,無半點虛假與掩飾,這也是我所要表達給觀眾的心聲,並讓觀眾與我的作品互為共鳴。

  

作家行情
姓名 出生年 類別 單位價格 計價單位
洪漢榮 1957 水墨類 18000
油畫類 7000
書法類 5000~~5000
 
記事年表
時間 類別 紀事
作品欣賞
小提醒: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 今日人氣:〈2〉人
  • 累積人氣:〈95238〉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1-06-03 18: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