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簡介

顧琛,台灣省台中縣人。
民國46年生於花蓮,父母從事教育工作,是家長心目中的好老師,他從小在良好的環境和溫馨家中生活,父母關愛有加,但是一場病劫,讓他剛剛牙牙學語,竟失聰,而導致聾啞,抱憾終身。父母為讓他往後的生涯有所寄託,在他上小學時託付黃朝棟老師傳授國畫山水技法,以唇語指導一筆一劃極盡艱辛,好在上蒼憫人,三年有成,後來在省立聾啞學校,屢代表學校對外比賽,諦造佳績為校爭光不少。

畢業後為謀生計,業餘仍拜於盧清遠大師門下,早年奠下的紮實工夫加上天資卓越,畫藝更加精進,成為教授的得意門生。

參觀、進修、比賽促使他入迷,除自辦個展之外,也經常參聯展。

類別專長

水墨

創作自述

一進入前輩顧琛的家中,呈現在眼前的是滿室的山水、花鳥畫作,讓人目不暇給,不禁想到聾啞的他是如何辦到的?顧琛生於一九五七年,七、八個月時因高燒且家人未發覺情況下,與三歲時才發現聾啞的殘缺,但他將此殘缺轉化為動力,發揮繪畫的潛能,加上父母親不斷的激勵,與黃朝棟老師的啟蒙學習國畫。

顧琛早年從黃朝棟老師研習彩墨山水,且躬身揣摩黃君壁白鍊飛虹、重岩疊嶂的山水意境,閒暇之餘更就教盧清遠老師,體會嶺南畫派潑墨淋漓、曉煙夕照的空靈景致。故觀其畫可見大塊墨韻渲染層層給人厚重磅礡之感;細部皴擦筆調堅挺卻又柔緻,頗有韌性。水、墨、彩的靈活搭配交相運用層次分明,在有限的畫面上,擴大觀者無限的視覺空間;讀顧琛的山水,可感受到活生生大自然的氣韻律動,恬靜清新舒坦之感,猶如置身真實的大山大水之中。

日日臨池,吸取前人經驗,更能領略畫裡奧妙;但畫家必須忍受寂寞,時時研墨平紙,長期慘澹經營,無非是希望作品能公諸於同好。受到黃朝棟老師的鼓勵,首次個展於潭子鄉圖書館,第二次個展於潭子鄉戶政事務所,多次參與南天畫會於臺中市立文化中心的聯展,曾參與亞細亞文化藝術聯盟所舉辦的比賽,獲得優選賞、特優賞、讀賣TV賞、亞太國際墨彩藝術獎。

作家行情
姓名 出生年 類別 單位價格 計價單位
顧琛 1957 水墨類 2000~~2000
 
記事年表
時間 類別 紀事
2006/11 獎項 亞太國際墨彩藝術獎
2004/07 獎項 亞細亞文化藝術聯盟-讀賣TV賞
2003/09 獎項 亞細亞文化藝術聯盟-特優賞
2002/05 個展 潭子鄉戶政事務所
2002/04 獎項 亞細亞文化藝術聯盟-特選賞
2000/09 個展 潭子鄉圖書館
更多記事年表
作品欣賞
小提醒: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十二種語言選擇
最新文章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的網站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95236〉人
  • 最近登入時間: 尚未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