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簡介
王健,字自明,號臥野山人,1950年生於黑龍江省木蘭縣,75年畢業于黑龍江大學英語系。
 
中國書畫家聯誼會會員
人民日報神舟書畫院特邀畫師
中國公共關係協會藝術委員會會員
《中國藝術家》雜誌編委
北京工美协会会员
類別專長

 

淡墨重彩总相宜 一枝一节见风骨                 
                                                                                                   一觉书屋绿岛
 
王健画竹,一画就是三十来年,矢志不渝,不改初衷;王健风雨人生五十余载,乃洞察秋毫,却淡泊名利,与世无争,与人无怨矣,窃以为君子是也。
如今的画家“著名”的太多,可谓多如牛毛,云云众生,君子太少,少的当如凤毛麟角。在我看来,其实著名与不著名关系不大,只能将人品与作品留于时间的长廊去验证。所以,我愿意将王健称为非著名画家或平民画家,这样与其人其画倒显得纯洁和干净些。我想这也是王健先生本人的初衷吧。
王健与竹有不解之缘源于王健与竹的禀性相近:虚心、刚柔、坚毅、高风亮节、笑傲风雨。在绘画艺术的实践过程中,王健的情感世界在他的作品中表现的淋漓尽致。 “竹“已成为他一生的“情人”,于是他无怨无悔地将自己火热的情感和生命的汁液全部倾注于其作品中的每一片枝叶。这种坚定和痴情的用心,依板桥的诗句来形容正合适:“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王健出身寒门,自幼饱尝生活的艰辛和世事的磨难。而他骨子里又非逆来顺受的性格,所以他深知抗争和奋进的含义。读王健的竹子,非用心来读不可。它既没有“阁畔竹萧萧,阁下水潺潺”的悠闲与雅致,也没有“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的浪漫和情调。而他的竹子大都迎风挺立岩石之上,怒号于阴霾重云之下,行走于霜雪严寒之中,傲然之气席卷整个画面。所以,他常以怪石、阴云、狂风、霜雪辅以布局,他笔下的竹子自然也就不是一般意义上的竹子了。那是他人生经历的再现和写照。如此看来,在画坛享有“怪竹”之誉,也就不足为怪了。
我之所以欣赏这样的作品,就在于他让画面中透着一种凌厉之气、倔强之气、叛逆之气、大义凛然的正气,铁骨铮铮的傲然霸气。这是画家心灵之所在,精神之所在,人格之所在,我当为此击鼓而喝之!在当今浮躁的世风之下,能够欣赏到这样让人振奋的作品,真是令人叹为观止矣。
王健画竹,师古人而不复古。二十多年来他一直都是这样做的,坚持走一条自己独特的创作之路,从而独辟蹊径地形成了他独到的“怪竹”只风格。
我敢说,走进画中的王健一定是高大而伟岸的化身,说他是精神的斗士也不为过,而走出画中的王健又是何等的平易、朴实、真切、自然。他胸怀坦荡,静如止水,淡定自若,朴实无华。在半个多世纪的风雨洗礼中,他始终努力奋进而又远名利而近真境,淡泊名利于一身,清心寡欲于一世。这是一个真正的艺术家的修养和境界,更是做人的基本准则。在与竹为伴的世界里,王健似乎真正找到了自己的自由世界和心灵中的那一片净土。
王健虽是土生土长的东北汉子,却没有膀阔腰圆的魁梧身材。相反他那颇有些纤弱、单薄的身材却凝聚了一身的刚毅和勤奋。
王健1950年生于黑龙江的木兰县,他的童年是随父母在乡下的一个林场度过的。北方辽阔的黑土地、大森林、青纱帐、皑皑雪原、万千变化的环境无不时刻铭刻在他童年的记忆中,他过早地品尝了生活的艰辛和岁月的磨难。
1968年初中毕业后,即随着轰轰烈烈的知青大军,到农村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他又一次走进了农村的田野和大山,做起了一个真正的农民。
1972年进入黑龙江大学英语系学习,1975毕业后即被分配到北京工作。
试想,一个当年在农村掏过大粪的小插青,后来成为一个知名的画家,这期间的距离是何等的遥远,又是何等的巨大反差。最底层的人生的经历与磨难,让他终生牢记人生之路的艰辛和坎坷。厚重的生活积淀让他在从事艺术创作的时候,几乎一下子就找到了艺术的良知乃至做人的品质。记得王健曾不无感动地对我说:“我忘不了那段岁月,渴望回到过去的时光,那里是我人生旅途中最华丽的驿站“。
在我看来,王健的人生经历何尝不是一幅幅画卷。又何尝不是王健的精神写照。读他风格独异的作品,我似乎真得理解了作者的思想情感和画面以外更深层次的含义了。
说来话长,我与王健世纪之初因艺术缘分结识于琉璃厂。他是 “八彩画廊”的老板,我是“中国艺术家“杂志的主编。频繁接触之余,便有相见恨晚之痛。于是便饮酒长歌,侃侃于丹青笔墨之间。醉,亦可手舞之、足蹈之,遂观其画竹,赞画面之美,进而不得出也。
当时,我送他一首诗歌,以示敬意。录于此,姑算结束此文。
玄机难解梦中事,
相见恨晚缘是真。
一身坦荡真君子,
八彩从容见精神。
高风亮节竹为伴,
虚怀若谷泪无痕。
与君生死应无憾,
饮罢江河诗做坟。
創作自述

 

王健画竹,一画就是三十来年,矢志不渝,不改初衷;风雨人生风雪一竹,追求竹之精神。
作家行情
姓名 出生年 類別 單位價格 計價單位
 
記事年表
時間 類別 紀事
作品欣賞
小提醒: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95236〉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0-03-15 10:3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