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簡介

 蔡 慶 彰 簡歷

  • 1950生於台灣台中
  • 美國密蘇里州  Fontbonne 大學美術碩士
  • 曾任教國立虎尾科技大學、修平技術學院、嶺東科技大學、 國立空中大學等大專美術講師十年,現專事美術創作。
  • 作品多次入選及優選於全國美展、省展、台陽展、高美展、大墩美展、國際版畫展……等
  • 個展23次
  • 中部美術協會監事 、理事 、常務理事 、會員
  • 台中市美術教育學會常務監事 、總幹事 、理事長
  • 葫蘆墩美術研究會總幹事 、理事
  • 牛馬頭畫會理事長 、會員
類別專長

油畫

壓克力

素描

石版版畫

石板工藝

創作自述

受到後現代解構主義的影響,我領悟繪畫藝術已經不再是一成不變的描繪物體視象,因此決定以〈後現代〉的精神為宗,嘗試將自己主觀的的心象語言融入畫面,期盼作品更有張力。

很多藝壇前輩常論,作畫創作要有自己的風格,因此大多數前輩的風格〈含技法、色彩、理念…〉都從一而終,雖然一眼即可看出是誰的作品,然卻少了多元實驗的樂趣,扼殺了他的一生。現代藝術隨著資訊的快速流通,求新求變已是本世紀的主流,如畢卡索、庫寧等亦若是。而且後現代各種藝術論述,大都以時代時事為出發或為背景,呈現更豐富、更多元化的藝術面貌。前輩藝術家的成就值得尊崇,但不應一味的承襲或摹倣。

國際現勢抑或台灣社會,近來的變動讓人目不暇給,恐怖主義蔓延、政黨惡鬥、傳媒囂張、天災人禍…樣樣令人憂心忡忡,尤其景氣低迷、產業惡性競爭等,加倍無奈甚至無所適從。生命苦短,卻不知期,在這令人悲愁的年代,繪畫即成為撫慰心靈的寄託,心中冀求的只是平安的生活與自由無罣的創作環境。

這些年來,為了追求藝術的理想,毅然將三十多年的設計事務交棒,甚至辭掉學校的教職,一心一意投入繪畫創作的天地。由於專心創作,真正體會了實驗求變的魅力。我的作品雖然大多仍保留具象寫實,但已能加入自己主觀的心象、美的形式、色彩的機能,不再是全然摹倣自然物象,而是解釋自然、表現自我的意象。這是把自己多年講學理論,真正付之實現為圖像的創作年代。

在大專院校教書,其實大多是美術欣賞的課程,為此,當然要隨時自我進修,閱讀美術史、畫論、畫派、和研究畫家的特點,但這些理論都僅是紙上談兵,真正落實還是在這幾年來才有機會全心投入實驗。過程中隨時都會遇到瓶頸,那反而是一種享受挑戰的喜悅,激勵自己努力突破蛻變,大幅度的自我顛覆,「解構、重組」,「解構、再重組」是我每天與畫布最樂的互動遊戲。所有學過的、知道的手法都努力加以研究,再尋求創新的可能。

在題材上,摒除過去所訂的一年單一的研究目標,改以不拘題材,全面多元化、多面化、多角化,因此〈斯土鄉情〉、〈花的旋律〉、〈人身觀點〉、〈旅遊散記〉、〈旋律的意象〉都是我近年來用心觀照實驗的綜合題材,我認為從多元的題材中反覆的琢磨融合,比較不會陷入單一的胡同,最後應可以尋找出最適合自己風格的公約數,也訓練自己從此建立信心,可以隨心所欲在純粹藝術形式與色彩中游走。

作家行情
姓名 出生年 類別 單位價格 計價單位
蔡慶彰 1950 油畫類 8000~~8000
壓克力 8000~~8000
 
記事年表
時間 類別 紀事
2009/12 個展 台中市文化局大墩藝廊(三)
2009/10 個展 中臺科技大學藝文中心
2006/09 個展 大甲農會藝廊
2006/07 個展 臻珠寶
2005/01 個展 由鉅藝術中心
2004/01 個展 第十四次個展於台中凡亞藝術空間
2004/01 出版 出版「立日十三」作品集一冊
2004/01 受聘 中台醫護技術學院美術概論講師
2004/01 受聘 中台社區藝術教育學苑美術欣賞講師
2004/01 受聘 嶺東科技大學美術欣賞講師
更多記事年表
作品欣賞
小提醒: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十二種語言選擇
最新文章
我的好友的網站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94769〉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7-03-28 16:5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