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簡介

笨篤 魏明德

Benoît VERMANDER

Benoît VERMANDER

Benoît Vermander est professeur à la faculté de philosophie de l’université Fudan. Il a dirigé l’Institut Ricci de Taipei de 1996 à 2009. Sous le nom de Bendu (笨笃), il a tenu de nombreuses expositions à Pékin, Chengdu, Shanghai, Paris, Toulouse, Strasbourg, Taipei et San Francisco. Il a publié plusieus collections de peintures et de poèmes. Son dernier recueil, “A taire et à planter” a été publié chez DDB en 2010.

 

About Benoît VERMANDER

Benoit Vermander is a French artist and writer, born in 1960. He now teaches at Fudan University, School of Philosophy after having been the academic director of Taipei Ricci Institute (1996-2009.) He practices calligraphy and Chinese painting since 1990, as well as poetry, photography, oil painting and digital artworks. Besides more academic productions, he has published several collections of paintings and poems.

 

﹝從魏明德到笨篤﹞

 

魏明德,Benoît Vermander1960年出生於北非,法國籍。現任復旦大學哲學學院副教授,同時也是法國漢學家、畫家、詩人、人類學家。美國耶魯大學政治學碩士、法國巴黎政治學院博士,法國巴黎耶穌會哲學神學學院神學博士,2011年獲頒法國蒂博代獎(le Prix Albert Thibaudet)

曾先後擔任歐洲議會與法國庇里牛斯省政治顧問;1997年起擔任台北利氏學社主任,推動中西交流研究計畫、研討會並主編《利氏漢法辭典》等;2004年創辦《人籟論辨月刊》,寄望讓當代社會中不同的聲音藉由「討論」與「分辨」而共譜協和之曲;2009年在復旦大學哲學學院創立徐光啟-利瑪竇文明對話研究中心,致力於「對話」的理論和實踐研究。

笨篤是魏明德從事藝文創作時用的筆名。1987年,他初次到中國四川旅行時,見到一幅書法作品,上面寫著出自孫子兵法的四個字:風火山林,笨篤深受書法線條的表達力所震撼,使得早期畏懼課堂墨水字的心理轉化為對墨跡的喜愛。1990,笨篤開始研習書法,1994結識如師亦友的四川畫家李金遠(後成為四川師範大學高級畫師兩人的水墨友誼延續至今),於是他的研究興趣隨後拓展到現代水墨畫的領域。1993年,笨篤舉辦首次書法個展,後來也以水墨創作展與世人相見至今:分別於杜雅特涉外經濟創新文化園區(DPARK)京中國美術館、四川美術館、成都畫院、舊金山大學、巴黎塞伏爾中心(Centre Sèvres)土魯斯(Toulouse)以及歐洲議會等地舉辦展覽,也在台北輔仁大學、台南百達中心、嘉義梅山、香港光華中心、台北法國巴舉辦個展。

水墨照亮笨篤的心靈迷宮:森林如迷宮,微光是半盲人在森林中引路的燈。在真氣與實物之間,在開門與關門之間,在可解與不可解之間,笨篤描繪邁向內心自由的困頓、遲疑、停留與無法停留。觀者在自然風光、心靈省察與藝術表達三者之間穿梭探尋。至於詩人笨篤,七歲就開始寫詩,四十年後還是詩泉如湧。國中與高中時,他常沿著女伯爵城堡的外環小路上散步想詩,他覺得自己「靈魂最隱蔽的花園裡可能藏有幾匹馬、放在小盒裡面的化石和高牆上的樹梢」。他環遊中國,正如他環遊一座古堡一樣,繞遊於一個難以定義的奧祕。他寫法文詩,也寫中文詩、英文詩、德文詩和日文詩。寫詩對笨篤來說充滿了自由與異想,那是學習、熱愛、品味其他語言的方式。不畫畫的時候,他寫詩;不寫詩的時候,他畫畫。放下一段時間,詩畫結伴相尋。《上海日報記者Marine Cabos認為笨篤是三家之師──集詩作、水墨、書法三項創作於一身。

笨篤出版畫冊有《笨篤圖解創世紀》(1994)《天路歷程笨篤、李金遠作品選(1997)《聖所何在》 (2000)詩畫集《夜搏笨篤中法詩畫集》(2003)《遊牧記憶》(2008)法文詩作收錄於守日者(Veilleur de jour, 1996)、法文詩集專著默耕(A taire et à planter, 2010)Desclée de Brouwer出版

除了創作之外,笨篤也重視創作與理論、創作與人群向度的探索。因此,他展出四川系列畫展與李金遠法國西南大地相呼應,畫展與中西美學詮釋學術對話相映照,並出版有《天心與人心中西藝術體驗與詮釋》(1999);涼山系列畫作不僅觀照個人心靈,也反映群體的奮鬥,同時編纂出版(涼山彝族)驅鬼經》(1998)、人類學考察著作《從羊圈小村到地球村——涼山彝族的生活與傳說》(繁體版2005;簡體版2008);後遠赴康巴地區,除了揮灑一系列畫作,更為攝影家梁准在法國出版社Les Indes savantes出版的攝影集《康巴風情》(Royaumes du Kham, 2009) 作序

笨篤是遠行的人,邀您一起笑,一起哭,一起說悄悄話……不過,他的畫作同時道出路程中的探望、摸索、遙遙無期與遙不可及。但笨篤的畫作不時回顧生命的起源。希望這些畫能幫助您面對自己的枯榮,他人的轉折,做出生命中的重大抉擇。相信它們也能幫助尋求靈性成長的團體,渴求知性與感性的讀書會,讓思路延伸思路。

 

Solo Exhibits (Selection)

個展選介

2011-2012 DPARK, Shanghai / 杜雅特涉外經濟創新文化園區(上海)

2008 Sunbow Gallery, Shanghai / 太陽紅畫廊(上海)

2007, 2006 BNP Paribas, Taipei / 法國巴黎銀行(臺北)

2005 Beda Center, Tainan / 百達中心(台南)

2004 Kuanghua Cultural Center, Hong Kong / 光華中心(香港)

2003 French Institute, Taipei / 法國在台協會(臺北)

2002 Chengdu Painting and Calligraphy Institute / 成都書畫院(成都)

2000 Meishan Arts Center, Chiayi coubnty / 梅山藝術中心(臺灣嘉義)

1999 San Francisco University / 美國三藩市大學(三藩市)

1997 Chinese Arts Gallery, Beijing / 中國美術館(北京)

1997 Sichuan Arts Gallery, Chengdu / 四川美術館(成都)

1996 European Parliament, Strasbourg / 歐洲議會(法國斯特拉斯堡)

1996 Refectoire des Jacobins, Toulouse / 土魯斯藝術中心(法國土魯斯)

1995 Centre Sevres, Paris / 塞伏爾大學(法國巴黎)

1993 Fujen University, Hsinchuang / 輔仁大學(臺北新莊)

〔關於笨篤的畫〕

 

森林中的半盲人

撰文|沈秀臻

高原、寺院、旅人,或高或低,忽遠忽近。真實的地點,心靈旅程的延伸。那位旅人是當地人,是笨篤,是您自己。

醒來時,不知自己置身何處,又覺得自己身居處處。居在畫中,是淚,是苦,是怒放後的閒散,是無所適從,是惡夢中的陽光。在真氣與實物之間,在開門與關門之間,在可解與不可解之間,笨篤描繪邁向內心自由的困頓、遲疑、停留與無法停留。

其實,笨篤是《人籟論辨月刊》的編輯主委魏明德作畫寫詩的筆名,不過大家可能很難把笨篤和魏明德聯想在一起。魏明德的文章像是舞台上的人物,總是理性成分居多,關心整個地球,提出明確的準則讓人做決策;笨篤的作品比較像躲在洞中的貓,帶點神祕感,有點難猜透,感性而孤獨……就像每個人的內心深處都有前進與不前進兩道聲音在對自己說話吧!

笨篤,遠行的人,邀您一起笑,一起哭,一起說悄悄話……不過,他的畫作同時道出路程中的探望、摸索、遙遙無期與遙不可及。森林如迷宮,微光是半盲人在森林中引路的燈。

水墨照亮笨篤的心靈迷宮。您將在自然風光、心靈省察與藝術表達三者之間穿梭。有位朋友曾說,藝術家因創作得到心靈自由,藝術家的創作就是給人最好的禮物。的確,藝術引領人走向自由的心靈,加上社會向度的關切,整合愛的洪流,我們終究相遇。

笨篤的畫作不時回顧生命的起源。希望這些畫能幫助您面對自己的枯榮,他人的轉折,做出生命中的重大抉擇。相信它們也能幫助尋求靈性成長的團體,渴求知性與感性的讀書會,讓思路延伸思路。

對宇宙的心高歌,訊號忽暗忽明,喜悅仰望,路途險惡而遙遠。笨篤邀您訴說屬於您的美麗與坎坷。

類別專長

水墨創作

創作自述

笨篤出版畫冊有《笨篤圖解創世紀》(1994)《天路歷程笨篤、李金遠作品選(1997)《聖所何在》 (2000)詩畫集《夜搏笨篤中法詩畫集》(2003)《遊牧記憶》(2008)法文詩作收錄於守日者(Veilleur de jour, 1996)、法文詩集專著默耕(A taire et à planter, 2010)Desclée de Brouwer出版

除了創作之外,笨篤也重視創作與理論、創作與人群向度的探索。展出四川系列畫展與李金遠法國西南大地相呼應,畫展與中西美學詮釋學術對話相映照,並出版有《天心與人心中西藝術體驗與詮釋》(1999);涼山系列畫作不僅觀照個人心靈,也反映群體的奮鬥,同時編纂出版《(涼山彝族)驅鬼經》(1998)、人類學考察著作《從羊圈小村到地球村——涼山彝族的生活與傳說》(繁體版2005;簡體版2008);後遠赴康巴地區,除了揮灑一系列畫作,更為攝影家梁准在法國出版社Les Indes savantes出版的攝影集《康巴風情》(Royaumes du Kham, 2009) 作序

作家行情
姓名 出生年 類別 單位價格 計價單位
 
記事年表
時間 類別 紀事
2011/ 個展 DPARK, Shanghai / 杜雅特涉外經濟創新文化園區(上海)
2008/ 個展 Sunbow Gallery, Shanghai / 太陽紅畫廊(上海)
2007/ 個展 BNP Paribas, Taipei / 法國巴黎銀行(臺北)
2005/ 個展 Beda Center, Tainan / 百達中心(台南)
2004/ 個展 Kuanghua Cultural Center, Hong Kong / 光華中心(香港)
2003/ 個展 French Institute, Taipei / 法國在台協會(臺北)
2002/ 個展 Chengdu Painting and Calligraphy Institute / 成都書畫院(成都)
2000/ 個展 Meishan Arts Center, Chiayi coubnty / 梅山藝術中心(臺灣嘉義)
1999/ 個展 San Francisco University / 美國三藩市大學(三藩市)
1997/ 個展 Sichuan Arts Gallery, Chengdu / 四川美術館(成都)
更多記事年表
作品欣賞
小提醒: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十二種語言選擇
最新文章
留言訊息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的網站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94750〉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2-04-30 11:3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