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簡介

    李毅

1958年生,山東乳山人。77年考入福建師大美術系,78年底入伍。82年起,先後師從本扈已故老畫家、漳州畫院第一任院長黃稷堂和浙江畫院藝委會委員、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博士生導師姜寶林等先生,並隨廈門大學盧善慶教授學習中西方古今美學理論。出版有《李毅山水*花鳥》《李毅書法篆刻藝術》。現為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

類別專長

山水*花鳥*書法*篆刻

 

創作自述

        在潛研國畫中,李毅認爲書法是國畫的筋絡,學書法可以不學國畫,學國畫則不能不學書法,正是這種觀點,使得李毅多年來對書法研究也非常專注。他“由今入古”“由古繹今”,博覽魏晉唐宋元明清諸家作品,對中國書法發展脈絡有著較系統的獨到認識。李毅的行草以張瑞圖爲主調,融入黃庭堅的遒勁,蘇東坡的軟豐和黃道周的波動等,獨成一家。張瑞圖的書法“一意橫撐,少含蓄靜穆”,若無較深功力,學之極易走入歧途,形成簡單筆畫翻折,而李毅則能從中尋求變通,開創自己的風貌,在全國也是少見的。行草以外,他還涉獵楷隸篆印,尤其是小楷,集鍾繇、“二王”爲己有,更顯古樸和精到。

        在國畫方面,因有書法打造良好的線條基礎,一方面,他深入中國傳統文化豐富的遺産,取精用宏,大量臨摹古代名畫,訓練筆墨能力,並研讀中國畫史畫論,兼學哲學、史學、美學、古代文學、音樂等,多角度、多方位地增進對傳統繪畫藝術的領悟。另一方面,他浸淫於西方繪畫及西方美學體系。早在中學時,就練就一手較好的素描功底,畫過油畫、水彩畫,以素描的透視和水彩的交融等諸多元素納入中國畫的創作,借他山之石以攻玉。李毅的國畫承傳統,但不羈於某家某派,而是左采右攬,兼收並蓄,同他的書法一樣,是遊弋古人精髓之積澱。他作畫重古代文人畫之恬靜,花鳥呼之欲出,山水清新秀麗,自謂“心畫”。古代文人墨客多看破紅塵,淡泊名利,向往避俗回歸自然之靜逸。李毅自號東坡遊客,齋名得興樓、養怡堂,寓意便在其中了。

       

作家行情
姓名 出生年 類別 單位價格 計價單位
 
記事年表
時間 類別 紀事
作品欣賞
小提醒: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94741〉人
  • 最近登入時間: 尚未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