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簡介

        楊佳蓉, 玄奘大學文學博士、中國文化大學藝術碩士, 輔仁大學法學士。大學教授、畫家、作家。在大學任教,教授油畫欣賞與創作、多媒材彩畫(壓克力畫)、藝術與美學、藝術治療、藝術鑑賞、中西美術史、現代文學、國文文選、兒童寫作師資等課程。揚晨畫室老師,<中華青少兒童寫作教育協會>創會與二任理事長,曾任後立體派畫會常務理事、中華民國工筆畫學會會員、紗帽山畫會會員。曾舉辦過油畫個展十餘次,頗獲好評,為國父紀念館、畫廊與私人等處收藏,作品曾於國內外獲獎及入編美術作品集,聯展不計其數,在各大藝文中心、國父紀念館、臺師大圖書館、中國大陸、法國巴黎各地均曾展畫。出版品有藝術和寫作相關著述六十多種,個人著作十四本,如《藝術欣賞—絢彩西洋繪畫》、《論元代文人畫之人生意境》、《文藝美學論集》。

目前我的最新訊息與畫作都在Facebook發表,請大家多多指教喔!(這兒留的是舊的訊息)2015.8留言

  

類別專長

油畫

藝術與美學

文學

藝術創作指導、寫作指導、兒童寫作師資指導

多媒材彩畫

水墨畫

 

 

創作自述

        此次畫作以景物和花卉為主,以印象、後印象與立體派的繪畫手法實行視覺的摹寫。筆者除了抓住時間、光線的差異,表現色彩的變化;也引用塞尚的鳥瞰性透視、立體派的多立足點透視、未來主義的流動性透視……,嘗試追求時間、空間和感覺相互結合的關係,並呈現二次元平面的繪畫性。筆者繪畫時,有感於在完備的形式之下,卻隱藏著無限的未知,隨著直覺所趨,深深進入那充滿陶醉、全能的繪畫情感裡,盡情地、自由地變換透視與揮灑色彩。

 

筆者此次的作品大都是旅行風景的繪畫,揮灑山光水色及建築物的形態和色澤;也以各種透視法,繪出台灣和國外的景物,在波光粼粼中,無限擴展不同視角及立足點的豐富內涵。
    筆者掌握在不同時間裡的的光線差異,表現物象和色彩的變化,也追求時間和空間結合的關係,不以單點透視為唯一滿足,產生「視點移動」的創意形式。
    筆者欲使心靈自由達到極限,善用感官去感應物質世界的萬象,及活用意識去領會心靈的世界,從制約中全然地解脫,使繪畫與事物直接交流,以產生美感的創作。筆者直覺物體的空間感與存在的時間感,透過個人的繪畫形式予以表現,把隱藏的實在和感觸突顯出來。          
 
 

           康德Immanuel Kant, 1724-1804曾說大自然的花是自由的自然美,它以自身取悅於人,並沒有表示任何含意和目的。因此審美過程中稱之為美的對象的表象與愉悅自然結合;希望您在看我的畫作時,也能心懷自在喜悅。 

        繁花夢旅是我2009年的最新創作,還會繼續發展,現展出完成的部分與各位分享。我畫過無數的花,畫家如我在繪畫各種物象時是暫拋感覺和情欲的,ㄧ朵花對我來說也是ㄧ樣;我僅是忠實的畫它(或他、她),加上自己的表現力,關於色彩、透視、構圖、主題和風格等,以呈現眼前的對象;如果加上情感,我可能會愛上畫中伊人;或許還會和喜歡的花談ㄧ場轟轟烈烈的戀愛呢!

        繁花中有旅行風景和旅行者的繪畫,可說以超現實主義組合現實東西和意象,重新建構新的象徵意義,建立新的藝術語言,連結斷裂意象間的內在感情;或者可顯露潛意識的、夢幻的、荒謬的或有寓意的情境。 

        我揮灑花朵、山光水色及建築物的形態和色澤,繪畫時掌握在不同時間裡的光線差異,表現物象和色彩的變化。我好顏色,並尋找世界上的美 ""影響的因素,除了光線,還有心情;當我能揮灑出眼底和心中的色彩,常會情不自禁的手舞足蹈。什麼是眼底和心中的色彩? 第一種情況:假如兩種色彩狀態是協調的,則是ㄧ致的;第二種情況:眼底的色彩是客觀的、普遍的,而心中的色彩是主觀的、充滿表現力的;以上是身為畫家的我個人的解釋。

         除了色彩,我也追求存在的時間和空間結合的關係,不以單點透視為唯一滿足,而運用各種透視法,如塞尚的鳥瞰性透視、立體派的多立足點透視、未來主義的流動性透視,藉以呈現二次元的繪畫性,產生「視點移動」的創意形式,把隱藏的實在和感觸突顯出來。 

         我欲使心靈自由達到極限,希望從制約中全然地解脫,使繪畫與事物直接交流,以產生富美感的創作。創作的我想在繪畫的這ㄧ刻,毫不保留的投入,探索隱藏著的無限未知,將ㄧ切發揮到最好,隨著直覺所趨,深深進入那充滿陶醉與全能的繪畫情感裡;生命感動人之處,莫不盡情、盡性、盡興,淋漓盡致。

 

 

 

 

 

 

 

 

 

 

 

 

 

 

作家行情
姓名 出生年 類別 單位價格 計價單位
楊佳蓉 0 油畫類 10000~~10000
水墨類 8000~~10000
藝術理論 1~~3
個人作品集 250~~2000 本、套
複合媒材 8000~~10000
 
記事年表
時間 類別 紀事
作品欣賞
小提醒: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95245〉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5-08-01 17:2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