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簡介
   戴國隆,西元1955年生,台灣省台中市人。素性淡泊敦厚,酷愛自然而不拘小節。自幼居家街彷,即有以竹材、竹製品為業的鄰居,經常出入其中,在耳濡目染之下,故而對竹有了特殊的感情。

 

 

類別專長

竹材雕塑

創作自述

先生從小就喜歡捏陶土,刻木器,舉凡敲敲打打之事,皆自得其樂。且於求學中經常攀岩越嶽穿梭於山林之中,其間竹林更是占據了台灣大部分的山區,由此更可延續了與竹的緣。在每次登山中,他會特別的觀注,竹的自然生態與成長過程,輾轉而成了搜尋竹材嗜好。只是尚不知如何讓竹成材。

  在他19歲時,南下與叔叔學習木工造型技藝,一年後又回到又回台中與姐姐從事代書工作達七年之久。然在工作之餘他仍不忘與竹為友。當時適逢台灣之茶藝文化活動,正好蓬勃發展,泡茶方法、用具與品茗,日漸講求實用,把玩與藝術之呈現。先生突發奇想:「若將竹與茶道相結合,豈不美哉!」因而將先前所學木工之技藝,融合於泡茶用具中-茶則。

先生所收集之竹材皆產於台灣山谷之中,舉凡有桂竹、孟宗竹、觀音竹、烏葉竹、人面竹等……而取其根、莖、節處,以其原來材質形態作為創作的泉源,在賦予想像力與構想,並以特殊雕刻手法,依其不同性能及物體本身所授以他的靈感;而創作雕刻出各種精巧樸拙,流線或變化多端的藝品。且件件藝品之姿態、結構、設計、均需大膽假設小心經營,隨形賦意,以祈能使茶道更能生活化、藝術化。

有謂千里馬之善馳,在於伯樂之所馭養,蘊涵靈性的音樂演出,更需要愛音樂者的共襄盛舉,如今

先生浸淫竹雕茶則藝術已二十多年,既無學院浸染,亦無名師指點,全憑自己興趣與毅力,走出自己獨特風格的竹雕之路,誠屬難能可貴,唯有為今日社會之變遷過速,功利主義盛行,以致我傳統文化皆漸漸被忽視,對於竹藝更是蕭條,然

先生仍秉持堅忍不退,接受現實之考驗,堅持地走在竹雕這條藝術之路上,全心全意投入,他只希望能將竹藝再度深入社會每一角落,帶進每個家庭,充實生活文化的內涵,更讓沒落以久竹藝再度發揚光大。


作家行情
姓名 出生年 類別 單位價格 計價單位
 
記事年表
時間 類別 紀事
作品欣賞
小提醒: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95232〉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09-10-01 22: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