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簡介

1954年生於新竹縣關西鎮。小學三年級開始臨脫頁不知名字帖數種;及長,仍常臨習碑帖而不輟。

學歷:高工板金、工專工管、大學新聞,國立新竹教育大學藝術碩士。

經歷:冰箱廠技工、管樂器廠課長、雜誌社編校、大學出版部股長;2007年中國時報特派記者退休。

 

藝評家文章"翩若驚鴻 婉如飛龍"
《大同日報》
觀臺灣書法家羅際鴻作品展
李恆成/文(山西大同市文化局長)

  七月十八日,塞外古城大同烈日炎炎,在市文化藝術中心舉辦的臺灣書法家羅際鴻書法展中,百餘件翰墨淋漓的作品間溢出陣陣清馨。羅際鴻先生展出的書法作品,真、草、楷、隸、篆品種盡有,讓人流覽之餘,頓生「翩若驚鴻、婉如飛龍」之感。

  縱觀羅際鴻先生的書法作品,完全可以用「點畫流美」四個字來形容。羅先生的書法,其所以能成為藝術品,有兩個主要因素,一是因他熟悉並掌握了中國書法的源流,每一幅作品均是從一個個生動的物象中抽象提煉出來的,因此它們擁有內在的生命力和形象性;二是大部分作品舖亳收鋒,擒縱開闔,極富彈性,由它所「寫」出的線條,長短疏密,正反向背,濃淡橫斜,變化無窮。使中國文字在他的手中,其形象內涵有了最恰當的外在表現形式,兩者奇妙組合使漢字的筆畫、結構、章法等顯出了骨、筋、肉、血以至情感和生命。正如羅丹所說的那樣,羅先生在抽象的線條中孕育了美,發現了美,創造了美;在那無顏色的黑白線條和點畫疾徐中,描繪出一個神奇玄妙的大千世界,為中華文明增添了一筆豐厚的財富。

  羅際鴻先生的書法作品中,不少是隸書。隸書形成於漢代,所以漢隸是我國歷代隸書的典範,也標示著隸書發展到最高峰。羅先生的隸書頗得漢隸之三昧,它質樸自然,既嚴整精密,又不纖巧,不做作,嚴整中不乏粗獷之氣,精密中寓著大樸大雅,具有一種雄渾的氣魄。從羅先生諸多隸書作品中,可看出他在臨摹漢「張遷碑」、「禮器碑」、「乙瑛碑」、「曹全碑」等痕跡,這些古漢隸名品或古樸典雅,或飄逸瀟灑,或清超遒勁,或娟秀清新等,均在羅際鴻先生的隸書作品中能見一斑,這可說明,羅先生絢麗多姿的隸書,從漢碑中吸取了不少養分。

  羅際鴻先生的書展中,除隸書之外,不少是草書,從這些草書作品中,不難看出其書法功力之深,且善於穩中求險,平中見奇,且富於新意。觀賞羅先生的草書作品,不由得使人想到明末清初山西的書法大家傅山來。傅山的字剛勁清厲,風骨凜然,不求字形之美,但追雄奇之神。可以這樣說,傅山之後,雖書家輩出,且不無刻苦穎悟之人,但在復古、因襲的世風影響下,大多停留在摹習前人的水平上,很少有創造性。這裡說明一點,于右任先生,在草書創作上,可直追傅山。而羅際鴻先生的草書作品中可覓到于右任、傅山等前輩大家的墨意,雖大開大闔,奇譎怪誕,細究源流卻無一點畫不合規矩。

  羅先生剛進「知天命」之年,其痴心書藝從九歲起,斷續為之,按羅先生自己所言,此次來我市舉辦書展,一來是從魏碑之源吸取營養,二來是與廣大書法愛好者交流藝術心得。

讓我們潛入羅先生那瀚墨之海,去領略書法藝術之美吧!

2004.7.19


 
 

類別專長

書法;茶藝;報導攝影;管樂器製造

創作自述

 

書齡48年。九歲起習家中脫頁字帖數種。中學至大學,習顏、歐、鄭文公、漢隸和蘭亭等多種,少有間斷;三十歲習魏碑,尤專注於鄭羲下碑,對俗諺名言「學書不學隸,一輩子都沒力;學書不學碑,一輩子都白費」深有感悟。四十歲後,兩岸交流,眼界大開,有機會與成名書畫家交遊, 開始大量閱讀書史書論,並苦習篆隸、狂草等多種,獲長足進步。因無師承,創作觀念自由自在,筆下更無拘束,風格變化層出。唯,書法創作絕不能偏離書法之法,否則便成野狐禪,下筆無由成江湖字,這個問題上自信有所堅持。

作家行情
姓名 出生年 類別 單位價格 計價單位
羅際鴻 1954 書法類 2500~~3000
 
記事年表
時間 類別 紀事
2011/01 受聘 1/25~1/28新竹市教育處「寒假基礎書法師資培訓進階課程」主講
2010/08 聯展 台灣首屆「買得起」藝術博覽會
2010/07 受聘 7/5~7/16新竹市教育處「暑期基礎書法師資培訓課程」主講
2010/05 個展 新竹圓座藝術中心「變與不變之間─羅際鴻書法創作展」
2010/05 教育 新竹教育大學碩士論文《意象的轉移—羅際鴻書法創作論述》
2010/04 聯展 臺灣晉江書畫攝影聯展
2009/10 聯展 中國廣東鶴山市博物館「李鐵夫140週年誕辰紀念大展」特邀展出,並獲典藏
2009/09 教育 「社會變遷中的教育發展」台灣教育學術研討會發表二篇:1.《「數位書法」與「傳統書法」表現元素之比較與探討》;2.《當代書法風格的變遷和挑戰▬以臺灣書法風格發展為例》
2009/03 出版 國立新竹教育大學《數位藝術教育期刊第十一卷春季號》刊載:《書法形式風格演進的三個階段:從沃夫林「風格的雙重根源」談書法風格的發展瓶頸》
2008/04 事蹟 (合作策展)「彈躍時空.線繫古今」藝術家洪耀個展,於國立交通大學藝文中心、霍克國際藝術公司
更多記事年表
作品欣賞
小提醒: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十二種語言選擇
留言訊息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的網站
  • 今日人氣:〈2〉人
  • 累積人氣:〈95248〉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20-04-06 20: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