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簡介

馮高山,號羲濤,1940年生,台灣省屏東縣人,國立台灣藝術專科學校美術工藝科畢業。

類別專長

現代書藝創作

創作自述

31歲時,以最年輕的得獎者之姿獲得中日文化交流書法展「大日本書藝院賞」,32歲再度蟬聯獲獎,成為大日本書藝院的「鑑查員」,之後,得過中日親善書法展「會長賞」三次,35歲前已獲獎不少。

談到學習書法的心路歷程,可謂變化多端,高潮迭起。小學、中學寫的都是楷書,進入藝專後,開始學習行、草、隸、篆等各體書法,才更進一步認識多樣的字體,領略書法藝術之美,藝專三年藝術教育的薰陶,其間曾有機會接觸日本書道,於是對書法有更新的體認,也埋下爾後對書法求新求變的種子,可以說,藝專三年是學習書法最具關鍵性的階段,該時期的作品,帶有較濃厚的實驗性,在四十多年前的保守書法環境下,能突破傳統,是需要極大勇氣的。

藝專畢業,某次聆聽交響樂團的演奏會,突發奇想:書法可像交響樂一樣,運用各種樂器,多變的旋律、節奏為靈感,創作出如同交響樂般具有豐富感覺,扣人心弦的書藝作品,遂以多樣的媒材,大小粗細、濃淡乾濕、強弱快慢等手法揮寫,果然風格迥異,具有強烈的視覺效果。於是,海頓、貝多芬、柴可夫斯基等名家的交響曲,經過轉化,成為一幅一幅的交響書藝作品。

書藝創作之路是永無止境的,想要中國書法立足現代,邁向國際,必須有足夠的實力,才能奏功,於是思考能被外國人接受的書法風格成為實驗、努力的目標,從日本的「前衛書道」、「墨象」在國際上留下的足跡,證明書法藝術確有其國際生存的空間。尤其受到日本書道的啟示,在往後的很長一段時間,致力於「意象書藝」的探索,其特色就是書面呈現強烈的繪畫性,不僅要讓中國人,也要讓外國人都能接受、欣賞,期使中國書法開拓更寬廣的領域。經過多年的努力,35歲在台南舉行第一次現代書藝個展,不久,又和吳丁連博士在美國洛杉磯舉行「音樂創作」及「現代書藝」聯合發表會,做了一次成功的結合,以上兩次的展出,以「交響書藝」、「意象書藝」為主。

當中國書法美的形式呈現多樣化之後,文字內容也應有所突破,而思考的方向,就在強化書法內容的影響力,所謂「文以載道」,若能重視書法文字內涵,當可注入更多的養分,增強書法的活力,格言、佳句、吉祥字以及勵志成語都是書法內容的最佳選擇。這些以現代人的視覺美感為訴求,以人生光明面為出發點的書法藝術,自然具有無窮的魅力,散發人性的光輝,我們可以稱其為「人性書藝」。書法的另一特色是懸掛在眾人出入的場所,如美術館、展覽會場、辦公室、客廳等,好的書法能讓觀者產生美好快樂的心情,激發向善向上的力量,比起一本書或一位好老師的影響力毫不遜色。

經過長期的思考、實驗及發表,馮大師的現代書藝走出了穩健的步伐和樂觀的方向。從書法啟蒙至今,雖然歷經「傳統書法」、「交響書藝」、「意象書藝」、「人性書藝」等風格的轉變,、但始終不敢懈怠的是對傳統書法的鑽研,惟有以豐厚堅實的各體書法為基礎,才能創作出燦爛輝煌的現代書藝作品,中國書法無論如何演變,它的根永遠是不變的,永遠是中國人的最愛,以這樣宏觀的角度來看待中國書法,才能對自己的固有藝術懷抱希望。

談到長達30年書法教學生涯,學生除了中國人,還有來自美國、英國、荷蘭、丹麥、澳洲等外國學生。幾十年來,馮大師的書法作品廣為國內外人士所收藏,一位美國大學教授便有如下評語:「有禪的意境」、「字畫合一的境界是藝術出色的突破」、「有哲學及美學多種層次」、「有創新的風格,已打破國界」。

曾參加台灣南部六縣市藝術家精作展、當代名家書法展、千人美展、中國當代美術大展、中日書法家邀請展、中國藝術界名人作品展...。

列入台灣當代書畫家名鑑、台灣美術年鑑、中國美術名鑑、中國現代名人錄、中國當代書法家辭典、中國美術書法界名人名作博覽、中國當代藝術界名人錄、世界華人美術名家年鑑、日本美術大鑑、國際美術名鑑等。

作家行情
姓名 出生年 類別 單位價格 計價單位
 
記事年表
時間 類別 紀事
作品欣賞
小提醒: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94745〉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3-11-23 15:1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