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簡介

畫家陳錦芳博士數十年來透過紐約「陳錦芳文化館」倡導「全球新文藝復興」。1998年應「世界國是論壇」之邀展出鉅作及演講,並參加其「人類共同企業」小組,參與策劃全球性之文化、藝術活動。

 聯合國文化大使留法旅美世界有名慶典畫家陳錦芳博士,藝術家,思想家。1936年生於台灣。

1963年考取法國政府獎學金赴法留學,獲巴黎大學法國當代文學碩士及現代美術史博士(1970年)之同時在巴黎藝術學院深造七年,藝術創作與文化研究並行。1969年建立「五次元世界文化觀」,倡導「新文藝復興」,並衍生其在繪畫表現上的「新意象派」(Neo-Iconography)而立足國際藝壇。其藝術整合古今中外的「文化意象」加以創新表現,往往藝以載道,成為「後現代」一重要樣相。作品被編入300本教科書及藝術書籍、如美國大專用書「世界美術史」(Arts & Ideas) 一書。個展上200次,並固定在紐約市陳錦芳文化館展覽。作品廣被世界各大美術館及公司典藏, 包括巴黎現代美術館、美國國家博物館、白宮、以及台北市立美術館。陳氏出版有26本畫冊及文化論作,被譽為「後現代文化先驅」及「當今世界上20位最具影響力的藝術家之一」。陳氏畢生致力於創作,展覽,寫作,推動新文藝復興及東西文化交流。

2001年獲頒聯合國「全球寬容獎」(Global Tolerance Award) ,並榮任聯合國「寬容及和平文化大使」(Cultural Ambassador for Tolerance & Peace), 透過「為人類而藝術世界巡迴展」(Arts for Humanity World Tour, 2005-2010)以推動藝術教育及「愛、寬容、和平之文化」的建立。2007-2008年陳錦芳在中國北京及上海等地巡迴展出並增加「奧運」及「天壇」系列新內容,同時出版新書「陳錦芳的藝術與奧運:為人類而藝術」。陳錦芳博士以其所創導的「新意象派」來創作世界慶典作品,如1986自由女神、1991後梵高系列、2008奧運系列、2010世博。「陳錦芳的世博主題百幅」受到媒體不斷的報導並受邀在世博園區個展,可謂世博會159年的歷史以來第一次。並將世博作品加入其“為人類而藝術世界巡迴展”,成為「後世博」活動的一環。2011年陳博士創作台北花博系列中又一個全新的題材。

類別專長

陳錦芳創建的「新意象派」(Neo-Iconography, 簡稱Neo-I)  是種大膽的突破。它是「時空合一」,「境況虛擬」(Simulaculum), 「多元交叉」, 「引經據典」(Quotation), 「擅挪巧用」(Appropriation)及「藝以載道」。它擷取古今中外大眾耳熟能詳的「意象(Icon), (具象徵意味的公共形象) 尤其是世界美術史上的「意象」做不尋常的取捨整合, 演繹表現,令人耳目一新, 有趣而雋永。

創作自述

跨越一甲子,橫跨歐亞美三洲的藝術創作,陳錦芳博士是位具歷史前瞻性和文化使命感的藝術家。他被認為是「後現代的先驅」及「當今世界上20位最具影響力的藝術家之一」(藝術論壇主筆,後現代權威及教授Dr. Thomas McEvilley, 1991)。陳博士窮其一生努力創造的作品反應了人類的追求及成就,同時倡導以「愛」為宗的全球新文藝復興。

不僅是畫家, 陳博士同時是位學術研究者,作家,藝術史家和未來預見者。他1936年出生於台灣,1963年到巴黎留學,目前同時在紐約,台北和上海有其藝術基地。陳博士可以說是一位東西文化交匯融合下的世界公民。2001年,因其整生奉獻於和平及創造多元文化的藝術,陳博士獲頒「聯合國之友」的「全球寬容獎」,榮任「寬容及和平文化大使」以啓動「為人類而藝術」世界巡迴展。今年已屆78歲的陳錦芳,老當益壯,活動頻繁,創作不停,他半世紀以來所播下的種子不斷開花結果。

陳博士「為人類而藝術」諸系列宏偉多元,企圖表現人類歷史及經驗的多面性,其文化成就及里程碑,究其深度及藝術美感。這批數量不少的作品規模頗大,包融眾多,曾經展示於聯合國及世界國是論壇(State of World Forum) 等重要場合裡。

我們依據陳錦芳文化基金會所提供的作品系列,,希望運用全球華人藝術網能幫助推動藝術的使命,促進以「愛」為宗,建立和平文化的全球新文藝復興。

作家行情
姓名 出生年 類別 單位價格 計價單位
 
記事年表
時間 類別 紀事
2015/ 專訪 六月六日台北‧陳錦芳美術館(文創部)/陳錦芳文化藝術基金會開幕及陳錦芳博士80歲個展。
2013/ 事蹟 三月「台南府城夢向新文藝復興」畫展於台南市文化中心。 五月成立財團法人陳錦芳文化藝術基金會。 十月參加景德鎮UNESCO論壇。 2013.11/13~2014.2/14在昇恆昌(Everrich)5樓展「美哉台灣+後梵谷+兩岸福動+陶瓷意象之美」。
2011/ 個展 一月搬住上海星河灣。 一月二十五~三月十八日應邀到海南采風:「國際大師畫國際旅遊島」共55幅作品,四月下旬展出於海南博物館。 七~八月「絲綢之旅」旅遊及創作系列作品。自八月~2013年一月在台北晶華大飯店展出。 九月參加第14屆上海藝博。 十月景德鎮世界陶瓷城市市長峰會文化論壇主題演講。
2010/ 出版 紀念梵谷逝世120年,出版「後梵谷系列」(120幅作品及文章等,共248頁,中英對照)並在台北長流美術館及新世界藝術中心舉行畫展(二~三月)。 二月四日台灣商周出版陳博士傳記:「台灣少年世界夢」。 四~十月於世博舉辦的184年內完成「上海世博」百幅系列作品,並被安排進入世博園區個展,為世博159年來的第一次,廣受媒體報導,包括CCTV…。 十一月回台北開始「國際花卉博覽會」之「花海系列」創作。
2008/ 個展 啟動「為人類而藝術世界巡迴展」─ 神州行。 進駐北京798藝術區,開始「北京奧運」系列創作,作為與聯合國有關的「為人類而藝術」世界巡迴展之活動之一 。 完成「北京奧運」系列,選66幅作品編入「奧運2008當代藝術特刊」;出版「陳錦芳博士的藝術與奧運:為人類而藝術」(292頁中英對照)一書。 「奧運」、「天壇」、「人文」三系列一連串大展於「中華世紀壇」、「橋」美術館「尚」美術館、798大展中心及上海「朱屺嶦」美術館。
2005/ 活動 春天積極籌劃「為人類而藝術」世界巡迴展塑造一分鐘之電視廣告,並開始在美國CNN,MSNBC,Discovery等有線 電視播放。 三~四月,到日本及回台籌劃巡迴展事。 五月完成「為人類而藝術」活動內容之另類DVD-Films: 1. 梵谷「禁煙」的故事(中文30分鐘)。 2. Vincent van Gogh’s “No Smoking” story (英文30分鐘)及, 3. “Art for Humanity” –Dr. Noel Brown Interviews Dr. T.F. Chen (英文,48分鐘) 。 五月十日,社區電視BronxNET專訪2小時。
2002/ 事蹟 一月八日,10位台灣企業家購贈陳氏作品「我愛你(520),載歌載舞」給總統府珍藏。 元至二月,9/11系列創作,並首展於 NYC Art-Expo(2/28 ~ 3/4). 三月~十月中旬, 中美洲Curacao畫展。該區荷屬Antilles總督親臨剪綵。 四月二十五日,應 Jacob Gelt Dekker Institute 等之邀到中美洲荷屬 Antilles 自治區舉行畫展(129件作品)。由該區總督 Saleh 氏正式開幕。 五至七月,參加 LA, San Diego 台美人文化週,演講及畫展,並參加在Houston之美南夏令會,演講及畫展。 五月, 洛杉機. “台美人傳統文化周” 展出。 六月, 聖地牙哥“台美人傳統文化周” 展出。 七月, 休士頓. “台美人傳統文化周” 展出。 九月, 在紐約市展出“911”事件系列作品。 十一月, 完成『玉山聖山˙愛與和平』臺灣3年19個文化局展覽。 十二月, 參加在華府的國際和平會議發表演講及幻燈片圖說。
2001/ 獎項 元月至五月,「文化集錦」系列創作,首展於NYC Art-Expo(3/7~12)。 九月十一日,9/11驚爆事件時,陳氏夫婦在台運作「世界國是論壇」主席Jim Garrison來台訪問中,後者卻因9/11事件及納莉颱風而無法成行。 九月二十六日,接到「聯合國之友」總裁 Dr. Noel Brown來函通知將獲頒 UN 2001年「全球寬容獎」。 十一月十五日,應邀到紐約法國大使館為 NY,NJ,CT三州國中生「自由女神」創作比賽評審及頒獎。 十二月十一日,受頒 UN 2001 年「全球寬容獎」並榮任「寬容及和平文化大使」,將代表聯合國進行為期數年之世界藝術巡迴活動, 以「透過藝術建立和平與寬容之文化」。在紐約市聯合國大廈受獎當日並向與會300多位貴賓(包括20位臺灣人)演講。在紐約市及臺灣慶祝,中外報章雜誌 廣?刊載。
2000/ 活動 元月至五月,回台推動「玉山聖山,自由民主」觀念、行動、裝置藝術活動。 三月,出版「玉山系列及變奏」詩畫冊(新觀念雜誌)。 五月,開始推動「玉山聖山,愛與和平」心靈建設活動。 七月起於國父紀念館開始「玉山聖山˙愛與和平」三年之全國巡迴展 , 提倡台灣精神建設。首展當日陳總統親臨參觀。同時並籌組「玉山高峰基金會」及「玉山高峰世界和平論壇」。 九月四日至十日,陳氏夫婦再度應邀參加在 NYC 與 2000 「聯合國高峰會議」同步舉行之「世界國是論壇」千禧年大會及畫展。該次共2000名世界名流參加,包括12位國家元首及不久任美國國務卿之Colin Powell。 十月八日,參加第15屆亞洲國際美術節(台南縣政府主辦)
1999/ 活動 元月十六日至二月廿八日「陳錦芳懇親回顧展」,台南縣南區綜合活動中心,歸仁。 六月,為「新觀念」雜誌(128)封面人物,內有專訪一篇。 「五次元世界文化觀」之文化衍生在繪畫表現上之「新意象派」 , 其觀念曾多次發表於國際學術會議上 , 而被認為建構二十一世紀人類新文化之重要哲學理論。 九月,中旬上玉山作畫,以玉山為主題完成畫作一百二十四幅。隔年, 收錄陳氏之玉山詩作八十 首, 出版詩圖並茂之「玉山系列及變奏」。
更多記事年表
作品欣賞
小提醒: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94749〉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7-12-26 10: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