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簡介

黃保荐(Pao-Chien, Huang)簡介
1965出生於左營舊城店仔頂(蓮池潭,龍虎塔,古城門)

學歷:
勝利國小(現高雄市美國學校)
煉油廠國小
國光國中
國光高中(現國立中山大學附中)
國立善化高中

(1990)-國立藝專(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美術科國畫組
(1992)-美國Oklahoma City University 美術系自由藝術
(1995)-美國Missouri ,St.Louis ,Fontbonne University 油畫藝術碩士
(2002)-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美術科教育學分班
(2007)-美國Florida ,Sarasota ,Argosy University 教育領導博士肄業

獲獎:
(1989)-教育部文藝創作獎書法佳作
(1990)-台北縣第二屆美展國畫入選-作品『尋幽』
(1990)-國立藝專校慶美展國畫第二名、師生美展書法第三名
(1991)-第45屆全省美展國畫入選-作品『歸』
(1991)-第五屆南瀛美展國畫佳作-作品『流動攤販』
(2005)-中華詩書畫印協會開國紀念碑全國當代藝術名家獎

(2005)-至聖盃傑出貢獻優良教師獎

個展 :
(1994)-美國密蘇里州聖路易斯市植物園-中國日書畫展
(1996)-積禪藝術中心『神秘幽意』水墨畫個展 
(2009/04)-高雄市左營國軍總醫院(慈暉藝廊)『颱風畫派真跡揮灑』黃保荐畫展
(2009/07)-高雄市社會教育館『囍出望外-麻痺與內化』颱風畫師黃保荐畫展
(2009/09)-高雄醫學院(南杏藝廊)『颱風畫師黃保荐畫展』
(2010/02)- 高雄縣岡山空軍醫院-『颱風畫師黃保荐畫展』
(2010/02)- 高雄市聯合醫院-『颱風畫師黃保荐畫展』


聯展:
(1996)-85年高雄市美術家聯展-作品『1995二馬圖』
(1997)-86年高雄市美術家聯展-作品『1996阿公的電土燈』

(2005)-中華詩書畫印協會聯展-作品『胸有成竹』

高雄文藝季舊城聯展
(1998)-87年高雄市美術家聯展-作品『1996蕃茄』
(1999)-88年高雄市美術家聯展-作品『1996夜生活』
(2000)-89年高雄市美術家聯展-作品『1999自畫像-身與骨』
(2000)-89年高雄市立文化中心-我們都是一家人(親情美展)- 作品『1998左營舊街』
(2004)-93年中華詩書畫印協會聯展-作品『2004胸有成竹』

(2009/07)-台北市台灣藝術教育館-全國中小學美術教師聯展
(2009/08)-台北市中正紀念堂、國父紀念館-傅狷夫百歲誕辰紀念書畫傳承邀請展
(2009/10)-高雄市文化中心-高雄美術家聯展
(2009/11)-高雄市社教館-南海書畫學會書畫聯展
(2009/10)-第六屆韓國東亞國際美術大展
(2010/06)-宜蘭縣文化中心-黃家三兄弟聯展

著作:
黃保荐的腳本-畫集,2006年1月,高雄市,飛鴻出版社

經歷:
經濟部楠梓加工區國畫、西畫班指導老師
美國密蘇里州聖路易斯市華僑文化中心書畫班指導老師
高雄市YMCA國畫指導老師
高雄市左營教會兒童美術創作班
高雄市煉油總廠代用國民小學藝術創作班指導老師
高雄市立左營國中美術教師
高雄縣橋頭鄉大岡
社區大學國畫班 

曾任:

國立中山大學教育研究所美術兼任講師

現任:

國立中山大學附中專任美術教師 
 
 

類別專長

「書法」「篆刻」「國畫-水墨」

「素描(鉛筆、炭筆)」「水彩(粉彩)」「油畫」

創作自述

z打乒乓球 怎麼學的?

 z高中做壁報得優勝開始學畫,開始學吉他,

英語翻開課本找不到答案   

z     11個月後無法爬到窗旁叫媽媽

z     怎麼學走路:父母看到孩子從爬到站起來的那一瞬間是多麼喜悅的事啊!我問母親當時的我是如何學會走路的?母親說她也忘了。

家是遊戲場,衣櫥菜櫥都被我因為玩耍而破壞了。

父親說我那麼好動,如果又身強體壯的話,可能早就不在人間了。

z母親背著我四處尋醫

z幼稚園颱風天,我感覺幾乎要被風刮走原地不敢動,弟弟跑回家叫媽媽,我竟然不知那來的聰明告訴自己看到弟弟往前跑就不會飛走了,不一會兒我也跑回家了,自己覺得眞的很感動。

z二弟溺水,我跳下去救他 ,還好,感謝上帝我們都平安,我那會救生啊?

z國小四年級的一個下大雨放學天, 每天弟弟都會等我下課一起坐公車從楠梓回到左營,那天我被導師罰留下來,導師叫弟弟不要等我先回家,我們每天都一起搭公車回家的。剛好那天從公車階梯滑下來全身濕了,導師都有看到,幾年前再次回到母校當評審,導師看到我有感而發的說孩子真的要受教育。

寫功課被打

z寫字得甲:

國小二年級,同學寫功課2頁就寫完了,我要寫10 頁,而且每天晚上要睡覺了,爸爸還坐在旁邊陪我寫功課。因為午睡都不睡,被班長記名字。但我寫得再怎麼快還是甲,有一天沒被罰寫,模仿我們班同學一個字寫的大家公認漂亮的,字寫得很端正,底下不放墊板一種特殊感覺,隔天被老師逼打是誰寫的,我說我自己寫的,老師不相信ㄧ直打。我怕ㄧ直被打就說爸爸寫的,又被打。說媽媽寫的,再打。我一下子說我寫的,一下子說爸爸一下子說媽媽,又一下子說我自己寫的...老師就是一直打,我到現在還不知道要說誰寫的,才不會被打。

 z父親為了讓孩子得到好教育,我在小學三年級時就轉學到油校。從左營家走路到公車站15 分鐘,車程15 分鐘。每天父母  4點就起床為我們煮新鮮的早餐和帶便當,公車擁擠,常常剎車跌倒,背著書包又提著便當袋子加上瘦弱的腳爬不起來。那個下雨天,一上6號公車台階就滑下來,全身都溼了,就這樣回到家,怎麼忘的了。

 國一時

z自卑但同學很疼我

z(記得國中導師說:你們是十全十美班)

z每當我在美術教室二樓看到跑步升旗同學,聽著教官吼著--跑步我會浮現一個小男生的影像,遠遠的跑著,我很不想看他跑得那麼辛苦。每天7:25我就在心裡準備著7 : 30要從學校最南的那端跑到最北足球場升旗,每天都在那一瞬間要完全壓抑掉所有的自卑和難,鼓足力量、咬緊牙根跑到足球場

那麼髒的腳踏車

z放學走到國一十班的車棚遠遠就聽到女同學大叫---誰的髒腳踏車停在我旁邊,一直等到女同學的車子騎遠,我才敢去牽我的車

z

大家穿的是國一新制服,我是穿舊的發白的制服表哥留給我們的,短褲露出的是 彎曲又瘦軟的腳,腳下穿的是爸爸工廠配給的鐵鞋,升旗一跑腳就破皮流血了, 

 

 爛水果

z吃的是爛水果,切除掉爛的就可以吃了,買一袋全家七口都可以吃到,阿公還會罵媽媽,那有錢買水果。

z補吳郭魚、鯽魚,剝菱角,養雞鴨,種稻,養狗貓抓老鼠,養豬,吃鼠肉,拔蕃薯,拔甘蔗都是鄉下的趣事。

 我出國了-美國Oklahoma City University

讀書時一直想看看高雄以外的天空,一直想看看台灣以外的土地和種種是否不一樣。有一天晚上父親閉著眼睛坐著搖椅聊天說有同事小孩要出國讀書,父親認為孩子要成家立業才算成熟,同事跟他說成家立業有了家室就不方便出國讀書了。我問父親的意思是不是要讓我出國,他不敢決定,但我只見躺在椅背上的父親繼續跟著搖椅點頭,當時很多留學生到美國拿綠卡就不回來了,叫為人父母的怎會不擔心。

不知道怎麼到美國的

飛機會back還會轉彎睡夢中用英語講電話-聽電話

z整晚沒睡的我,隔天我把2萬塊的存款提出來,馬上問留學中心最快何時離開台灣,2個月內包括申請很多繁瑣的資料,父母親和小妹含淚看我起飛,我完全沒搭過飛機,坐上飛機等著起飛,一切都是新鮮的,旁邊坐的同學她姊姊是空姐,之後大家認識後,她說旁邊有個瘋子搭飛機還作筆記,她就是在說我,我就這樣踏上一塊陌生又興奮的土地。

z

z同學媽媽知道我讀美術系開玩笑說美術系沒志氣,現在大家還是好朋友, 還收藏了很多我的畫喔!是鋁鋼董事長喔!

z一到美國就有留學生找我教書畫,St.Louis中國日畫展,在當地的密蘇里州聖路易斯市美國人有很多人有我的作品,從早上到傍晚大排長龍要我現場寫書法畫國畫,在當地美國人有很多我的8開簽名作品, 家裏省喫儉用供我留學,我有家教教書畫貼補零用。

  油畫藝術碩士

z8個月後,我心想我是怎麼來到美國的,我第一次尋原路徑回到家鄉。z再經過10個月已經在OKLAHOMA 大學讀了2學期的我突然想到國立藝專在全世界的姐妹校,我租了當年最新的Ford95紅色跑車超速的進入MISSOURI的聖路易市。

密蘇里州聖路易市中國日書畫展

z在美國三年我敎過2個家教(1hr20美元)還有聖路易華僑文化中心書畫班(1hr25美元),中國日書畫展(當天收入約1400美元,其中有一小幅Shrimp,200美元被收。所以我說St.Louis 有很多我的作品。

z攻讀油畫藝術碩士時,教授問我們什麼是自己,有教授說我的思緒是 Jump 的,有的說是神祕的如黑暗中的一線曙光,後來我面對了我的身體,成為我的畢業專題,攝影暗房我則是選擇書法與人體的像紙重複曝光。

 動畫電影獅王金巴REMEMBER呼喚我回國,父親跟我說你永遠不能忘記弟弟妹妹所給你的幫助。

z學空間設計的大弟得知我要回國,率領全家將畫室煥然一新,中山國小任敎的小弟也贊助車子給我,加上贊助我和他開個展,同時小妹也從藝專國畫組畢業,我們一起努力。想到家人在家鄉為了我省吃儉用,弟弟妹妹為我準備好畫室,最有經濟能力的弟弟和爸爸為我買車,可以多個人手為家裡的『行』的問題提升生活水平

考上彰化師大,這一生從沒那麼興奮過
因為我又忘了我不能讀師大(以前身體有缺陷的不許當老師)

z     宜蘭 陳東元 老師對我說:「你不能讀師大,你知道嗎?因為你的腳。」頓時,我很冷靜的說知道,其實我忘了,我以為我和大家是平等的在競爭著,卻忍著回家後好難過, 因為我真的忘了我的腳不能讀師大。我進入藝專國畫組,我要把畫畫好,畢業後才能靠自己的能力賺錢。

到女孩子家提親

z很多父母都反對我的腳

z認識了我的老婆

 我ㄧ個月收入不到2 萬你敢嫁我嗎?你有一技之長我當然敢。如果相親妳看到我的樣子妳願意和我交往嗎?你又不是刁個菸穿的不正經,之後我又忘了我不能當老師了,我寄出履歷表從屏東到台南,左營國中人事主任打電話給我說我們張拉士校長看了履歷表很賞識,這樣我進入了左營國中校園。

 感謝上帝

z一路走來,回頭常遺忘,我忘了我不能讀師專,我忘了我不能讀師大,我不 能當 老師,-----我忘了我的腳.. 我有時忘了感謝我週圍的人,因為我的腳越走越有力,也越走越遠,越忙碌。

離我的畫室走路2分鐘的左營國中校長張拉士,要人事室主任主動聯繫我,看到我的履歷很讚賞, 我很高興直接打電話給校長,校長卻說我們學校還有一個老師是美術系的在敎國文,我說那就讓她敎國文我敎美術,突然校長無言說他不能決定,必須各處室主任決定,我那晚跟父親說這件事,他打電話給在裡面當體育老師的一個親戚,他說我怎麼不知道我們同事要退休了,但卻知道後天校長將要去日本,約了隔天早上 8點去找校長,校長很高興的帶我跟所有主任握手,開始了我當老師的生涯,從那次開始帶學生比賽每每拿下學生美術比賽前三名,

經過4年考進國光高中,因為經濟危機,我馬上也考到彰化師大師培中心教育學分班,當時拿到榜單我雀躍好興奮,因為從小的興趣和志向 當老師在求學過程時代我是沒機會的,考試時就被身體的障礙所淘汰了,我卻忘記了又去考師大又去 應徵 老師,我真的完全忘記自我的限制及國家社會對我的限制。原來上帝從來都知道我的心最希望的是什麼。

讀完彰師大教育學分班剛好國光改制為國立中山大學附中,只要有教 師證的 老師全部升格為正式公立學校老師, 否則全部解聘,我當年剛讀完教育學分還沒教師證也還沒實習,教師法規定在民國87年有兩年代理老師就可以抵一年實習,我就這樣剛好在民國87年為了讓妻子家人看的起而當了二年半的左營國中美術老師,因此接棒成為正式國立中山大學附中美術專 任 老師,又加上留美藝術碩士因而被教育局局長 蔡清華 教授賞識聘任我兼任中山大學教育學程小學師資班美勞教育講師和藝術與人文藝術概論講師。真是充滿感恩的生命。

作家行情
姓名 出生年 類別 單位價格 計價單位
黃保荐 1965 水墨類 5000~~10000 1才
油畫類 5000~~10000 1號
書法類 5000~~10000 1才
水彩類 5000~~10000 8開
篆刻類 300~~300
 
記事年表
時間 類別 紀事
94/02 受聘 國立中山大學附中美術教師
94/01 獎項 中華詩書畫印協會開國紀念碑全國當代藝術名家獎
93/01 聯展 中華詩書畫印協會聯展
92/09 受聘 國立中山大學教育研究所美勞科講師
90/10 受聘 高雄煉油總廠國光高中美術教師
89/07 聯展 高雄市立文化中心-我們都是一家人(親情美展)- 作品『1998左營舊街』
89/01 聯展 高雄市美術家聯展-作品『1999自畫像-身與骨』
88/01 聯展 高雄市美術家聯展-作品『1996夜生活』
87/01 聯展 高雄市美術家聯展-作品『1996蕃茄』
86/07 聯展 高雄文藝季舊城聯展
更多記事年表
作品欣賞
小提醒: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95256〉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0-07-20 13:2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