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簡介

浔陌,中国山水画家协会常务副主席,中国田园山水画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客座教授,中艺书画院常务副院长,一级画师,荣宝斋特约画家,中国美协会员。多年来致力于中国山水画的发展道路,在北京等地作艺术研究,并到荷兰、法国、美国、韩国、日本等地作艺术考察和学术交流;同时多度隐居乡村,体验田园生活。学贯中西,在中国传统山水画的基础上独创田园画风。是中国田园山水画的开派人物。2008年在人民大会堂隆重接受“中国山水画杰出成就奖”。作品被国家美术馆、英国泰特美术馆等中外艺术机构收藏。多次为人民大会堂、全国政协礼堂及国家部委等单位作画;作品并被中央机关事务局、外交部等机构定为国礼。在北京三希堂、苏富比、瀚海、保利等拍卖中屡创佳绩。出版有《中国名画家艺术研究·浔陌田园山水画艺术》、《新版传世名画·浔陌卷》等画集多部。http://www.xunmo.net/

類別專長

国画,田园山水

部落格连结:http://www.xunmo.net/

                    http://xm.sh1122.com/

                  

創作自述

我在穿越绘画历史长河时,宋人山水首先震撼了我。磅礴气势的宋人山水最能体现宇宙规律与人的健康高尚精神意识的和谐统一。我直取五代、宋人丘壑和元人笔墨,努力营造气势蓬勃的全景式山水图式,讴歌这块屹立于历史时空中并蕴含着厚重精神文化的生存环境。

 
中国的山水画博大精深。自五代、宋元以来,大师林立,流派纷呈,创造了灿烂辉煌的艺术瑰宝。它的优秀传统又在于画家把自然山水作为民族生存的空间和精神的感情投射,追求着艺术表现的精神生存空间,以寄寓于宇宙意识、历史意识和生命意识。
 
在当今工业化社会的信息时代,画家更应该站在时空的高度来审视艺术。‘笔墨当随时代’。应该使绘画艺术在保留其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蕴的同时升华其新的风貌、新的意境和品格。在创作中,我十分厌倦千人一面的山水图式和陈旧的笔墨语言,十分疏离旧文人那反映在画面上的不合当今时代气息的迂腐酸气。
 
艺术无国界。民族艺术与外来艺术及姐妹艺术的合理兼容并蓄是促进其本身发展的重要条件。西方印象主义对我产生了较大影响。枫丹白露林和阿尔的太阳使我感到无比亲切,那画面上的笔触、色彩、阳光和空气在我心灵的家园里跳跃。
 
我用纯中国画的媒材,根于国画,采用更为合乎自然的笔触和节奏,打破传统程式,满幅构图,细笔推进,画了田园系列。这类作品勾起我对故乡的记忆和农村的情怀,它自然清新,平淡从容,象一首首田园牧歌。
 
画家的艺术个性是衡量其艺术成就的主要依据。艺术的本质在于创新。画家的作品在人们的心目中应该有清晰突出且又成熟的面貌,具有个性化的语境;精神层面有其文化内涵,技术层面有个性语言和一定难度。重复他人,苍白空洞的东西不能称之为好的艺术作品。
 
绘画是一门很深的学问。只有做好学问,眼界才能高,眼界高了,才有可能手高。画如其人,画外功是锤炼作品使之提升画境的有效措施。我对绘画的态度从不敢懈怠,甚至惶恐。
 
创作中,我有意识地避开既往常见的方法模式,谋求现代意识与传统精神结合。从师古人到师造化,借古开今,外为中用,把对世界、对人生的独特感受渗透到艺术表达方式之中,笔墨语言自由地服从于提炼物象和传达性情。在保留了具象架构时,又含有某些抽象意味;既有唯美的色彩,又强调笔墨风神;既坚持传统的天人合一,又追求现代的审美情趣,以求努力建构起既有学术性又有人民性的艺术天地。
 
 
画家要化小自我为大自我,把自己融汇在人民之中,融汇在大自然之中。艺术作品要有思想内涵,要站在历史和社会的高度,体现人文关怀,歌颂真善美,提升人们的精神境界,陶冶人们的健康情操。艺术家的自身修养境界越高,画品则越高。
 
艺术作品要有思想内涵,要站在历史和社会的高度,体现人文关怀,歌颂真善美,提升人们的精神境界,陶冶人们的健康情操。艺术家的自身修养境界越高,画品则越高。
作家行情
姓名 出生年 類別 單位價格 計價單位
 
記事年表
時間 類別 紀事
作品欣賞
小提醒: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十二種語言選擇
最新文章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的網站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95236〉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1-06-20 09:4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