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
文章回應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留言板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陳麗如的留言版
  • 主題:林麗珍的《觀》 悲憫自然的身體史詩
  • 留言人:小曹
  • 留言內容:她拿出創作手稿,攤展,餐紙畫的是各種舞蹈姿態,動作或開闊自由,大剌剌地伸展飛揚,或蹲伏之姿,安定內潛地臣服土地。宣紙上,長長無盡延展的河流,河畔與土地滋養著草木、蟲魚鳥獸、人類,自然界的生物關係在歷史長河中不斷演進,又如圖騰中的螺旋,所有生命皆非單一個體,卻是旋轉、循環、互相關連。

    從鷹的生存困境,思索生命與大自然

    從一九九五年的《醮》傳述人鬼萬物生滅榮枯的淒然,二○○○年《花神祭》洞見了人與自然神靈間的連結,無垢舞蹈劇場藝術總監林麗珍在二○○九年歲末獻上了《觀》。這是一齣大地靈魂的神話,完成其禮敬神鬼,天、地、人三部曲的終章。在《醮》之中,人鬼關係撕裂糾纏,靈性在人鬼神三層次上下起伏,無法掌控無常,於是學習隨順面對,將無常視為自然生態之生成。到了《花神祭》,四季時序循環運轉,前作的悲傷褪去,開闊性開展。例如夏神的殘忍暴烈,同是自然之一部分,生命即在如此的危步瀕臨中,方能綿延轉化。《花神祭》後,林麗珍觀察老鷹,鷹的生存棲地變得惡劣,獵食困難,鷹數量一直在凋零。花房中豢養繫綁的受傷老鷹,眼神泛著憂傷,望不見天空的遼闊,林麗珍心痛:如果她是那隻鷹,會如何感受這一切?

    沈潛思索於生命與大自然的相連繫帶,過度文明引發濫墾濫伐,人類此一物種秉其利益,卻造成無數生物棲地消失,土壤與水質惡化。「地球像個人。」林麗珍說:「當血管、皮膚、內臟惡化,還有多少細胞能夠存活?」由人、地球、到宇宙,小宇宙與大宇宙間的相互觀照,林麗珍創作了《觀》。在神話式的寓言中,古老而神秘的河流,亦是心靈之河。鷹族兄弟發誓生生世世守護河流,然慾望貪執使得兄弟鬩牆,殺伐聲起,世代誓言毀滅,河流於焉消逝。而靈魂的河流呢?「是『心』的問題。」她說。所有的物種皆不會污染土地,唯獨人類如此。「身為地球的一分子,需要懺悔。」林麗珍虔誠面對當今生態劫難,不僅承認疏漏,「人類應該照顧地球,但沒有盡責。」林麗珍說:「對於地球,人類應是照顧者。」在農業社會中,土地與萬物間存在著循環供給的生物鏈關係,雜草成為生物養分,農作垃圾變成肥料;而今,農藥阻斷了生物循環,垃圾就是垃圾,無法回到土地再度滋養萬物。地球數億年來的生態平衡,孕育生命成長,彼此互相依賴,亦互為食物。現代科技與經濟的發展,污染了土地、空氣、水,「人的天敵就是人類。」她說。八八水災,人在一夕間失去生命,令人心痛,然同時,土地亦在受傷流淚,身體與土地同樣面臨著大崩解,細胞有著小意識,土地蘊含大意識,「所有的生命信息都是連結在一起的。」林麗珍如是看待。

    從親自體驗,找到人與土地的依存感

    《觀》運用到稻草。無垢的舞者集體去割稻草。在割稻的一瞬間,每一次鐮刀劃下去,內心與之共鳴,專注,收割;而當翻土時,又是多少小生命被拔起,每踩一步路,多少小生命的命運由人類決定……「地球是一個美麗的殘酷劇場。」林麗珍感言。回來後,大夥兒吃飯有著截然不同的滋味,看到米粒,再也嫌不出說不出米飯好不好吃。「『經歷』是重要的。」當親身割稻草,手摸稻穗,人與土地的依存情感油然而生。

    「所有身體語彙都是內在行為意識的表達。」林麗珍認為,舞蹈不僅是身體美學的呈現,更體現出人之真實狀態,語言所無法傳達者,身體可以精準表達。「身體是實踐體,在真實的接觸和感受中,一腳一步走下去,不只是個動作,更有著感情、溫度、濕度、軟度,真實地與生命感受在一起。」而劇場有如聖殿,創作是聚集多人的力量,一同完成工作,相互學習,在成長之中,不同的心靈彼此激盪碰撞,無形中裨益整個生態。

    道具取自大自然,盡全力舞動情感就真

    林麗珍傾心老服裝、老物件,她蒐集少數民族服飾,百褶裙就如鷹之展翅,而細膩用心的織工、染布、圖騰,那一針一線,每一件衣服都花一輩子時間相處,不似現代的物品用過即丟,情感疏遠。還有塗身,「不知上輩子在做什麼,我十七歲跳舞時,就很愛塗身。」林麗珍說。塗身是遠古的記憶,如非洲部落,塗身上彩都是來自泥土,圖騰源自動物植物,《觀》的道具取自大自然中看得到、觸摸得到的物事,取材大自然的道具成為《觀》的情感媒介。無論是人、服裝、道具,都具有角色性及感情性,人非獨大,而是真正的眾生平等。

    舞作排練片段,布幔似山如水流,孕育生命,造化萬物。悠遠的歌聲中,女舞者輕柔拿著稻穗,俯首垂演專注如夢,她們緩步走出,比呼吸還攸長的節奏,如是虔敬:「你的心跟著稻穗,跟著土地在走。」另個片段,鷹兄弟之舞,他們手執長竿,對峙揮舞,人與長竿有著千萬的情感與掙扎,仰身,旋身,力量的推拉與收放,他們在渡現實的河,亦在渡自己的河。林麗珍說:「每個動作都要清楚,好像每一次都要將它用光!」她道。跳舞最過癮處即在盡全力,「盡全力,情感就真。」在使盡氣力之時,身體的線條與秘密,無所掩藏,情感至真之處,幡然揭開。

    用「心」觀看,誠懇面對「缺憾」

    「觀」,是以老鷹的眼睛觀看空間,是放眼宏觀;觀的層次,不是用眼睛去看,是從心靈神識去感受。人,甚至不是那個觀者或主體,「在這過程當中,山、水、石頭、人、孩子……許多事物都生發示現給我們看,讓我們觸動而學習。」心觀世界,萬物示現其根本純粹。「藝術最困難的地方在於它充滿缺憾。」林麗珍對舞者說:「有這麼多缺憾,但你卻要做到有如完美。」然她接續道:「但沒有完美。生命沒有完美,完美顯得小器。」她說完美無法定義,她說完美是個想像,在缺陷中邁向完美的那個過程,在有限中尋找無垠無限的空間,才是深刻動人的。

    「『缺憾』才美。」林麗珍說。在生命與時間的長河中,在人與物的轉變之流中,在缺憾之中,最珍貴的體驗卻是:我們得以互相連結,我們得以情感相繫。當缺憾,新的生命活水才會注入,過程中真真實實的體悟,方得見源源生命力。《觀》,人類彼此在缺憾中真切地連結,和地球所有生命連結,和萬物穹蒼無盡連結。

    無垢舞蹈劇場《觀》
    12/18 19:30
    12/20 14:30
    台北國家戲劇院
    INFO 02-33939888

留言時間:2009-11-02 09:44
  • 主題:精緻
  • 留言人:利奇
  • 留言內容:老師的的畫好細膩喔!

留言時間:2009-04-02 21:25
  • 主題:無主題
  • 留言人:皮仔
  • 留言內容:老師的畫作很讚喔
    看了真讓人賞心悅目

留言時間:2008-11-10 20:05
1 |
  • 今日人氣:〈0〉人
  • 累積人氣:〈3〉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0-09-07 15:1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