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留言板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黃智瑛的留言版
  • 主題:無主題
  • 留言人:酷斯拉的朋友
  • 留言內容:南瓜是我喜歡的食物之一
    當然看到你的作品
    也讓我對南瓜有更多的想像空間

留言時間:2010-05-11 22:16
  • 主題:南瓜茶壺
  • 留言人:烘爐
  • 留言內容:不知道有沒有人拿去參加萬聖節的派對喔?

留言時間:2010-03-06 14:05
  • 主題:無主題
  • 留言人:小梅
  • 留言內容:很漂亮的南瓜茶壺,不僅特別,整體看起來很有鄉村味道,好想泡一壼熱茶

留言時間:2010-01-30 00:02
  • 主題:北中南全方位直擊 替代空間漫遊
  • 留言人:小曹
  • 留言內容:根據Robert Atkins在《藝術開講》中對於替代空間的介紹:「替代空間在1969年最先出現於紐約,都是藝術家經營或專為藝術家而設的小規模非營利性機構。…整個1970年代,替代空間在美國、加拿大及某些西歐的城市蔓延開來(在加拿大替代空間稱為平行畫廊parallel galleries)。如果沒有替代空間作為裝置藝術、錄影藝術、表演藝術及其他觀念藝術形式的展演場所,1970年代的多元主義根本是無法想像的。…」。

    另外,東海美術系系主任林平也在〈藝術展覽的價值和空間的關係〉一文中指出,美國在戰後復甦的60年代中期,經濟穩定成長造就藝術市場的逐步擴大,藝術家在殷切的創造慾望下,努力尋求富有彈性的工作和展演空間。60和70年代的藝術家為了抵制美術館對藝術的收編和聖化企圖,以及無所不在的商業體制,於是1970年代興起的替代空間就成為了藝術家”另一種選擇”的最佳展覽場域。替代空間在歐美的發展使得藝術家有更多元的藝術實驗創新的可能,以及自由不受限制的展出空間,更加活絡當代藝術的發展。

    台灣自1987年解嚴後,政治情勢鬆綁、經濟條件充裕、新知識取得趨於便捷,加上全球化的浪潮席捲之下,富商巨賈將資金挹注在商業性畫廊的經營上,同時也帶動新觀念、新媒材的實驗與發表。於是替代空間在台灣的發展於90年代漸趨成熟,替代空間在藝術家或政府積極主導下成立;藝文界便以替代空間來指稱美術館以及商業畫廊之外的展覽空間。

    替代空間英文字Alternative Space,其字面上的意義有替代的、供選擇的、不受世俗規範的、非傳統之意;另外,替代空間的實驗性強、自由度高,能符合當代藝術多元媒材與表現形式,遂在美術館和商業畫廊體系之外,成為藝術家的另一種選擇。

    為了讓大眾更加了解台灣的替代空間,以下分別為各位介紹位於台北的「伊通公園」、台中的「黑白切藝術空間」、台南「文賢油漆工程行」以及高雄的「豆皮文藝咖啡館」。





    台北.伊通公園 》屹立20年 國外藝文人士遊台必造訪



    「伊通公園」看起來是一個替代空間,有其邊緣另類的性格,而且,幾乎已經銘刻在其歷史之中,成為其場所精神之一。但是,反諷的是,這個替代空間以及在此頻繁出入的藝術家們,卻多半成為台灣當代藝術的主流。多年來,實際在背後固定維持這一空間的,則是同樣佇居在「伊通公園」內部攝影工作室的主持人劉慶堂─就是這位攝影家默默靠著商業攝影,將「伊通公園」承擔下來。

    伊通公園網站上,一開頭的簡短介紹,即清楚的道出從1988年創立迄今,已經成立超過20年,為美術館及商業畫廊培育出眾多藝術家的前哨站—伊通公園的場所精神。伊通公園最初由藝術家莊普、劉慶堂、陳慧嶠、黃文浩自行組織成立,其靈魂人物劉慶堂更以獨資的方式經營,20年下來不僅讓伊通成為台灣重要的當代藝術舞台,更是國內外藝文人士跨界交流、聚會、蒐集資料的重要據點;伊通公園以民間的力量努力耕耘台灣當代藝術,今年也獲得台北文化獎的肯定。篳路藍縷走過20年,陳慧嶠直言:「我們真正顧忌擔憂的是我們真能不能洞晰、穿透及掌握共存的現實,提供另一種觀看和理想的行徑,讓人可以不時回返並從中獲得力量與訊息?」一番真誠,令人佩服!

    伊通公園10月展出吳季璁的「水晶城市」,呈現藝術家對這個世界的感受和想像。吳季璁早在2003年即以〈鐵絲網〉作品令人驚豔,擁有水墨創作背景的他,透過自行改造過的動力機械裝置,投影出中國水墨畫的意境,著實令人見識到新媒體藝術不以高科技示人,而是透過藝術家高超的創造性來表現,令人驚嘆!他在最新的創作自述中提到自己目前是一位職業藝術家,專注以藝術為終生職業,文中並對於台灣當代藝術環境的現實面進行許多剖析,也同樣令人反思。另外,伊通公園11/7~12/5日正展出洪藝真的個展—轉.繹 / Transcript;「轉.繹」系列的作品表現當下繪畫所關注的焦點已不再只是再現事物的表象,而是解答繪畫如何成為可能。歡迎大家親自走一遭,見識伊通公園的獨特魅力!


    藝術家洪藝真作品

    ▲ 藝術家洪藝真作品
    Z書房內部作品

    ▲ Z書房內部作品
    觀眾參觀Z書房的展覽

    ▲ 觀眾參觀Z書房的展覽





    台中.黑白切藝術空間 》美術綠園道旁24小時對外開放的透明櫥窗



    黑白切藝術空間在目前台灣的藝文展演空間當中,因其展示形式為一「24小時開放的透明櫥窗」,屬性相當特別,暫且稱之為另類展示空間;再加上經營者屬私人贊助,不爭取政府任何補助,也沒有外在支援,性質亦類似CO-OP(co-operation gallery,合作畫廊)也可視之為替代空間的一種類型。

    黑白切位於台中國美館對面、舊市場(忠信市場)旁,2008年10月開始營運,相較於台灣早期發展的替代空間已經相隔超過一個世代的時間。黑白切的發起人為107畫廊的邱勤榮先生,成員目前共有15位,其背景來自於各個領域:包括:導演、畫廊老闆、藝術家、醫師、學者…等;大家共同分擔每個月的費用,是純私人支持的另類空間。黑白切之所以成立是有感於中部地區當代藝術環境缺乏,台中已有好長一段時間未出現新的藝術聚落,於是選擇緊鄰國美館前的市場作為據點,期盼能產生聚集效應。黑白切提供自由的展演空間,接納各類型藝術形式的展出,其選件標準並不考慮創作者是否具有知名度,主要提供未尋獲舞台的創作者發表的環境,他們相當歡迎年輕的藝術創作者,挑戰這個另類空間。

    黑白切約每個月更換一次展覽檔期,例如10月展出大葉大學造形藝術學系CM創作團隊的作品「N次方」,這個創作是對空間錯視的嘗試,欲表達在這衝突的世界,不論是信仰、文化或價值觀的影響,紊亂的思緒不斷的框住我們,不管如何反抗或者否認,只是在另一個新的框架中打轉,如同一個無盡的空間,CM團隊遂運用色彩對比的視覺交錯進行詮釋。

    除此之外,「黑白切藝術空間」、「小雨的兒子」以及「 Z書房」於11/7日聯合舉辦一場名為「黑夜之書—服裝展演」的活動,包含服裝走秀、創意市集、忠信公廁大改造以及展覽等,透過一系列展演活動活絡沒落的舊市場,也藉此機會讓外界認識在此新興的藝術聚落!
    影像播放空間

    ▲ 影像播放空間
    工坊

    ▲ 工坊
    屋頂露臺

    ▲ 屋頂露臺

    台南.文賢油漆工程行》從場所出發 窄小的鐵門永遠對外開放

    文賢油漆工程行原本為藝術創作者王婉婷從小居住成長的地方,1970年婉婷的爸爸王文賢在此開設文賢油漆工程行;歷經30年後,由王婉婷與林煌迪夫婦將油漆行內部未使用到的閒置空間轉為展覽的場所,並連同曾一起就讀南藝大造型研究所的同學開始發表作品,於2000年在台南正式發聲,發展迄今已邁入第10年。

    替代空間在當代的重要意義即是人與空間的互動,從文賢油漆工程行一路的發展與轉變中,我們可清楚看到此一特質。2002年由跨足藝術與建築的創作者楊尊智對空間進行改造,讓油漆行同時具備展覽室以及工作室的機能。同年開啟的「家庭計畫」,重新以展場為家,在此進行藝術生產,使得藝術創作與場所精神更能互相呼應。2004年以油漆行為基地,朝向以事件為導向的經營,以持續性跨年度的創作計畫—「論壇/工作室」的形式為主要活動,將展覽空間轉變為多功能的空間,除了提供藝術家短期進駐外,也將原本固定的、常態性展覽轉為機動式、長期創作的活動。2006年一群進駐工作室的創作者將展覽空間旁的空地進行改建,希望藉此將當代藝術以生活化的方式介紹給社區的街坊鄰居,增進藝術與非藝術社群的互相瞭解。2007年至今,文賢油漆工程行陸續歷經幾次的改建計畫,參照社區居民的感受和意見,進行空間和建築外貌的重構,希冀創造藝術和社區之間的良性對話。

    文賢油漆工程行11月展出陳崑鋒個展「壞男孩」;玩具,是小男孩情感投射的重要替代物,它通常是小男孩愛戀的第一對象,將小男孩抽離現實並帶入奇幻的想像世界,藉由「現實—想像」的轉換模式來滿足內心的原始慾望。


    豆皮內部空間

    ▲ 豆皮內部空間
    吳尚霖個展

    ▲ 吳尚霖個展
    2009阿川國際行為藝術交流展

    ▲ 2009阿川國際行為藝術交流展



    高雄.豆皮文藝咖啡館 》



    自由混搭 跨界混種 激發出藝術的無限可能



    豆皮文藝咖啡館位於高雄人文藝術濃厚的鹽埕區,2000年正式對外開張,屬於複合式空間,店內除了提供餐飲外,同時也是藝文展演發表的場所;參觀過豆皮的人一定對它印象深刻,寬敞的空間、斑駁掉漆的牆面、外露的管線,帶有一種傾頹的美感,處處顯露這空間的獨特性。初次見到豆皮文藝咖啡館的英文名稱Dogpig Art Cafe時,總覺得有種令人莞爾一笑的幽默感,老闆劉秋兒解釋,把dog和pig放在一起,代表的是一種混種藝術、異種結合或跨領域之意,的確很符合豆皮的場所精神。當問及劉秋兒,豆皮文藝咖啡館在10年的發展中歷經過哪些轉變時,他直率的表示碰到困境就盡量設法解決,這就是轉變!豆皮成立的前兩年(2000~2001)主要以視覺藝術為主,之後緊接著的狂喜日、勞動藝術、井底計畫、行走的學校、擴充運動則以觀念性行動或行為藝術居多。

    2007年開始的行走的學校,已規劃過11條路線,邀集各方人馬一起體驗高雄獨一無二的城市環境,透過實際體驗與感受以及相關紀錄,留下屬於這城市的資產。2008年擴充運動則以關切環境和社會的角度切入,從既有的東西中擴充,讓我們所處的社會更有延續性以及脈絡。除了自行申請展覽外,2008年開始的「豆皮推薦展」則是由老闆親自邀請藝術家前來辦展,11/10~11/29日正展出吳尚霖的個展。目前於日本阿庫司計畫駐村的台灣藝術家吳尚霖,展出他去年在韓國駐村期間所完成的一系列創作,包括他在韓國南部安佐島一間荒廢的小學所完成的錄像作品與一系列有關傾聽計畫的孩童肖像;藝術家希望透過其所紀錄的聲音與影像重新思考並面對這些被邊緣化的面容與場景。另外,2009阿川國際行為藝術交流展也將於11/21日巡迴到豆皮舉辦藝術家座談會,此活動特邀請在國外已從事30年行為藝術的Marilyn Arsem進行專題演講與觀眾互動分享。

    在豆皮文藝咖啡館裡,我們看到替代空間自由且多元的可能性,透過空間主人的引介,人與藝術、場域不斷產生對話,各項活動不論是發生在館內或館外,皆以豆皮為基地。不論豆皮的發展與轉變如何,誠如劉秋兒所言,他真正關心在意的是「藝術的真實是否在現實社會中具存在意義」。

留言時間:2009-11-18 09:40
  • 主題:無主題
  • 留言人:幼幼
  • 留言內容:哇那些南瓜茶壺好有創意哦
    如果是用真的南瓜來做應該很有趣

    不過這樣應該可以此類推
    用很多其他的水果來做茶壺吧...

留言時間:2009-07-10 08:49
  • 主題:無主題
  • 留言人:爵明
  • 留言內容:水番流前理事長的作品很棒,兼具觀賞與實用的價值,有想過把他商品化嗎?像潘老師的學生林松本老師一樣,把自己的作品結合藝術授權的增加商機。

留言時間:2009-04-28 18:21
  • 回覆留言:爵明:
    謝謝您的讚賞,因為我完成一件作品的速度很慢,目前想要商品化的作品並不多,或許未來等自己有更充裕的時間投入創作,才有機會商品化.

回覆時間:2009-05-02 23:43
1 |
  • 今日人氣:〈0〉人
  • 累積人氣:〈6〉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2-03-22 22:5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