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文章回應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馬賽克之沿革~01
2008-10-07 04:20:00

世界上有許多古老工藝技術的流傳,馬賽克就是其中之一,馬賽克歷史最

早可以追朔到西元前三千三百年到三千一百年之間,由早期的地磚鋪設到後來的壁面壁畫設置,與單色變化到色彩多樣的馬賽克嵌片的出現,都顯示馬賽克這項工藝技術在歷史的演進下,也不斷的改良與進步。在馬賽克的發展上,主要可以分為己各時期,古世界、中古世界時期、中世紀時期、文藝復興時期、十八世紀以後,等不同時期的發展。

1. 古世界時期

對於馬賽克鑲嵌藝術的起源年代,到今日仍然沒有一個明確的時間點,但大多數的專家普遍認為;馬賽克鑲嵌藝術可能起源於兩河流域的近東地區。其後又傳入南歐地區,影響了希臘羅馬的鑲嵌藝術的發展,但發展的起緣還是可以確定在西元前兩千五百年,的新巴比倫〈Chaldea〉時期,在這時期已有相當精巧的鑲嵌細工。〈徐寶琳,1973,頁19〉指出:

「在加勒底亞〈Chaldea〉的建築中,常可看到色彩鮮豔之精緻鑲嵌裝飾的泥牆。這類作品是先將牆面塗成黑色、紅色或是黃色做底,在嵌入很多陶土錐體圓塊,使其表面構成極強烈眩惑之效果。」

       也就是在現今伊拉克南部地區,這項技術後來經由希臘人將其運用於裝飾在地面上,又漸漸的這項技術被應用於建築物上,使得馬賽克鑲嵌技術有了另一方向的發展。

1.希臘的發展

     在現今的考古遺址中,發現希臘地區散佈了需多鑲嵌藝術的作品,分散在雅典〈Athens〉、歐林德斯〈Olynthus〉、奧林匹亞〈Olympia〉、德爾福〈Delphi〉等地都有鑲嵌藝術的出現。所呈現的方式都是一種簡單的色彩變化,使用鵝卵石的材質來製作的鑲嵌藝術作品,所運用的作品內容,大多以希臘陶瓶上的故事為製作嵌畫的題材,如貝雷羅明斬妖圖就是一個很好的例證,她所敘述的就是希臘英雄神話故事,由此作品可以看出希臘鑲嵌技術,之已運用到相當的水準。

2〉羅馬的發展

       馬賽克鑲嵌藝術卻是在羅馬人的手裡發揚光大,也成為羅馬人的一項具有特色的藝術表現,羅馬的鑲嵌藝術是承繼希臘而來,初期的羅馬鑲嵌藝術是以希臘的名作為題材,如同其他的藝術表現一樣,後來都能走出屬於羅馬特色的藝術風格,在龐貝〈pompeii〉這座奢華的古城中可以窺之ㄧ二,由於威蘇威〈Vesuvius〉火山爆發將龐貝城給摧毀殆盡,瞬間將龐貝呈給凍結在西元七十九年,也因此得以保留下許多的藝術品,其中有許多極為精緻又細膩的嵌畫作品得到保存。由於其作法精巧細緻,我們可以從龐貝古城中的壁畫裝飾、或柱子的裝飾、門上的裝飾,在再都顯示龐貝人,在當時已經有相當高超的馬賽克工藝技術,由這些作品中我們可以了解,羅馬人已將馬賽克鑲嵌藝術運用的非常熟練,其中又以牧野神殿〈House of the Faun〉的;伊索斯會戰〈Battle of Issus〉最為有名,他是描寫亞歷山大帝擊敗波斯王大流士斯三世的情景,值得一提的是「伊索斯會戰」,這是羅馬人仿希臘原作而做一件地板嵌畫〈張心龍,1999,頁34〉。

    其他如強食〈meowsaic〉、水族群像〈pompeii mosaic – fish、尼羅河氾濫〈Nilotic Floding〉、奧斯提亞〈Ostia〉等作品,我們不難發現羅馬時期的鑲嵌藝術的發展,是深受希臘時期的影響,這些作品運用了大量的大理石,並無其他的琉璃材質嵌片的運用,就這點可以推斷為仿古之作品,在加上題材的內容也可以看出希臘藝術風格的影子,此時期的嵌畫藝術並不是人人都可以擁有的,它是一種有錢人拿來炫耀的藝術工藝品,設置於家裡的地板牆面等地,作為突顯身分地位的表徵。

2. 中古世紀時期

        在早期基督教的發展中鑲嵌藝術並未與之產生連結,但談到基督教的藝術成就又不得不提到馬賽克這項工藝技術,可見隨這基督教的發展,也造就的馬賽克鑲嵌藝術的進程,也使得馬賽克成為基督教中重要的裝飾元素之ㄧ,就中世紀的鑲嵌藝術發展我們可將其分成基督教與拜占庭各時期兩各時期。

1〉早期基督教的發展

        基督教的發展與君士坦丁大帝有著密切的關係,基督教在經歷宗教迫害過程中於西元三百一十三年,由君士坦丁大帝正式奉為國教,使得基督教由地下墓穴中走出來,但對當時的嵌畫發展還是相當有限,所以馬賽克並非當時的教堂裝飾之ㄧ。〈徐寶琳,1973,頁44〉指出:

    羅馬政府興建第一座教堂時,嵌畫並非重點裝飾,君士坦丁大帝曾些信給耶路撒冷主教,請其考慮聖葬教堂之興建事宜。有關裝飾部分,信中曾提到:「余願文釣座高見,有關大廳主亭之裝飾,未知採用木雕或他種方式較佳?」

    由上所知鑲嵌藝術在早期,並未受到基督教的採用,由紀錄中發現最早的鑲嵌藝術運用於基督教,應是聖歌斯坦沙〈Sta.Costanza〉圓頂壁畫,這時期的壁畫風格仍反映「希臘文化晚期」的意象,如聖歌斯坦的採葡萄穹頂壁畫,就是延用取至於地飾的作品,來導入聖經的故事〈徐寶琳,1973,頁47〉。

        在此之後鑲嵌藝術漸漸成為基督教教堂的重要元素之ㄧ,有了與基督教教義直接相關的圖示出現,金質鑲嵌材質運用也在此時期出現,大量的教堂的興築,與大量的聖經故事的製作,使的羅馬的馬賽克鑲嵌技術有了更佳的發展契機。但由於政治上的不振,君士坦丁大帝又將首都遷至地中海的伊斯坦堡,並且更名為君士坦丁堡,使得羅馬帝國重心的東移,也將帝國一分為二。雖然如此但在義大利其它地方也有鑲嵌藝術的發展,在帝國分為東羅馬西羅馬的情形下,拉維納〈Ravenna〉就成為西羅馬帝國的首都,也使得拉維納成為發展馬賽克鑲嵌藝術的一各重鎮,也使得拉維納城在鑲嵌藝術的發展上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也有人將拉維納稱「馬賽克之都」,直至今日拉維納仍是鑲嵌藝術的重鎮,就拉維納的「基督牧者」,耶穌身穿金袍身邊圍繞這羊群,整幅畫有了立體空間的感覺顯然是傳承羅馬的傳統〈張心龍,1999,頁44〉。

顏永中 於2008-10-07 04:20:00發表 | | 最新回應 (1)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發表人:阿勳
[ 發表時間:2008-10-07 21:42 ]
所謂馬賽克藝術就是指方塊狀組成的藝術嗎?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6530〉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2-02-14 14:5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