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許德能水彩創作藝術
2008-03-26 05:19:00

許德能水彩創作藝術                                   文:蔡滄龍

第一次看到許德能的水彩畫作品,一定會讓他那瀟灑的筆觸和浪漫色彩所吸引,而讓人印象深刻!出身於彰化縣秀水鄉的許德能,自幼就對繪畫產生濃厚的興趣,在求學過程中特別展現藝術才華,代表學校參加繪畫比賽獲得優秀成績,初中畢業後就讀鹿港高中,準備投考大學美術系,但當年家人認為讀美術無法謀生,後來聽從父母的意見休學重考,進入彰化高工機工科就讀,雖然唸的是工科,仍在課餘到救國團研習素描,參加研習的時間並不長,大部份以自學方式學習水彩畫,沒有受到其他師承影響,因而產生獨特的個人風格。

有部分人士以為君在台化公司擔任機械維修人員,他所創作的作品應是素人畫家一般,其實他的作品要比科班出身的畫家還專業,他堅持以透明水彩技巧創作,顏料和紙張的選擇都非常的講究,為了選購顏料而跑遍台灣各地的美術用品社,甚至利用出國的機會選購水彩顏料,近年來君更感嘆國內以水彩畫為主創作的畫家逐漸減少,畫材商減少進口水彩顏料,對喜歡畫水彩的他,材料取得非常不便。

寫生一直是許德能主要的創作方式,大部分的作品都是在現場完成,他認為面對風景寫生,直接感受到現場的情境,景物僅是一個憑藉,表現出來的是作者重新詮釋的畫面。戶外寫生需要克服氣候、體力、繪畫技法的障礙,在烈日下水份乾的快,雨天則水份乾的慢,需要很好的水彩技巧和經驗才能掌握,有時候下雨天君仍然披著雨衣照樣在街頭寫生,他就是如此的投入。

君從事創作態度一向非常的謙卑,不汲汲營營,總認為創作是一輩子的興趣,從未有靠賣畫為生的念頭,不急著發表作品,2004年剛好有一個機緣認識名畫家李元亨教授,並受到教授的指導和鼓勵參加法國藝術家沙龍,選送水彩和油畫作品各一件,這是君第一次參加法國藝術家沙龍,得獎名單公佈後,其水彩作品獲得銅牌獎,油畫作品也獲入選,對於初次參加的他,是一項莫大的鼓勵,更難得的是君為一位自學的畫家,君在國際上獲獎,隨即被推薦加入「台灣藝術家法國沙龍學會」成為會員,這是由台灣的藝術家參加法國沙龍展,獲得入選以上獎項者所成立的畫會。

法國稱藝術團體展出為沙龍(La Salon),法國官辦的藝術家沙龍自1663年至2005年止,經歷342年,參加法國沙龍展是世界各國藝術家追求的目標,19世紀法國小說家莫泊桑曾說:「畫家可以透過沙龍展,累積自己的聲望和地位」,台灣的藝術家自1928年起開始參加法國沙龍,如畫家陳清汾、顏水龍、楊三郎、劉啟祥、朱德群、蒲添生、楊啟東、張義雄、李元亨、陳景容等都因為參加沙龍獲獎,而更肯定其藝術成就,奠定在畫壇上的名望。

2005年許君再次提出作品參加,更進一步獲得銀牌獎,受到法國藝術家主辦單位邀請,前往法國受獎,2007年也獲得法國素描水彩沙龍的邀請,提出水彩作品「啟航」至法國展覽,其作品在國際上受到的殊榮,無疑是對許君長期投入水彩創作的肯定,他也藉機前往法國各地的美術館,參訪心儀已久的畫家作品,並在法國街頭寫生。

君的創作不跟隨美術史上的任何畫派,其作品具有以下特點:一、畫面構圖結構宏偉,筆觸磅礡有力。二、色彩和線條交織富有律動節奏感,充分表現作者情感。三、著重現場寫生以景寫情,講求整體感不拘泥細部描繪。

其實君的水彩技巧已經到達爐火純青的境界,但是他並對作品的要求品質非常嚴格,並不以此為滿意,仍不斷的嘗試追求更高的創作水準,許德能常說:「每次面對一張白紙,就是一個新的挑戰」,他認為創作不能重複自己,也不是將自然再現,而是經由作者內化後所創造出來,每一個點、每一條線、每一塊色彩,都是作者對畫面所提出的想法和在畫面上的作用,例如2004年灰色春天一作,是以彰化市民生路上的一個小角落為題材寫生,畫面上將前景及遠景削弱,強調中景讓主題突出,所表現的並不是在說明畫什麼景,而是表現畫家對這一個景物的看法。

最近君以全開的畫幅直接在現場寫生,他說全開紙張更可以表現出水彩畫的氣魄,誠如他所說,對開的作品和全開尺寸的作品相比較,氣勢上的確小很多,從他的三幅寫生近作白色的早晨(以中興堂寫生)、陽光城市(台中市政府建築寫生)及西方的故事(台中資料館寫生)等作品,即能感受到畫家肯定瀟灑的筆調和富節奏感的水彩韻味以及畫家旺盛的創作力。

                       本文原刊載於《彰化藝文季刊》第31/民國954月出刊

 

蔡滄龍 於2008-03-26 05:19:00發表 | | 最新回應 (1)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發表人:管理員
[ 發表時間:2008-03-27 21:54 ]
蔡老師好:
您何不邀請您的好友-許老師一同加入此部落格,一同共享。

祝藝安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5940〉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0-08-24 15:3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