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留言訊息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隱形冠軍』 ------好書賞讀
2011-10-18 02:14:10
趙曼德勝 於2011-10-18 02:14:10發表 | | 最新回應 (1)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發表人:黃德勝
[ 發表時間:2011-10-24 09:49 ]
『隱形冠軍』 ------好書賞讀

誰是全球最優秀的公司?! 趙 曼

作者:赫爾曼 .西蒙(Hermann Simon)
書名:隱形冠軍(Hidden Champions)
出版:新華、經濟日報
出版日期:2005年5月

一、 前言:「只要心存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 ~聖經腓立比書二章三節~

在好書賞讀中,我喜愛看一本 Hermann Simon所寫的「隱形冠軍」(Hidden
Champions lessons from 500 of the world's best unknown companies) 我們眼前看到的「冠軍」人物、企業、國家等等,其背後的作業,卻是讓人感到羞恥與汗顏。那些所謂的「成功者」,事實上是多少利益的結合,絕對心狠手棘,一旦擋他財路,便會不擇手段打壓購併對方而忘了眾人所期盼的企業正義與社會道德,又有多少人才及其家庭因而失業且面臨破碎的危機!他們雖名聞遐邇,讓世界聚焦其跨國企業公司的光芒四射,但那能經得起經濟蕭條及泡沫,而在一片倒閉衰敗中逐漸為世人所遺忘,但真正的「隱形冠軍」,卻是在經濟危機中,絕對成功而能經歷百年以上的倖存者!

「隱形冠軍」是涵括了發明創造、科學技術、領導水平、目標製定、自身實力、與市場影響力的完善整合力與高度競爭力的表現﹔在心理市場具領導地位。有著清晰宏偉的大方向目標﹔「客戶至上,技術領先」。市場焦點應該狹窄,且儘量達到高科技水平,並與世界、與全球目標結合在一起,不必去爭取更多的領導,而是爭取更多的工作!充分發掘員工的潛力。而具有領袖特質的人才,要特別高度重視挑選,使領導在根本性問題上有權威,在具體事物上有參與。我甚喜歡隱形冠軍,討厭名大過實的強出頭,愈有地位、金錢、名聲、學問者,要更謙卑,麥穗愈成熟,彎腰愈低,這便是美德!

二、閱讀視角之一﹕諱莫如深企業最核心秘密

這些隱形冠軍企業,一直保持隱身狀態,而能勝過世界的隨波逐流,他們有的甚至制定明確的公司政策﹕與媒體乃至研究者老死不相往來!他們低調表象背後,是無與倫比的市場「一哥」。其企業額已佔有全球70%~90%的市場份額,在「全球化」尚未被炒熱出來前,他們早就先馳得點,將一干子的競爭者拋諸腦后,是真正的「全球企業」了!

這一群數量龐大的隱形冠軍,豈能以「卓越」、「輝煌」來形容,人們每天看到那些譁眾取寵的商業新聞大標題後,潛藏著一股完全被世人忽視的管理智慧源泉。這批全球級的市場領袖,無聲無息的躲在一個安寧、靜謐、甚至隱蔽的世界當中!


三、閱讀視角之二:掌握領導權、展現精神領袖、王者氣魄風骨的智慧

越來越多企業有了一種「一方霸主」的願景,但如何建立一個市場領袖地位則比捍衛既有的地位要輕鬆些,「創業不易、守成更難」﹔「領袖失魂症」是為了保住領先地位而選擇墨守成規、固守現有的遊戲規則,這樣很容易變成不思進取的慣性與平庸,而最終喪失引領潮流的意志和地位。「隱形冠軍們」會警醒努力於長期保持企業的靈活性,對危機感有清醒的認識,他們持續不斷的創新,重新詮釋行業的標準規則,做到了「流水不腐」的至高境界!

舉一些活生生的例子而言﹕博朗( BRAUN)是吉利(GILLETTE)的子公司,他們只生產成為全球老大的產品,而所有剃鬚刀零配件製造方面力求做到世界第一。摩托羅拉的公司手冊上寫到﹕「我們在為全球市場的領袖位置而奮鬥」。德國仙靈(SCHERING)藥業宣稱﹕「希望成為某些專業市場領域的全球統治者」。日本企業沒有任何一個公司,不想成為他所在市場的全球領袖。

WINTERHALTER是全球餐飲、醫療洗滌器材這些特定市場的絕對領袖。不論歐洲、亞洲。BRAUN企業立身原則就是「做第一」﹕如電動牙刷、手動攪拌器、頭髮護理設備,布朗與飛利浦爭當電動剃鬚刀老大,更和咖啡先生(Mr. COFFEE)爭奪咖啡機市場龍頭老大地位!全球編織機行業領袖 KARL MAYER 宣稱公司戶士格言﹕「把我們的機器以客戶最能接受的價格,賣到世界每一個角落,在我們這個利基市場上,消滅一切抵抗者!」(NICHE,意指大企業所忽視的某些細分市場,市場利基者可依據其提供之更完善、滿足消費者需求所附加價值,收取更多利潤額。)

四、結論-世界本土化

在專注利基市場的今日,顯而易見的新一代領導班子延續輝煌的戰果,除了在亞洲市場成就多年,上臺就宣佈目標﹕「我們要變成世界第一」。薪火相傳,隱形冠軍們聚沙成塔的方式,在數十年的歲月長河裡,實現幾何級數的擴張能「將世界變為本土」!其創新領先、技術優勢、核心競爭力、市場號召力、與客戶直接接觸、在產品及服務上開創鮮明的競爭優勢,引領行業發展能力、而將目標發揮到極致,成就「真正市場的領袖」!其縱橫四海的故事動人心弦,那兒有客戶,就往那兒紮根!他們永遠能滿足顧客的需求,擊敗官僚主義盛行的大型企業,從而成為行業及市場上最具領導地位的行業。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2739〉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3-12-27 10:0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