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綜合媒材藝術賞析
2008-12-03 05:43:00

  綜合媒材或複合媒材在藝術名詞上是一樣的意思,是綜合的、複合的、多元的、多種類的含義,皆是跨領域媒材組合表現的一種創作形式。它有可能有傳統繪畫媒材例如水彩、素描、油畫、版畫、水墨畫、蠟筆、噴畫、麥克筆等媒材組合在一個畫面上。除此以外可能加入了非繪畫性媒材。例如報紙、木材、木皮、砂紙、砂石、泥土、石膏、玻璃、塑膠、布、鐵絲…等物質。一件作品也從平面變為半立體有如浮雕或雕塑般,甚至難以界定其外形。其製作技術有泥塑、木工、水電、印刷、縫紉、編織、裝訂、機械、焊接、黏貼..等技術。要稱呼這件作品也許稱一件藝術品較適當。在創作作品上有時也非藝術品本身,有時是製作過程、有時是一個觀念。因此要欣賞此類作品困難度更加複雜。
 

  綜合媒材在西洋美術史的發展由來,最早是一九一二年立體派藝術家將報紙、木皮黏貼於畫布上,開拓了新媒材使用。超現實主義藝術採用偶然自動性記述法及騰印法來製作作品,開啟繪畫以外的技巧表現。達達主義藝術家將非繪畫性的物體或現成物以概念的思考加入藝術創作媒材中使物體的意涵與觀念在作品中被強調表現。之後普普主義藝術家將商品物體拼貼組合成作品反應商業文明價值及社會現象,更企圖將藝術商品化、商品藝術化及藝術通俗化。因此,此創作方式就成為當代藝術的創作主流。

 

如何欣賞綜合媒材有三步驟:
 
(一)親臨現場欣賞:一般親臨可感受到圖片資料沒有的部份感受。例如空間動線、作品相互關係、燈光氣氛、佈置方式、視覺效果及媒材質感、尺寸大小、細部變化。可
分幾個階段:
 
(a)會場欣賞可走一走看一看,感受空間、燈光氣氛。一件件作品之關係,藝術家佈置方式與創作理念之關係。
 
(b)個別作品欣賞部份,可站立於每件作品長度1.5倍距離前欣賞整體作品的色彩、造形、形式、媒材。之後再靠近一點欣賞媒材、技法、色彩、造形等細部變化。
 
(c)細部的探討這一階段是較專業部份,例如色彩是否統一協調、主色調與主題內容需求情感是否表現傳達出來。甚至微妙性是否處理完美。例如:色彩的漸層、對比關係都可深入欣賞。在造形方面是否有獨特性、強而有力的傳達主題內容與造形間是否協調具漸層、韻律舒暢之連貫性或是趣味性、巧妙戲劇化處理皆是很重要的。在媒材方面-從外觀上可觀察其材質的粗糙與細緻、剛硬與柔軟等不同質感變化。另外各種媒材有不同之意涵例如植物類有生態意涵,動物身體有生命或生態意涵,衣物其不同圖案紋樣,有不同民族族群符號意涵。舊照片有歷史性,編織與縫紉有女性性別象徵。聲光、影音有科技象徵,雷射光、電腦動畫有先進科技意涵。汽車、塑膠工業產品有工業文明象徵,海報是商業行銷工具…等等多種意涵存在每件物體的背後。技術的部份例如裝訂、黏貼、騰印、泥塑是手工製作。縫紉、編織是傳統女性性別的代號。機械、木工、化工是工業文明技術,撕裂、燒灼、挖洞燒打有情緒發洩、破壞、恨怒、或是暴力的行為是心理因素表現。美感方面新觀念新美學觀,悲觀、哀傷、苦悶、恐怖、焦慮、奇異性、是藝術家追求的新方向。主題內容的結合是否有完美與其他條件一起呈現是一件好作品最重要的目標。而後靠近看一下說明卡了解說明內容就可檢視一下你的感受是否和藝術家有相同的共鳴或有不同之處或其他感想呢?
 
(二)了解藝術家的人生經驗與創作理念可從藝術家創作過程、成長背景、人生經驗、人生觀與個性中去了解此不同因素是什麼?如有機會和藝術聊聊,將是更好的機會捷徑認識藝術家及其作品之理念和關連性。
 
(三)體驗與想像是觀賞作品後感觸放於心理或記憶中、你將可比對自己所看到的聽到的及感受到的各種感受加以想像的發揮。假如自己是這位藝術家你的想法作法是如何?自己創作想像,也許可以再創造。這些都是參觀後直到長久,不管是記憶或是啟發都是一件很棒的的體驗或是永恆的記憶。
 
轉載自新竹縣文化局發行之12月份新竹藝文電子報
 
簡福鋛 於2008-12-03 05:43:00發表 | | 最新回應 (3)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發表人:簡福鋛
[ 發表時間:2009-11-05 09:54 ]
有作品圖片請欣賞.謝謝指教---簡福鋛
發表人:阿勳
[ 發表時間:2008-12-03 20:14 ]
老師解釋的非常詳細,但PO的圖卻沒法看見。
發表人:半邊雲
[ 發表時間:2008-12-03 20:14 ]
原來是這樣!
經過您提綱挈領的說明,
讓對於藝術品投資非常有興趣的我又更了解如何深入藝術欣賞!謝謝您!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2〉人
  • 累積人氣:〈4632〉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3-01-03 10: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