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石在溫柔林美怡石雕展
2010-07-12 11:35:00

石在溫柔林美怡石雕展

1951年出生於苗栗縣造橋鄉,從小對藝術特別有興趣,每次上美術課是最快樂的;因為,上完課老師會把我的作品貼在公告欄,那種被肯定的喜悅深藏內心成為往後喜愛創作的動力。

  這次展覽以「石在溫柔」為主題,分青蛙、人物、福豬、蔬果及生活五大系列,表現方式有寫實、具象、抽象,展現傳統的真與現代的美。想把硬梆梆的石頭注入生命,讓牠成為溫柔又親切的藝術品。

我是鄉下長大的孩子,對大自然的一景一物常是創作的靈感泉源,像作品中有很多以青蛙隱喻或暗喻人生,是有故事的。兒時我與三姐和父母住在西瓜寮,每天天未亮媽媽會送我們到省公路,再走兩小時到造橋國小念書,山路崎嶇路又長,姐姐總是細心照顧我,放學都等姐一起回家。有一天,姐姐要補習,叫我自己回家,我一路走一路哭泣,哭累了迷迷糊糊睡著了,當我醒來人已走到省公路,我正懷疑自己怎麼可能在睡眠狀態走那麼遠崎嶇不平的山路,這時旁邊有一隻小青蛙,我想應該是這隻青蛙一路保護我,並提醒我大馬路較危險要醒來,於是順手把牠抓起,一路與小青蛙為伴,不知不覺平安回到家。從此,與蛙結緣,也深深愛上牠。作品中還有許多蔬果都是我喜愛的食物,有些是對社會生活的感觸,像作品中的「權、拳、錢」就是在述說人遇到抉擇的三種考慮;「海浪」是為紀念南亞大海嘯;「天邊一朵雲」是看蔡明亮的電影有感;「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是對現在人生的詮釋;「快樂家族」是福豬系列,那笑容可掬、歡樂喜氣的模樣,把福氣與圓滿帶給大家。

    2001年追隨陳松老師習石雕,2002年榮獲台中縣美展優選,此後又在全省美展、大墩美展、中部美展、苗栗美展受肯定,辦過個展15次,聯展幾十次。從事石雕工作很辛苦,很多人問我:「石雕應該是男生的工作,妳一個女生力氣小,怎麼會去學石雕呢?」真的,從事石雕工作的女生是比較少,但是還是有呀!為了興趣,就必須克服一切困難,心中只有一個意念「別人能,我也能」,於是一頭栽進了石雕的洪流中,曾經雙手痛到不會拿筷子吃飯;脊椎痛到不會彎腰穿鞋,晚上睡覺沙隆巴斯貼一身,但是當作品完成的喜悅足以撫平所有的痛。這大概是一些藝術工作者的甜蜜負荷吧!其次,我想呈現男生的石雕與女生石雕的不同處,一般男性的作品感覺較陽剛,線條較粗獷,整體會有較硬的感覺;我的石雕展現女性柔和與溫暖,整體呈現陽光與樂趣,讓人不知不覺感染溫馨與驚訝,驚訝的是原本硬梆梆的石頭也可以成為柔軟的、有感情的作品。

    這次能順利展出要感謝彰化文化局邀請,更要感謝提攜我的老師們,以及全力支持我的家人和親朋好友,有您們的支持與鼓勵才有今天的展出,在此以最真誠的心向您們表達最誠摯的謝意!

 

林美怡 於2010-07-12 11:35:00發表 | | 最新回應 (1)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發表人:彭子真
[ 發表時間:2010-07-14 05:28 ]
很高興的有機會看到您的石雕展,此次再錄港展示中有一件作品名稱我一直想不起來~因為喜歡又記不住很澳腦,是否請老師能提點一下
這一件作品名稱:龍*雲騰(對不起我真的豆不起來ㄟ)
因為要完成暑假作業參觀展覽品心得無法順利完成,感恩您的提點~
PS:當日參觀最可惜的就是不能拍照留念~
林美怡回覆
[ 回覆時間:2010-07-14 09:07 ]
子真
謝謝您遠到鹿港藝文館看石在溫柔林美怡石雕展
不能拍照是館方規定
我在現場時可開放照相
7月18日前您何時有空再去看展我可以為您導覽
您說的是 龍躍雲騰
2010-07-14 09:07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9811〉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4-07-22 14:26:18